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891

专家文章

首要的,是为客户负责 2008-06-17

标签:

      企业是因投资方与员工的共同存在而存在,舍其一方,另一方也就不存在了。这种宏观上的唇齿相依的关系,决定了企业主与员工的共生、共存、共荣的关系。

        同时, 企业的经营管理,必须以追求利润为目的,并努力使其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兼顾员工、客户、企业三者的利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应强调的是客户的利益。不少成功企业都有这样的理念----不想让别人赚钱的人,自己也赚不了钱。这是尊重客户,服务客户,凡事先为他人着想的态度,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和要求。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思考一个这样的问题,企业首先应该为谁负责? 
   
        或许这个问题已不是或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可是在实际工作中,在我们的一些行为里,却依然有点儿理不清,搞不明白。按理来讲,企业家必须为企业负责,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们的企业家们往往不经意走入了一个误区。过多的交际,过多的社会活动,使其背离了企业家的本质,而成了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所谓“董事长不懂事”,就是因其淡化了其作为企业家自身的存在价值。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运作,使企业文化中社会化的成分过重。企业办社会,使企业背上了过重的包袱。还有一种现象,由于企业的浮躁心理,过度强化了其社会责任,动辄就要做第一,老大情结。结果都不切实际,美好的愿望变成了空洞的口号,没有踏踏实实的行动。企业也因此受损,走入一个难以自拔的境地。当然,志存高远,并没有错,而且企业家担负社会责任也是应该的。只是我们必须强调的是,企业必须以本为本,首先要肩负起自己最基本的责任,为客户负责,不断创造满意客户,使企业永续经营。其实,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赢得客户忠诚度的基本理念。

         在这一问题上,国外一些企业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例如,美国强生公司强调,第一,要对顾客负责,第二,要对员工负责,第三,要对社会负责,第四,要对股东负责。他们的这种观点和理念,是值得称道的。日本松下公司创办人,松下幸之助老人提出,产业报国。产业兴旺之责,应在企业自身。也就是说,企业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客户负责。由于我们的市场经济起步晚,基础薄弱,社会对企业的期许又太高,很容易造成企业的好大喜功。我国企业“各领风骚三五年”的现状不能说与此没有关系,而且已是我们必须改变的问题。

        企业首先要对顾客负责,正如美国IBM总裁说的,销售是企业的灵魂。海尔“真诚到永远”,都是对客户负责的态度。而且,负责不仅仅是卖产品的过程,而应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道义,也是一种进步,一种社会的文明,一种市场规范的表现。企业要建立信誉,树立形象,赢得更多客户的满意,获得更多客户的忠诚,我们企业就必须不断地创造满意客户,必须扎扎实实地行动起来。还是美国IBM公司的原则讲得好,“尊重个人,顾客满意,永不止步地改进质量。”,美国麦肯锡国际管理咨询顾问公司,对其员工的要求近乎苛刻,“要么进步,要么走人。”,同时在理念上始终要求这样的排列次序,客户,公司,你。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而我们往往会讲客户是上帝,为满足客户的需求,迎逢的多,炒作的多,过分的崇拜知名度,但未能从最基本的细节做起,缺乏担负责任的气派。这主要也是外部大环境所致,如我们的市场机制不够完善,市场经济不够成熟等。就客户满意而言,讲的是一种真诚服务的心,既要内部客户满意,又要外部客户满意,同时,应该强调内部客户是基础,有道是强于外必先强于内。我曾参与培训过的一家地区行业领头企业的老板,就有这样的一个理念,管理干部为员工服务,员工为企业服务,企业为社会服务。从内部的管理到外部市场的运作讲的都是对客户的服务与满足。因此,现阶段我们必须强调,企业,首先必须为客户负责。

类别:客服管理 |   浏览数(120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