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常荣驿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卓越源于能力的持续提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91
  • 博客访问:1089721

专家文章

现金流管理,中小企业的痛 2011-07-10

标签: 现金流   管理   危机   对策   措施  

    最近,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拿到国务院的日事议程上来,各地方、各部门也都在积极想各种应对之策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也许能给面临资金困苦的中小企业一丝安慰。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历来都是难题,想通过这次能够得到解决,并不是一件乐观的事。

    面对这样的一个局面,中小企业应该采取怎样的资金策略?

    ——那就是增加融资量,尽管很困难。但更关键的是:改善现金流管理。

    现金流管理,我们并不陌生,但却是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从每次发生的融资难潮后的情况来看,甚至平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中小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停产、衰落甚至破产的结果说明了,是挑战,更是痛。

    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老板并不是会计师出身,对财务并不精通,更多的关注经营的增长,并不在意现金流管理,直接导致了现金流管理的水平很低,所以,当资金危机发生时,采取的对策就是想办法融资,融资不到时怎么办?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融资来源解决的是一个企业的资金总量增加的问题,而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的关键是现金流的问题。如果,现金流管理不善,就算融资到一定数量的资金,能够解决当下之急,但最后企业还会陷入困难。

    同样,如果现金流管理好的情况下,也会给融资创造有利的条件。

    现金流管理是任何一个企业都要认真对待的财务管理工作,这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健康的增长,而且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企业遭遇危机。

    那么,在当下危机的情况下,怎样改善现金流管理呢?

    措施1:计算现金需求量。方法并不复杂,也不用计算的非常精确,使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量表即可,但要做好所需期间的预测工作。

    措施2:降低成本费用开支。非经营性费用更要大幅度缩减。推迟应付账款。这是需要决心的一项工作。

    措施3:增加资金总量。融资可以做到的话,也要从大幅降低应收账款。有很多企业融资已经不可行了,所以增加销量,增加收款力度就成为首选。

    措施4:降低增长。增长是需要投入的,所以,可以暂时收缩产品种类,或款项比较的订单上。

    措施5:增加盈利。不管什么时候,盈利都是现金流的来源,当然,收不回来的利润肯定不是。

    措施6:精兵简政。虽然并不提倡裁员。但是,大多数中小企业经过一段时期的增长后,都面临着生产工人不足,管理人员过多的问题。管理人员臃肿,流程繁杂都是成本和效率的最大杀手,所以,简化流程,将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并不失为一个选择。

    措施7:总经理亲自负责改善现金流管理。上述的改善工作应该由财务总监或经理来负责,但在总经理必须亲自确定策略。决策以后,应继续关注执行的情况。

    措施8:对改善进行总结,形成管理标准。改善现金流管理并不是临时性工作,而是一项关乎企业发展的长期性工作。只有形成制度,才能监督长期执行。

    有没有最快的办法?

    融资最快。其次,想尽办法慢付款;说服客户早付款。

推荐
卓越源于能力的持续提升
类别: |   浏览数(79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