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崔建超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5
  • 博客访问:280392

专家文章

从《C型包围》谈中国的机遇与危险 2010-09-26

 

从《C型包围》谈中国的机遇与危险
最近我有幸阅读到戴旭先生的《C型包围》一书,很是赞同戴先生的书中主要观点:中国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全世界华人的梦想,然而就像动物界善良的羚羊每天的梦想就是得到更好更多草和水,而狮子每天考虑的则是如何吃掉羚羊!
 
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善良就天真的认为全天下所有的行为都是善良的、动机都是单纯的!
 
中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家,中华民族是拥有优良传统和美德的民族;然而中华民族也是饱经沧桑和耻辱的民族!历史惨痛的教训提醒我们在一片欢呼太平盛世的时候永远不要忘记危险的存在!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中国人民的民族特性之中又蕴含着“盲目自大、好大喜功、做事不认真、自我陶醉、麻木健忘、缺乏危机意识等极其危险的特点!这些特点在胡适先生的《差不多先生传》及鲁迅笔下的许多人物造型中均有验证。然而我个人认为在许多民族特性中最具危险性的是“危机意识的缺乏”!
 
虽然早有我们的先哲孔子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提醒,有近百年的外敌侵入的屈辱历史;但是我们民族的特性是否改变还是值得我们担忧,就像之前竟有人大代表提出更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提议绝非偶然一样!我们是否真正思考过《义勇军进行曲》歌词里面对我们的极大警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想中华民族的英雄毛泽东主席和以他为核心的共产党领导人正是出于对中国民族特性的充分了解之上,把这首歌曲定为国歌!恰恰是想时时提醒健忘的中华儿女,在我们自认为歌舞升平的时候,在中国没有真正走向富强的时候,我们永远都处在“最危险的时候”!
 
从新思考我们今天的发展:在我们充分强调经济效益的今天,我们是否真正思考过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吃的更好穿的更好,钱多的花不完可以尽情挥霍吗?!如果今天的精英人物、企业家都把经济效益作为第一行事标准的话,那出现“毒酒、毒大米、毒鸡蛋、毒奶粉”应该是一种必然了。我们并不反对发展经济,但它绝对不应是唯一指标和目的;就像海尔的张瑞敏先生讲的那样:“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多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国家是否强大是看拥有世界品牌企业的多少!” “我们嘴里高喊着走向世界、没想到世界已经向我们走来!” 在我们口袋里装满了钞票没想到我们却无福享受,在我们变得极为富有的同时没想到我们已经变成别人眼中的“鱼肉”!我们中国人是穷怕了,但是在我们今天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要忘记思考发展的意义,富而不强最终会成为别人口中的肥肉;在我们与所谓的强国交往时,应时时提醒自己充分思考别人的动机和目的;不是我们太敏感,而是让自己的行为多一些理智,不会在利益诱饵面前轻易的交出了自己的生存主动权!
 
善良的中国人永远不要奢望所有的人都拥有善良的动机,就像食草动物希望食肉动物永远都吃草一样可悲!
由此提醒所有中国企业家在我们中国市场内兄弟企业之间拼的你死我活的时候,也许应该把自己放在世界竞争体系内去正视自己的位置;勇于走出国门,在更大的蓝天下翱翔。也许走出国门会发现我们并不像国内兄弟企业互相眼中的的形象那样糟糕!
 
今天的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们确实不能忘却“中国遭受的屈辱历史”在我们庆幸中国人富起来的时候正视自己是否强大了起来;目前中国企业在充分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同时能否向中国创造发展,“所有的成功是从摹仿开始的,但纯粹的摹仿是无法超越的,哪怕你摹仿多么逼真!就像同样拥有七十二般变化的六耳猕猴一样是无法成为真正的美猴王。
 
正视危险才能更为充分的把握机遇,正视对手的强大也许更有利于我们的摹仿与创造;在中国周围的威胁从来都没有消失过,就像中国从来不缺乏像戴旭、宋鸿兵、郎咸平等这样的忧患之士,我们呼唤激起更为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
 
羚羊与狮子的故事永在继续……
 
    崔建超:实战型营销策划专家、“旋风式”营销创始人, 河南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专家委会专家委员,北京鼎旌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合众教育集团特聘高级策划营销讲师中部地区最具特色的的十大实战讲师职业化训练、团队建设专家、河南豫商协会财富论坛秘书长营销策划专家、高级讲师合众商学院院长, 联系方式:15838084076,Email:cuijian528@126.com QQ:619728307

推荐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709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