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2503

专家文章

张怀:凭什么《管理沟通与高效激励》课程能够在海信连续授课达到4年时间? 2011-06-19

标签: 张怀   沟通   激励   海信   行动教练  

行动教练张怀老师:凭什么《管理沟通与高效激励》课程能够在海信连续授课达到4年时间?

6月17-18日,《管理沟通与高效激励》课程再次在海信学院顺德分院举行,一样的场景、一样的课程前的“宣誓”,一样可爱的学员,除了前一次在科龙讲授MTP课程上的两个学员黄永、姜平平外,其他的都是第一次见面,本次学员是海信新一批部门长班新学员,第一次上课,课程结束,大家都彼此熟悉了,还选举了班委。
回想起来,透过培训机构与海信合作已经长达四年了,另外一个教室的后面,还张贴着行动教练张怀老师写的《我心目中的海信人与海信培训管理》这篇文章,没有想到这也已经成了宣传海信文化的一部分。课程开场主持人都通常这样介绍,张怀老师是海信的老朋友了,每次课程效果反映都很好,云云。
同一个课程,面对同一层次的部门经理经理、主管、总监、总经理授课,连续4年,对一个讲师来说,无疑说明了与企业的缘分比较深,企业对讲师的认同度比较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凭什么《管理沟通与高效激励》课程能够在海信连续授课达到4年时间?
   经过认真总结、并与海信学院的工作人员探讨,发现原因有如下几点:
1、          讲授授课风格与海信文化高度匹配,海信是一个崇尚实用、讲究学有所得的培训文化,学员们都有一个内在的强烈的学习意愿,老师具有务实精神,充分关注学员的问题,采用互动式教学模式,学员才可能“买帐”,我惊讶的发现,海信学员在讲师授课过程中不会随意评价老师,也不会出令人意外的难题,不过,在课后评估的时候,大家都能本着客观、务实的态度去评估,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上的好就是上的好,上的不太对路就是不太对路,客观公正的评估,才是问题的关键,更令人称奇的是,不是单个的学员如此,而是海信整个学员群体都是如此,足见企业人才招聘与文化建设的成功。
2、          海信学员除了客观性以外,积极主动也是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方面,在我的课堂上,经常有高频率的案例分析、研究、有时候还会与学员PK,无论是讨论,扮演,学员都会非常踊跃参与,能够做到客观性与积极性兼备,这点非常了不得,这足见企业培训与领导们平常教育工作的成功。
3、          优秀的学员源于培训体系的支持,这些年,海信内部的工作人员都感到自己的培训体系的是相对比较完善的,我注意到海信的课程效果评估表与很多企业都不一样,其中培训效果占分比较重,如学员感到有收获,知识提高很大等等,分多个维度去测评教学的效果,这有利于引导讲师侧重在教学内容、知识技能上下功夫,据说有一次,有个老师讲了很多故事,课程内容与海信学员期待的差距较大,也就是“不对路”,自然大家就会觉得不太满意。
4、          课程的配置也很重要,初期的时候,我是给海信部门长班上两天的《管理沟通》的,效果也很好,不过发现另外一个课程《高效激励》两天时候过长(由另外的老师讲的),这两个课题又相互有关联,于是将两个课题合并,成了现在的《管理沟通与高效激励》。第一天先上管理沟通,第二天再上高效激励,因为要达到高效激励,精通沟通技巧是非常必要,我在课程中有说,激励高手一定是沟通高手,是也。仔细考量起来,该课程是诸多领域的核心,如团队、领导、中层管理,激励课程一般是由人力资源老师来讲,激励的很多要素与公司体制、文化、机制、薪酬等方面相联系,总之要上好这个课题,必须是中层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兼通的老师。
5、          最后一点才是老师的应变能力,课程操作能力、学员的引导能力,课程前的调查,哪怕经常讲,也是必要的,课程前的修订,常讲常新,不停步,教学手法不断完善,都是考察讲师功力之所在。行内有一句话,在路上,以此自勉。
最后,还是那句话,一个课程的课程,固然讲师的努力非常重要,没有好的学员、培训管理、企业文化的课程培训,要得到好的效果,确实是比较难的。这是我在海信上4年上N次同一课程后的切身感受。
 

推荐
张怀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3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