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891

专家文章

员工管理不只是发钱扣钱,更须心理救助和价值塑造 2013-01-09

标签:

  伴随着春节临近的脚步,又一股民工近乡如潮水般涌起,企业又开始为用工慌而发愁,为管理团队的重组而焦虑。对于还没有规范起来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常态,也是长痛,是必然的结果,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不客气地讲,这些企业太缺乏吸引力,老板也没有多大的感召力,只抱怨环境,埋怨员工,而不做自我检讨与反思,其实是永远也不会成长,也不会进步的。在企业的丛林中,被变幻的历史发展所淹没,被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所淘汰,这是必然的趋势,也是自然的法则,优胜劣汰,强者更强,弱者必亡,落后就要挨打,不上路就让路,竞争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和生存手段。

  中国企业的员工大多都是带有浓厚的农民色彩,这是我们国家工业发展过程中极具特色的体现,尤其是民营企业。用一位企业老板的话讲,国外企业员工和我们企业员工的最大差异就是职业化素养,主要表现在责任心的不同。而在事实上,这只是一种表象,核心的问题是,对为谁干?工作为什么?等等的认知。农民工进城来没有安全感,只把企业当做工作的一个驿站和码头,缺乏定力,更别说有定心了。这不是他们的错,需要企业为此付出努力。

  当一个人对工作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为别人干,要他有责任心,恐怕也是妄然。一个人满脑子的打工思维,不打东家,打西家;满脑子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满脑子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对管理带来的压力就非同小可,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提升管理,更进一步解决好这些问题。遗憾的是,相当多的企业老板还只是重经营轻管理,面对新生代的员工,企业走下坡路,便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而言,做好硬件建设是必然的,正如一位比较成功的企业老板所说,要用二年的时间,先把员工公寓做好,让员工有一个稳定而舒服的生活环境,再把员工的食堂解决好,让员工吃饱、吃好、吃得健康,有种过日子的感觉。有这种思维的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好,不会为员工的问题发愁。身安则会心安,心安则定会身安。这样的企业一定不会缺少员工,必然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我们所看到的事实也是如此,正可谓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

  硬件建设好是员工有好的安身之处,员工没有必要居无定所,过那种漂泊不定的流浪生活。软件建设则是员工安心所处,努力工作,发挥才干。这就要解决好管理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向管理要效益,只管效率提升,不管人的死活,发再多的钱也是枉然,是没有多大用的。正如一位老板的疑惑,自己企业发给员工的工资平均比别人多,为什么还是留不住员工。

  我在台资企业工作的时候,台湾老板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体恤下属,何为“体”?就是以人为本;何为“恤”就是付出心血。老百姓都明白,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带兵带心,尊重、认同、培养是我们对待员工的基本态度。为什么那些员工会大面积的自离,工资都不要,偷偷地逃离,弱势群体,惹不起,躲得起,他们只好选择用脚投票,才不会管你订单能不能完成的事呢!在今天,还靠扣押工资,甚至身份证,把《劳动法》当做手纸一般的企业,让行政经理(或人力资源经理)当恶人,造成其在劳务市场遭刀砍的企业,是没有理由获得生存权的。

  如何管理好员工呢?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和生产保障,我们必须了解他们,满足他们合理的需求和基本的生存保障。任何人在这个社会都有追求更好地生存和良性发展的权利,只是起点和标准不同而已,最为基本的要求和朴素的情感却是极其相似的。下表是某机构的调查结果——

  管理员工,就是要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标准;同时,也要输入正确的理念,变自然的社会人为具有极具强企业属性的员工,企业必须做好员工队伍的建设,规范管理,建立体系,不是简单的发钱扣钱,而是要能够进行必要的心理救助和价值塑造。近期那些员工杀害老板,仇视管理者及从火惨案的发生,其实就是环境的冷漠造成的。人与人组成的群体,不是冷冰冰的金钱关系、工作关系,而是需要关怀、包容、温暖等等。

  每一位员工走进企业都是怀揣梦想,都是希望在企业的平台上得以发挥,得以成就。想法不同,路径一致。我们感动于那些不仅训练员工的工作技能,使他们成为草根专家;而且培训员工正确的思维理念,使他们成为有思想的人,有道德感的人,有是非观的人,有成就的人。正如日本伟大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先生当年所说,在造人的同时,制造电器。企业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诸如旅游,文体活动,晚会等都是给了员工一个实现梦想的大舞台,是他们展现自我的星光大道,这也成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人,不仅创造生活,更要享受生活,还需要美化生活。我们感谢那些为员工解决子女就学问题,照顾父母问题等后顾之忧的老板,他们具有仁爱之心,他们点滴付出,彰显了一个组织的价值,展示了一个企业令人敬佩而向往的强大吸引力。

  最近,我们组织和参与了一些客户企业的元旦晚会,在感动、感慨之余,更多的还是思考。在这么样的一个现实世界里,如何解决好相应的问题,处理好相应的矛盾,核心的还是转变理念,以人为本,关爱员工。这也是我们走访和调研了十余家老板和企业后所得到的共同结论。员工在于教育,成长在于学习,发展在于格局。一切始于人,而又终于人,人是一切的根源,万物之始,做人做事。先做人后做事,这是普通的规律。员工管理不仅仅是发钱扣款,还需要付出心血,进行必要而有效的心理救助,帮助员工塑造自我价值。

  --2013-01-09于义乌荷叶塘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68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