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城岛由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其它类别  礼仪培训 
地点: 海外 亚洲
签名: 日本东洋大学 经济学硕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2
  • 博客访问:315552

专家文章

需求 2009-09-14

标签: 需求   企业文化  

 

最近我在对外资企业咨询时,经常会遇到一个普遍的问题:企业的员工在工作半年或最多不超过一年就会辞工,怎样才能留住需要的员工?这已是外资企业总经理们比较头痛的一个问题。虽然员工们辞工的原因有各种各样,但有一点我认为是共同的即员工们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十几年前,我曾在中国北方的一家日资企业,担任过6年的总经理。当时我们所处在的开发区,远离市区,不仅交通不方便,而且在寒冬,开发区的暖气送不进入区企业。生活和工作的条件都比较差。为了使员工们能有一个较好的生活环境,公司给员工宿舍配上了电暖气和彩电,员工们在公司就餐也免费。为了使中日员工们在工作中能与互相交流,公司还举办了每周两次的日语学习讲座并发给学习奖金。当时,我想员工们应该会满意的。可恰恰相反,辞工的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不断出现,真是让人难以理解。

一天,我们的客户:日本一家商社的大和社长来公司检查产品质量,他向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不是工作上的问题,而是你们的员工都在这里住吗?工作之余,他们去那消遣?当时我觉得他问的很奇怪,没有正面回答他。

几星期后,我们收到了大和社长从日本寄来的卡拉OK机和几十张中日文版的DVD歌盘。他随信写到:你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能努力工作,为我公司生产出第一流的产品,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我愿为你们分担一份辛苦。

「这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是上帝对我们的关爱(因为客户就是上帝)」几位员工边按装卡拉OK机边高兴地说着。这份充满深情厚谊的礼物,让全公司员工们振奋。虽然,寒冬的夜里已是零下十几度,挂上了雪花窗帘的食堂已成为员工们放声歌喉的歌厅。中日员工们用不同的语言同声高唱「北国之春」 ,当唱到 「故乡啊,故乡啊,我的故乡,何时能回你怀抱・・・・・・大家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日本员工们为了人生的发展,放弃日本优越的生活条件,温馨的家庭,热恋中的情人,安顿好需要照顾的年迈父母……,单身赴任来到了异国他乡。中国员工们为了生活,为了养育之女,为了能使贫困山区的父母家庭过上温饱的生活,为了自己能有好的发展……,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突然醒悟过来了,大和社长送来的不是普通的卡拉OK机和几十张中,日文版的DVD歌盘,而是鼓励大家战胜困难,共同奋斗的促进剂。它像雪中送炭一样,温暖了寒冬的员工们。

我们已做的只是满足了员工们的生理需求,他们还需要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此后,公司为员工们建立了乒乓球室、篮球场等娱乐设施,基本满足了员工们的需求,留住了员工。

这虽然是十几年前的事情,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对需求的标准也可能更高。但是满足员工们的需求,就能留住员工这一点我想在任何时代都不会变。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员工们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了解和掌握员工们的需求应该是总经理的首要工作。

 

推荐
日本东洋大学 经济学硕士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2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