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4246

专家文章

为什么会出现用大炮打蚊子的现象? 2021-12-05

标签:

    看了全国各地许多利用创新方法“产生”的成果,总体的感觉是用大炮打蚊子。另外,创新方法没有给大家带来便利,反而成为一种累赘。

    由于感恩节期间国外电子书库有福利,忙里偷闲疯狂地搬了许多图书,并且在运书过程中,管理书中的知识。

    其中在《What I wish I knew When I Was 20》中找到为什么目前“用大炮打蚊子”的原因和共识。在这里分享书中提到的一个创造力公式:

 

 
    C代表Creative Power创造力,K代表Knowledge知识,I代表Information信息,T则是Thinking思考,Q是Quarrel讨论,L是Logic Reasoning逻辑推理,E是Experiments实验,W是Wide Field广博的领域,H则代表Hell地狱。这样看来,创造力就等价于:汇集知识与信息,然后不断思考并反复讨论,再利用逻辑推理和实验在广博的领域里积分的结果。

    只想提醒大家,“创新”要相信科学,寻找捷径不能忽略了基础。尤其TRIZ等是基于知识的工具,没有跨领域知识作保障不会发挥出其作用。
    检验创新成果的标准应该是方案的创造性及产生的价值,不是一堆滥竽充数的伪方案。如果想改变用大炮打蚊子的现象还是回归自然,研究一下《创造力之魂》、《产品设计与开发》、《工程设计学》及《Encyclopedia of Creativity, Inven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等方面的著作,尤其关注我推荐的这本英文图书,里面有TRIZ大师的“肺腑之言”,为其发展提出了思路。书不一定追求新,有“营养”才是关键!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