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快乐凤凰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全面打造女性魅力
用爱激发生命潜能
母亲推动人类历史
环保拯救地球命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33
  • 博客访问:280599

专家文章

如水的直觉修炼 2009-05-16

标签:

谈及直觉,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好消息是我们都拥有内在的认知能力。直觉并不是因为我们作为人而必须额外增加的某种外在的东西。这种强有力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一头沉睡的庞然大物,是人们看不见的智慧源泉,正等着我们去开发。

  坏消息是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另一个星球上长大的,与给查理.古德.霍斯带来内在认知能力的那个星球是两回事.直觉就像肌肉,如果不用就要萎缩.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锻炼这种“直觉肌肉”,直至达到运动员的水准。

      我们大多数人都把所有的时间或者说差不多所有的时间花在逻辑推理能力的培养上了,在这个过程中剥夺了自己的直觉。所以我们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不知道如何相信自己的内在认知能力;第二,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忙于倾听自己的思维机器处理感官所带来的信息以至不知道该如何把那种恼人的喧哗拒之门外。

      直觉是什么?尤甘那达在他的经典之作《一个瑜伽徒的自传》中是这样给直觉下定义的:“心灵的直接感知能力,能立刻洞悉事物的真相,无需经验或理智为媒介。它不在于相信某事,而在于直接无误地感知某事。她不自相矛盾;虽然它不依赖感官或理性提供的信息,但总是有正确的领悟力、理解力和推断力支撑着。真正的直觉是从来不会出错的。每个人都有直觉,只是强弱程度上不同而已。像任何器官一样,直觉也必须通过培养才会产生。

      我们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已经养成了仅仅依赖一种认知方式的习惯,即从感官带给我们的信息中推断出结论。过分使用逻辑推理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我们或是担心,或是不信任其他的认知方式。

   有很多聪明、高知识的人尤其男性非常习惯地用左脑的逻辑思维,条件反射地先对事物怀疑、继而用逻辑推理论证从而忽视、掩盖、否认、压制了他的右脑直觉能力,反而取笑女性较强的第六感直觉是无厘头的错觉,但恰恰相反。他们原有着如此丰富的知识和强大的逻辑推理能力,却忽视了直觉能力的神奇效果,实际上是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种生命资源——直觉、灵感、顿悟。锻炼“直觉肌肉”是一种投资,需要时间,但最终还是值得的,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

      培养如水的直觉的练习:

      感觉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只要可能,尽量有意识地让自己感觉做工作的不是你本人,而是通过你释放出来的生命力多产生的能量在承担着这项工作。想象这股力量正穿过你的心灵和即肌肉,试着给它让路。

 

   采用无思维艺术:

 

     试试:事先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每次只做必须做的事,动作出现时,如敲电脑键盘、回答提问、包装产品或会议发言等,注意观察即可。

     

     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白天工作期间,当你发现自己心里烦躁时,试着劝慰自己:“不用为此担心。我现在不必做任何事情。一切都会好的。”看看会产生什么效果。洒脱些,但思想上要保持警觉,时刻等待着解决办法的出现。即使它到最后一刻才·才出现你也要耐心地等待。

      

       做一个观察者:

 

      试着清理思路,全神贯注,让自己做非做不可而且是绝对正确的是,看看会怎么样。当一切做完时,看看你是否觉得你观察到的比参与做的要多。

     

       寻找机会:

 

      当意外发生时,带着期待的心情寻找它们,仔细地估量它价值,不要过于关注它的危险,而要注意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在各种变化之间往往隐藏着机会。当机会在眼前闪过时,坚定信心,果断地抓住它。不带任何偏见地看待事物是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上巧妙生存的关键。

     

       不要抱着自己的喜好不放:

   

    如果你坚持自己的习惯不变,抱着自己的喜好不放,也许你就看不到某些宝贵的隐含的意义。停下来,再看看。带着全新的、单纯的眼光,你或许能发现一整套新的宝藏。

 

      在过去和现在中读出未来:

 

      让你的视野超越目前的种种事件,努力去接触更广范围内的活动,眼光也放得长远些。一旦发现某种模式重复出现,你就可以推断并预测下一步将出现什么。看到自己预测的事情真的发生了是很有意思的。

 

    通过事后认识作出正确判断:

 

      不要因为恐慌而无力应对,而应让自己的心理超越当下,对形势作出全面的估计,等到你认为这件“坏事”可能就是给你带来福分的好事再采取行动。通过“从将来的视角进行回顾”的方式面对挫折,想象一下它们将来给你带来的各种才能。当不幸的事情发生时,问问自己:“这痛苦的事情可能会带来什么好处呢?或十年后谈及此事,我会对自己说什么呢?到那时它还是坏事吗?”

 

      任何时刻应保持自己的方向:

 

      人应该在幼年的时候就确立自己的志向,时时有明确的方向感,无论遭遇任何挫折,都能坚持自己的方向,重新站起来。这种方向的确立不是别人给的,是需要自己的直觉和领悟能力的,人一旦明确了自己的志向,就是掌握了生命的方向。这种志向是伟大而接近实际的,需要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又时时可以品味到成功的喜悦。而不是一种短期的志向,人生就像在森林中漫步,错把每一朵花、每一根草、每一棵树都当成路标,认为就是自己的方向,在不停地研究、考察。却忘了自己应该往哪里走,真正的方向在哪里。有的人终身都在研究各种思想和哲理,确没有真正指导自己人生方向的信念或信仰是件可悲的事情,遇到问题会转向,哪根稻草才能救命呢?

      总之,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要想培养直觉,就得暂时抛开内心的疑惑。当我们怀着各种信念在工作时,有点像给一座老房子布线。当新的线路还在布置时,过时的老线路必须保持一段时间才能让整座房子正常运行。随着布线工作的进展,还须多加小心,避免代价提太大的事故、超负荷,以及由于问题的旧线路而造成的短路现象。当旧线路完全被取代时,我们才能彻底并永远取消旧线路。

 

推荐
全面打造女性魅力 用爱激发生命潜能 母亲推动人类历史 环保拯救地球命运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30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