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9066

专家文章

邹文强:职业化的培训师六条铁律 2011-10-18

标签:

以前在文章中多次提及到职业培训师的一些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问题,这方面沿海的一些同行我觉得做得很到位,不需要我来罗嗦。但是,因为最近一些新合作的培训咨询公司的伙伴对于在合作之初,还不是很了解对方的时候,存在一些顾虑和担忧,我觉得还是有必要重新来梳理一下这个主题:关于职业化的培训师(商业讲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要求呢?一方面是自我勉励,同时也是对外合作的一些规则。

    第一条:不直接与终端企业合作

      凡是因培训公司建立起关系的企业,如果涉及到需求,一定是给到相关的培训公司去打理。如果是企业通过网络、转介绍等渠道联系到我,如果是之前有合作的,那转给之前一起合作的培训公司项目经理打理,如果是第一次认识的,也转给合作紧密的相应区域的培训公司去联系和跟踪。

      

    第二条:不参与课程的推广和营销

    一切交由培训咨询公司的伙伴去打理,我只负责授课、研发课程,专注于自己的课程领域,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优势互补。

    

    第三条:对课程效果负责任

    现在有些培训公司对企业有满意度的承诺,我尽管不是很赞同这点,但如果培训公司已经签订了合同,而且作为培训师也承诺愿意接受相关条款的约束,那我觉得要对合同负责,万一课程效果不太好,该扣课酬的就一定的,除非你不原意接受这样的合作。总之,无论是否有条款约束,一定要对学员、企业和培训公司负责,争取保证课程品质,课程品质是职业培训师的第二生命。

    当然,职业培训师不可能在培训生涯中,100%课程满意度持续很高,我也有过讲砸课的时候,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原因,有来自企业的,学员的,也有客户领导的,也有培训公司,还有自身的原因。讲砸课不可怕,怕的是你的如何克服恐惧心理,如何学会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不断走向成功。

    

    第四条:人品和课品同等重要

    职业培训师喜欢好为人师,那么,人格品质肯定很重要,如果讲课好,但是职业素养、职业道德、人品有问题,那这种人也是不受欢迎的。

    

    第五条:配合与协作度要好

    现在培训市场竞争很激烈,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在培训公司的项目经理或客户经理们越来越拿单了,好不容易拿到单了,听说培训师没有档期了,或者在提供相关一些资料的过程中,拖三拉四,给培训订单的顺利签订,或者整个谈判过程,造成了负面影响了。如果能够换位思考,多理解他们,多支持和培训他们,尤其是专业性上面增强一些,有助于客户经理拿单。

    

    第六条:把每次课程当成最后一次上课

    即使在熟悉的课题,在上课前一天晚上也要温习一次。我的《打造高效能班组长》课程总计超过200期的培训量了,但还是一直坚持一点,每次上课前要把内容过一遍,每次温习每次有不同的心得,比如现在的知识构架和逻辑体系比起两年前的,我感觉实用和可靠了很多。有上课机会就珍惜,能够认识学员就是一种缘份,如果带着感恩的心态去面对每次课程,我觉得至少不太枯燥,不太乏味了。

  

    当然,我觉得职业化的培训师远远不止以上六条,还有很多其他的要求,可能每个人的视角、每个人的自我要求不一样,还有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如果定义职业化的培训师,我相信有很多答案。各位看官,如果身为同行,或者关注这个行业的伙伴,你们如何定义呢?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在后面留言或评论,供大家参考。

    

      (作者:邹文强,自由职业讲师,曾经在跨国美资NEO集团,深圳问鼎担任培训总监,高级顾问和专职讲师等职务,班组与营业厅,以及中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专家,课程领域:MTP中高层管理技能、班组建设与管理、职业化素养、营业厅系列(厅经理/现场管理/主动营销/体验营销)课程等,通信、电力、银行业的长期顾问,更多资讯请上搜狐官方博客网址:http://www.zwqdfwcareer.blog.sohu.com/#tp_9cc0c24792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1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