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4210

专家文章

企业开展方法培训我之所见 2020-10-11

标签:

    我最近接到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的任务,思考“如何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开展企业创造力开发,加强与企业创新活动的交流”的问题。下面就将我的所学及观点分享给大家。
 

    既然涉及到创造力开发,我们就无法回避方法论的问题。如何理解方法论?如何掌握方法?了解、掌握方法的途径?这些问题已经包括了培训的内容、理念及方式。
    首先回答培训什么?方法论并不是方法的集合,它是论方法的,是对事物本质抽象思考及具体事物怎么产生的讨论。给企业培训,我的观点是拾遗补缺,并不需要系统化培训,一旦有了需求人们自然会自我学习。掌握了“形而上”(抽象)与“形而下”(具体)的方法,员工的创造力自然就会提升。方法的取舍之道同样重要,如果不懂选择一切方法就失去了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介绍系统化方法与系统化培训是两回事。
    接下来回答如何掌握方法,技巧是学习方法精髓,忘掉教条的方法。审时度势地组织和创造方法、知识、技巧,而不能总徘徊在方法里面。这个方面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关键是讲出方法的精髓。
    最后回答了解、掌握方法的途径:
    1.如果只是让大家了解,采用线上(多媒介)的方式传播方法就可以满足。重点是使人们有意识地在生活、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涉猎更多、更广泛的人文社会、文化艺术的“活”的方法,这也是我们开展培训的最终目的。
    2.方法(即工具)是拿来用的,只有通过实践的途径才能够掌握。必须在更多的系统实践中思考、锤炼,学会在具体的实践中,运用“抽象思维”能力,才能领会“方法论”的精髓。
    通过沙龙、工作坊开展交流、培训是效果比较好的培训方式,唯有让参与者“带着问题来携着方案走”才能达到预期效果。目前这种培训考验的不是学员,而是对老师自身能力与掌握工具的考验。

    以上是我的学习体会与观点,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也欢迎同仁们踊跃交流,提出自己的见解!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0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