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1000441

专家文章

岗位轮换制,提高职员综合实力的最佳途径 2008-01-06

标签:

岗位轮换制是企业有计划地按照人力资源规划,让职工(干部)轮换担任若干种不同工作的做法,从而达到考查职工的适应性和开发职工多种能力、进行在职训练、培养主管的目的。是企事业单位通用的用人方法。公司近期在部分岗位实施了岗位轮换制度,有些轮换的职员有些想不通,认为自己被公司处理了或被得罪了主管等,这都是对岗位轮换制度的认识上的不足。

一、实施岗位轮换对员工的好处

1、岗位轮换制有助于打破部门间的隔阂,为协调工作做好的基础。很多企业存在部门间的本位主义,处处以本部门的利益为重,不顾及其它部门,都是因为对其他部的工作性质和难处缺乏了解和接触所致。通过岗位轮换的方式,加强了对公司其他部门的了解和沟通,部门间出现问题和矛盾时,就会相互理解,互相帮助。

2、岗位轮换制培养管理骨干的重要途径轮换。对于管理干部来说,应当具有对工作的全面了解能力和对全局性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培养这些能力,显然只在某一部门内做自下而上的纵向晋升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使干部在不同部门间横向移动,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并且与企业内各部门的同事有更广泛的交往接触。

3、岗位轮换是提高工作激情的有利手段。很多员工在一个工作岗位上3—5年以后,很多人会对每天的重复劳动产生厌倦感,工作失去激情,不去努力的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甚至有的人会消极怠工,停滞不前。实施岗位轮换后,员工到了新的岗位,就会有新鲜感,

4、岗位轮换制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最佳途径。知识经济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已不仅仅是知识型人才,而是具有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当今企业竞争越来源激烈,市场的环境日新月异,为了适应这个环境,许多企业通过岗位轮换的方法,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实力的复合型人才。

5、岗位轮换制是避免员工犯错误的和很好方法。企业很多的关键岗位,如收料、计量、取样和化验,与客户接触很紧密,在一个岗位上工作时间长了,很容易收到客户的利益诱惑,如果意志力薄弱,很容易犯错误,走上不轨的歧途,悔恨终身。采取岗位轮换的方法,避开长期与客户接触的机会,可以减少员工犯错误的机会。

二、员工要积极配合,做好岗位轮换工作

1、提高对岗位轮换的认识。对有上进心的员工来说,岗位换被轮换是职业生涯中的大好机遇,要抓住机会。人的一生会有3—5次的机遇,每次机遇都会对自己的职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每失去一次机会,自己的职业高度就会降低一个台阶。如果领导安排你岗位轮换,要积极的配合。

2、轮岗时不要挑挑拣拣。有的人认为轮换的岗位不如以前的好,不如以前轻松,或者比较脏、比较累,便有情绪,工作不认真、不用心。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对一般工作人员来说,工作没有好与不好,任何一个岗位上的人都会出成绩,关键是要正确对待,把工作当成生命的一部分,干出成绩,让领导放心,让客户满意。

3、岗位轮换后要用心工作。到达新的岗位后要尽快适应新的岗位,熟悉工作环境、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做长做事,主动承担领导安排的工作。工作中不明白的问题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虚心学习,掌握技能。

4、努力进取,不断创新。在掌握各种工作的技能后,不断学习国内外新的行业资讯和技术,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知识框架。还要不断的创新,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打破常规,跳出常规思维方式的框框,开阔视野,超越经验和专业知识去考虑问题,从而才能获得一个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75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