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由长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qq:106987274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0
  • 博客访问:1653693

专家文章

引才怪象:按图索骥叹无骥 2009-09-04

标签:

 

春秋时候,秦国有个叫孙阳的人,擅长相马,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相马经验和知识写成了一本书,配上各种马的形态图,书名叫《相马经》。孙阳有个儿子,看了父亲写的《相马经》,就拿着这本书到处找好马。他按照书上所绘的图形去找,一无所获。又按书中所写的特征去找,最后发现有一只癞蛤蟆很像书中写的千里马的特征,便高兴地把癞蛤蟆带回家,对父亲说:“爸爸,我找到一匹千里马,只是蹄子稍差些。”父亲一看,哭笑不得,没想到儿子竟如此愚笨,便幽默地说:“可惜这马太喜欢跳了,不能用来拉车。”接着感叹道:“所谓按图索骥也。”
在企业家和老板们深感人才难得的今天,一些招聘启事都用如下诸多限制条件为人才设定一个“人才图”:性别,年龄,学历,学位,专业,毕业院校,职称,户籍,工作经验,同行业或同等职位经验,本地工作经验,资格证书,职业证书,普通话水平,外语水平,粤语水平,电脑应用水平,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专业能力,某种特殊关系,品质要求,仪态或形象要求,MBA、政府机关或留学背景要求等等。一般职位往往要求至少七、八项以上条件,职位越高要求越多,最高的几乎包括所有二十多项条件。
伯乐相马,而不是伯乐“索”马。一个“相”字才把伯乐和马联系起来。如果伯乐顽固地拿着毛色、体高、体长、体重、牙齿、呼吸等图去“索”马,恐怕千里马早已屈死马厩了,那么伯乐也就不是如今的“伯乐”了。企业招聘人才,关键也是“相”才,而不是“索才”。如果按图索才,那么古时的孔子、孟子、诸葛亮、关羽、张飞等等可能都算不上人才,如今的盖茨、李嘉诚、张瑞敏、倪润峰、李东生、王石等等也会落选。没有哪个人才一出生就是为某个企业量身定做的,就好象没有哪个企业一成立就是为某个人才量身定做的一样。如果简单地设定一个“人才图”去“索”才,那么傻瓜也可以做引才工作!
 

推荐
qq:1069872741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24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