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9066

专家文章

邹文强:我给招商银行培训的感悟片断 2011-09-19

招商银行因为总部在深圳,加上我本人在去年曾经连续三次去位于深圳蛇口的招商大学上课,累计下来全国各地的分行、支行也有10多次的培训经历,所以对于招商银行的关注度比较高,站在客观地角度研究,发现招行在服务营销、产品创新、管理模式、网点建设等领域一直处于在金融行业的标杆地位,很多方面走在诸多商业银行的前面,一方面得益于马董的高瞻远瞩,具备超前的战略规划能力,同时整个银行高效的运作体系、组织流程的持续优化,内部相对开放的企业文化,还有高素质的员工也是招商银行能够取得骄人业绩的保证。

  因为一直主讲营业厅网点系列课程,我走访过N多银行的网点,发现招商银行的网点在装修风格、便利程度、人性化设计、内部陈列、区域布局,以及其他硬件设施上整体还是让人满意的,对于财富管理中心的个性化服务越来越趋于标准化,而且富有关怀气息。很多伙伴一定在想,我到目前为主,一直在称赞招行的“亮点”,怎么没有说他们的“不足”呢。

  我也承认,即使是国外的外资银行,也会存在诸多内部管理问题、员工服务问题、细节管理问题、风险管控问题,我想更多是凸显出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关键点,而不是首先一味批判和指责。

  通过直接或间接地与招商银行的员工、学员沟通交流,学习和研究他们的内部资料,在培训的过程中,对他们有了一个初步的感性认知,至少从我一名培训师的角度,简要阐述一下我在给他们培训的过程中,对他们的一些有了一些基本认知和感悟,我重点在员工培训上简要谈谈个人看法,不成系统,零星感悟,希望聚沙成海,积流成河。

   1、招商银行的文化导向决定他们目前的员工培训的重点

   从创业文化走向规模文化,再从规模文化走向风险文化,从风险文化到现在推崇的管理文化,说明招商银行这家企业真正从幼稚、发展走向稳健发展的步伐,现在发现他们越来越重视管理体系的优化,更重视管理人员的培训,包括网点主任、支行长管理技能培训,在和他们这些学员交流中,也发现他们对于掌握职业化管理技能的渴望,也了解到由服务营销的一些专业岗位上转岗或竞聘上来的管理者在管理能力上的欠缺。

    

    

  2、招商银行这些年规模发展很快,网点拓展、存贷款规模、中间产品营销、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令同行刮目相看,人才梯队建设,尤其是储备人员的培养需要提到重要日程。

    

   3、招商银行与其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比,在未来发展的潜力空间还是很大,“因你而变”的新型服务营销理念,在伴随银行转型的过程中,在未来一些前端性岗位的培训上,比如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网点柜员、大堂经理等人才的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

    

   4、“金葵花”高端客户财富管理中心的扩展,打响了争夺国内高端客户资源,优先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战斗”,尽管这几年发展很顺利,也获得了“理念领先银行”的奖项,但是在服务水平,以及专业理财素质上与高端客户的预期还是有差距,尤其是定制化的理财方案上缺乏经验,理财规划师的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做好从选才、育才、激励人才的工作,同时加强职业化资格认证、考核和激励机制的建设工作。

    

   5、电子渠道的营销相对业内同行来说,有些方面比较超前,但是,很多电子渠道工作的营销依然处于端口阶层的日常工作,作为一些前端性岗位,比如理财经理等很多时间精力花在业务办理,或者与客户沟通上,在电子渠道的营销上只是知晓一些浅薄的技巧,比如给客户端发一些理财或业务短信等层面,缺乏立体化、专业化、整合电子渠道的营销工作和营销体系,需要加强这方面的专业人才的培养,既懂营销传播,又懂金融银行的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当然,员工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高层领导大力支持,也是需要资源、组织和机制保障,需要持续性导入战略思维,结合招商银行未来的内部变革,以及业务战略,进行有效规划,直接有效对接现有的每个岗位层面的需求“窗口”,为招商银行做大、做强奠定强大的人才基石。

-----------------------------------------------------------------------------------    

    (作者:邹文强,自由职业讲师,曾经在跨国美资NEO集团,深圳问鼎担任培训总监,高级顾问和专职讲师等职务,班组与营业厅,以及中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专家,课程领域:MTP中高层管理技能、班组建设与管理、职业化素养、营业厅系列(厅经理/现场管理/主动营销/体验营销)课程等,通信、电力、银行业的长期顾问,更多资讯请上搜狐官方博客网址:http://www.zwqdfwcareer.blog.sohu.com/#tp_9cc0c24792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54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