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由长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qq:106987274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0
  • 博客访问:1653672

专家文章

引才怪象:实用还是三缘人 2009-09-04

标签:

 

“肥水不流外人田”,是中国民间文化的价值观之一。而谁是“外人”呢?既然有“外人”,自然就有“内人”,“内人”又是哪些人?“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一观念真实地描绘了今天部分企业人才招聘的局面,所谓“内人”,即符合“血缘、地缘、人缘”的人。企业的重要职位一般由这“三缘”人才把持,“外人”们只有望职兴叹,恨爹妈没有把自己生在“富贵乡”。
 
“血浓于水”,是中国人对亲情的共认。相应地,家庭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浙江某知名企业集团公司,老太太自领董事长,其四个女儿,各分管一个业务公司,大女婿为总裁,形式上负责全集团的日常工作,但实权全在母女五人手中。该企业的高位全被其他女婿等占据,所谓:“亲家班子驸马团,太太小姐打字员,儿子孙子小车队,七姑八姨进集团”。与其说,公司召开董事会,倒不如说是召开家庭会。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才们是不可能进入该公司的要职的。
地缘,也就是老乡。中国信奉“跑了和尚,跑不了庙”的真理,于是地缘成为引进人才的一个潜规则。如中国吉利教育集团在公司财务人员的招聘上,曾奉行“非临海人不用的”政策;中国横店集团在人才招聘上,更是强调人才的本地化,为此,他们将本县一中历届毕业生的去向搞得清清楚楚,然后再上门做动员工作,请他们加盟横店集团,造福家乡建设。横店集团人才工作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外地人才,不适应横店的企业文化,东阳话就是一道很高的门槛,很难相信一个连东阳话都听不懂的人才,如何在横店集团开展工作。”
 
中国人情多,办事看关系、讲义气、谈感情。朋友、同学等是每个人的人脉财富,企业老板也经常困惑,该不该把自己的哥们招进企业,共谋发展。在中国企业中,以“哥们式开始合作,仇人式分手”的例子,举不胜举。
 

推荐
qq:1069872741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24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