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树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 副研究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6
  • 博客访问:1256705

专家文章

独处:感知幸福 2011-02-19

标签: 幸福   独处   孙树杰  

 老婆带着儿子女儿去陪岳父岳母,我决定一个人留在家;一个月的寒假,九岁的儿子和两岁的女儿一起把家里闹翻了天,让我感觉很是漫长并盼望学生开学;现在终于有机会享受一天自由的时间。

上午开车把他们送过去,回来的路上就急切地计划邀约朋友见面。先打给一个牛津的同班,关机;然后想起来这哥们儿最近同时在应付两个女孩子,于是对其当时的情况进行了一番意淫;叹息后接着给一个老乡打电话;倒是在家,但也是拖家带口,面对我突然的邀请一时安排不开时间。

再次遗憾地挂断电话,决定回家独处这几个小时。回家后在打算一如既往地修改课件前,决定放松下,然后就是看了两个多小时的《让子弹飞》;看完已过中午,很有种浪费时间的负罪感;于是匆匆热了两口剩饭,进入工作状态。一个下午过去,很不同的感觉,突然想念起儿子和女儿在身旁不断制造噪音,而自己却仍能够投入状态的感觉,而现在意识到家里空空荡荡,感觉到自己重新回到了单身时不完整的状态,一个人好像工作都失去了意义;再次吃了点剩饭,赶紧出去商场采购食品驱赶空旷的感觉。然后是电话铃声响起,终于盼到老婆的命令去接回他们,好似重新活了过来;一路飞驰接回了家。看到玩具重新扔满客厅,满屋子乱窜的一家人,感觉房间又被什么东西充满了,心好像终于踏实了。

我突然想起一位哈佛老师讲述的一个关于幸福的故事,说的是以色列一个村庄里的一位智者,一天一位被妻子和孩子们在屋子里制造的噪音搞得心烦意乱的农民去见这位智者讨教办法;这位智者让这位农民把自己的一匹马牵进屋子,一周后这位农民来诉苦说屋子更乱了;智者让农民再牵进去一头牛,可以想见情况会怎样;然后智者让农民在第三周继续牵进去一只羊;当第三周结束后,几近崩溃的农民来见智者,智者让农民把这些牛马羊都牵出屋子。一周后农民来感谢智者,说家里没有了这些动物可真是安静整洁呀,连家人们的吵闹都变得那么悦耳!

这位智者通过做加法让农民体会到什么是幸福,我们有时会不经意间通过做暂时的减法而意识到幸福本就在自己身边,只不过发生得多了,以至于我们会忽视她,甚至会抛弃她。

不能习惯于幸福,要学会感激并欣赏幸福,才会留住她。

推荐
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 副研究员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52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