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吴洪刚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吴洪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04
  • 博客访问:353503

专家文章

传统文化与企业家精神 2008-04-11

标签:

       美国管理学家钱德勒在其《看得见的手》一书中描述了美国商业发展史,提出了 “管理”这只“看得见的手”对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的替代作用。指出:“现代工商企业已成为美国经济中最强大的机构,经理人员则已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决策集团。因此,在美国,随着现代工商企业的兴起,出现了所谓经理式的资本主义。”
       而掌握这只“看得见的手”的权力的人就是我们称之为“企业家”的人。无论是大股东或者职业经理人,只要其掌握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决策权限,那么就可以称之为企业家。因此,对于现在的中国,企业家可以分为几类:
       一是国有企业的经理人,这些经理们掌握着国有企业的实际经营权;二是股份有限公司的职业经理,他们也掌握着企业的实际经营权。三是民营企业(或以个人股份为主体的股份制企业)的老板,这些人将股权与经营权合二为一;四是民营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这类人比较少,他们接受大股东的授权,掌握企业的经营管理权。
       而就是这只对美国企业走向强盛起决定性作用的“看得见的手”,在我国却难以完全发挥其对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有著名教授提出这主要是我国缺乏“信托”责任的原因,可为什么我国的职业经理人就偏偏缺乏这种信托责任感呢? 
       1、企业的目标与个人发家致富的区别
       除了国有企业外,我国的民营企业都是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如果把企业看成仅仅是个人发家致富的手段的话,那么离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相去甚远的。从我国企业在不断的投机中,寻求着没有竞争的所谓“蓝海”领域,可以看出,财富似乎成了企业家或经理人唯一追求的目标。也就是说,当一个企业看到有钱的事就去做的话,说明企业家的真正作用还没发挥出来。如果利润成了企业唯一的目标,那么在一个价值观混处于断层的社会环境中,可以想象会培养出怎么样的企业和企业精神。
       2、小农意识下的投资收益观
       可口可乐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忍受了长达十几年的亏损,而最终打开中国的市场。这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讲,可以说是忍无可忍。对于现阶段中国的投资者,能在一年以上收回投资的项目,是少有人去做的。这种快速的投资回收观直接影响着中国企业的成长。为种观念,显然是受到了传统的小农经济下形成的投资收益观的影响。
       3、竞争意识的匮乏
同样在传统的和合文化下,我们的企业缺乏真正的竞争意识,而这恰恰是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因素。在一个没有公平竞争意识的文化下,要培养现代市场经济下的公平竞争是不容易的。这种竞争意识的缺乏,直接影响到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
       4、投机不是创新
在中国传统的斗争中,不守规则总是能得到好处。在对传统军事、政治思想的研究中,我们区分不出智慧与道德的界限。不守规则的成功往往被视为伟大的智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象韩信这样的“跨下之辱”的精神被视为美谈,难以想象这种精神会得到美国人或日本人的赞扬。正如中国人不能理解美国第一任财长汉密尔顿为什么会决头而死一样,美国人也许理解不了中国人为什么将这么一个没有骨气的人视为英雄。在企业界,也就很自然的将投机的成功者视为揩模。这种投机本质上与创新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精神。企业的创新是一种有目的,有系统的投入,而不是在不停的转变中寻觅着轻松的挣钱机会。
       试图在天才的灵感中寻找企业的出路,恰恰使得中国企业陷入平庸的套路之中。视野的狭隘使得在看似无序的竞争中找不到规律与未来。责备竞争者的非理性恰恰反应了本身就缺乏理性的反思。没有足够的眼光与视野来分析与判断未来,是中国企业的悲哀。
       勇于思考者并不一定能给出最正确的答案,但惰于思考者是一定不能给予企业的未来。在企业家精神的思考中,需要有独立的思维来对其未来趋势进行判断,这个判断不可能十分精确,但这是企业家必须回答的问题。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44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