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4222

专家文章

大师给方法论研究提出方向 2021-05-28

标签:

    我看到TRIZ大师尤里·费多索夫在功能理想建模视频报告中指出:“功能价值分析之美,TRIZ之美在于工具足够简单、有效、便捷。…… 很多人想完善方法,其中一部分都令方法过于复杂。用复杂化来改善方法,会使解题工作量过高。”
    看到他的这种观点,我又特意找到他的会议论文。在他提交的论文中,也提出了引起我关注的观点。翻译了一下,需要看原文的找我要。
    “现在,经过几十年和数百次使用这种分析工具,从业者发现了功能理想建模方法固有的许多明显的缺点。他们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克服了这些缺点。尽管其他专业人员已经遇到和解决了这些问题,但他们每次都被迫自己处理这些问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还没有一个机构能够总结这些经验,并编制(出版)单一、明确和全面的指导方针。实践人员在实际项目中工作量繁重,理论人员缺乏足够丰富的实践经验。”
    “如果您依赖仅使用完全清晰的算法的可能性,功能理想建模方法的现状可以被认为是关键的。但与TRIZ一样,功能价值分析和功能理想建模方法并不是严格确定的。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激发创造力,并为改进技术系统指明方向。”
    我觉得理论研究、解决技术问题与写作的技巧一样,都要经历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到简单的过程。最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成熟“作品”,必定是至简之作。大多数人往往缺少的就是对“作品”做“简化”的意识与行为。

    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成为完全清晰的算法将是人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应该放弃利益的斗争,国人避免方法被“卡脖子”,不再“挂羊头卖狗肉”,更需有自己的方法论。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