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1000426

专家文章

基层主管的角色认知 2007-10-15

标签:

一、基层主管的角色分类

二、基层主管应扮演的角色

1、面对上级
面对上级是执行者——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是你的义务。正确领会上级的意图;服从上级的指挥;就如何完成任务提出你的建议和所需要的帮助;尽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及时向上级汇报任务完成情况。

面对上级是责任者——你必须为本部门发生的所有情况承担责任。出现问题时,不推卸、指责和埋怨,主动承担责任,从自身找原因;遇到困难时,走在员工的前边,妥善地解决问题。

2、面对下级
面对下级是领导者——确保员工以高度的热情、信心来完成任务。为部门设证共同的目标,让大家清楚努力的方向:了解每位员工的特点,尽量给每个员工安排合适的工作;利用各种办法激励你的员工,让他们保持自信和工作积极性;保持与员工良好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与愿望;保持幽默和愉快的心情,在解决困难时表现出你的热情与信心。

面对下级是指挥者——合理组织人力、财力与物力,以确保任务完成。就工作任务拿出整体思路和具体行动方案;合理分工,明确职责;

做好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面对下级是教练——能够发现员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提供指导与培训,以改善他们的行动。善于发现员工的问题所在;设立重点目标,制定培训计划;选择合适的时机与方式进行培训;及时评价与跟进,发现新的问题。

3、面对同级
面对同级是合作者——站在他人立场上,了解他的需要,并尽力提供配合。一切从大局出发,不要只关注部门利益;把握双赢原则,实现互利互惠;真诚相待,互相尊重。

中层主管:
能准确领会上级的指示和意图,并向员工布置与传达;能够带领本部门成员保质、保量、安全、准时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能够及时准确地为上级提供基层信息。

员工对你的期望:
让每个人清楚要干什么,标准是什么;办事公道,一碗水端平。是非分明.奖罚公正;关心员工对工作的感受,关心员工的生活;员工遇到困难时,能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而不是发落和批评:当员工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时,能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

同级对你的期望:
失误时,请多多谅解;需要时,请多多配合。

三、基层主管的管理职能

1、负责向员工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
2、负责向上级主管请示汇报部门工作。
3、负责指挥本部门成员高效率地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4、负责督促检查成员严格遵守厂规厂纪、各项规章制度。
5、根据部门责任制的具体内容,负责成员的考核工作。
6、及时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中的困难,调动、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7、负责部门成员业务学习,提高部门整体素质。增强部门凝聚力和工作力。

基层主管的管理智能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评估外界环境的变化,分析哪些是机会,哪些是威胁。了解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建立部门的长期发展计划。依据整体的目标制定部门的行动方针。
团队合作建立共识。通过沟通协调,使主管与部属之间相互配合、同心协力。
建立整个团队的共识。对每一个部属要充分地了解,设法使部属都能够发挥长处,以达到分工合作的效果。 用人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敢于授权。用最合适的人,并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人。培养部属的工作成就感,激发部属的最大潜能。 指挥 培养使命感 设法让部属之间建立一种共识。培养部属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控制 追踪考核确保业绩 事先制定考核准则。重点管理,定期评估。评估标准要明确、具体,尽可能量化。控制的目的就是要时刻吸取别人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四、基层主管应具备的能力

1、专业技术能力
(1)能够处理解决部门生产中一般的技术问题;
(2)对于较大问题,能够正确做出判断并向上级或技术人员提供建议;
(3)能够指导和培训员工。

2、培养你的领导艺术
(1)善于与人沟通,具备协调部门内外关系的能力;
(2)具备构筑团队,使成员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的能力;
(3)善于调动他人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具备把员工的“要我去做”变成“我要去做”的激励能力。
(4)有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有打破思维框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3、管理技能
(1)能够根据车间生产计划编制部门生产作业计划;
(2)能够修定或改善本部门的作业指导书或操作规范;
(3)能够组织召开部门各种会议,具有主持会议的能力;
(4)具有督导员工完成任务的能力;
(5)具有执行和落实规章制度的能力;
(6)能够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组织形式多样的部门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
(7)掌握一般应用文写作的方法,能够进行部门常用应用文写作。
(8)具有较强的生产管理能力,包括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现场管理、成本控制。

4、加强自我管理
(1)能够客观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
(2)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为之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3)具有正确的角色意识,能履行自己的角色任务;
(4)正确面对挫折、压力,保持乐观积极的工作心态;
(5)能够合理安排时间,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和生活。

类别:执行力 |   浏览数(67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