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2470

专家文章

张怀教授:培训效果评鉴需要新思路、“4性评价法”正当宜 2009-05-31

张怀教授:培训效果评鉴需要新思路、“4性评价法”正当宜

 

                        4性评价法提出者:张怀老师

 

     培训市场上通行各种各样的教学效果评价方法,尤其是现场评价的方法五花八门,感觉不甚科学合理,特提出自己经过认真研究与考虑并与教学规律相一致的评价方法,希望借此推动培训行业的规范与发展。

 

一、    教学评价的总体要求:

 

   这段时间,我参与了若干大小论坛,对培训市场的诸多现象进行了讨论,我觉得教学评价的方法,不应该是所谓的“唯笑果论”、也不是“唯艰深论”,它应该体现三种精神:

 

1、体现教师的综合素质及专业水准;

 

2、  体现按需设计、实用适度呈现的教学原则;

 

3、   有利于优秀讲师与平庸讲师的区分。

 

二、核心评价指标

 

 1、系统性:指教学体例的安排架构合理,符合学科原理与科学;极端相反的是粗制滥造、胡乱拼凑;最近有看到某老师讲授领导力课程,其中多数内容是在讲授销售技巧,这不能不怀疑该课程体例的合理性,虽然销售技巧也是人们所需要的。分值25%

 

 2、针对性(与创新性):教学材料的编排与教学活动,切合企业、行业实际,力求切合企业经营管理或课程问题展开,课程真的可以起到启发与引导的现实作用。这要求必要的需求分析与课程设计,公开课程之所以不受欢迎,就是忽视了这些工作的开展(当然公开课程需求调研更有难度)。分值划分 30%

 

 3、实用性:深入浅出,结合学员情况讲道理,给方法,解决现实问题与潜在问题,信息量足够,有适量的参考案例。30%

 

 4、生动性:教学手法灵活、教学内容不枯燥,能够调动学员思考及参与。15%

 

目前培训市场,过于追求生动性,而系统性方面明显存在一定的缺陷,内容重复、随意拼凑现象比比皆是,另外听个题目就开讲的情况也不少,针对性与创新性就更加谈不上,实用性有很多时候没有放到一个最根本的高度,忽悠事件时有发生,不过这种课程的生动性是没有问题的。

 

个人以为,凡按上面4性法则执教者,应该是属于教学态度严谨,科学,着重学习的有效性与针对性,兼顾学员的学习积极性的有效发挥,这种讲师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呼唤的培训师!相信属于这种类别的培训师有一些,不过需要市场去认真甄别与发现,我更相信如果按这种法则去评价讲师,我们所期待的这种讲师就会越来越多!

    提出这个法则,是希望培训市场回顾本位,健康发展,期待大家共同努力!

推荐
张怀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38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