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754

专家文章

老板请保姆的启示 2012-03-20

标签: 老板   保姆   家庭   情感   旧情   熟悉   新人  

  老板请保姆的启示

  现在社会的生活节奏都非常紧张,职业人士都不得不为自己的孩子请保姆照看,老板就更加不例外了。

  我一直强调,在中国,很多事情是信任比胜任重要。所以,老板请保姆大多会跟中小企业请财务经理一样,不是自己的舅妈就是自己的嫂子或者弟妹,因为放心嘛。家庭用人还不像打点企业那样有制度可依,相比程度更加复杂,比如还照顾家里的小孩或者老人,要照看家庭财产的安全,属于当家不做主的人,主人不在家她就最大,对家里的一切了如指掌。所以,老板就格外小心,用自己的亲人往往成为首选。

  因为使用亲人,问题随即而来。一是不好管理。因为是亲人,都比较熟悉,甚至人家还可能是你的长辈,只是因为学历、背景、家庭等的综合原因没有你的条件好,就出来做了你的保姆。而且,一般说来,不是人家亲戚主动找你,往往是你自己主动找到她的,所以她往往会倚老卖老、以熟卖熟,做事没有那么认真,骨子里是不担心丢失这份没有竞争对手的工作。她做的饭菜不可口,你只有忍之,她对你的小孩不殷勤,你只有疼在眼里恨在心里。你说她两句,她比你的话还要多几倍,甚至动不动就威胁要走。

  走其实不是坏事,但是你又很难做到这么绝情。一是担心她失去这份工作而没有生活依靠,二是担心她回家之后把你对外胡说八道,丢你的脸面,三是你也习惯了对她的倚赖一时也离不开她,种种原因纠缠在一起,就变成了谁也离不开谁,你也无法对她管理好。

  我有一个朋友,碰到的问题远比这个严重,就不得不让雇佣保姆的老板更加警惕。保姆家的儿子杀人了,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但是,保姆就会在主人家里胡闹,说因为照看你家的孩子没有顾及自己的孩子,所以才会出这样的事情。假设是社会上聘请的保姆,你可以脚就踢开了,但她是你的亲戚,即使没有做你的保姆出了事情你也会去帮助,既然做了保姆,人家就一味地依赖着你,寻死寻活地要你出钱帮助。有时候为了家庭人员的安全,为了能太平地生活,都不得不倾家荡产去帮助保姆,是不是很倒霉呢?问题是谁要你雇佣自己的亲戚呢?

  所以,请保姆还是最好不要用亲戚,就在社会上去招聘好了,或者干脆就自己亲自来照看家务或者带小孩,等自己有条件了再出去工作,可能要比找亲戚朋友要务实得多。

  有人说,你请社会上的人,多不可靠啊。的确,是多了一份疑虑,比如拐走孩子、偷盗财物,这在亲戚这里就很少会发生。但是,坏人必定是少数,只要你从正规的家政公司里面请人,出了问题也会有机构对你负责。

  老板请保姆的启示其实完全可以引申到企业。很多人习惯长期使用自己身边的贴身人士,不管自己到哪里,都会带着自己的所谓“亲戚”的身边人,实际上就跟老板请保姆一样会生出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比如,你对他不满,因为熟悉,因为是你主动带他过来,你有什么理由去严厉批评人家呢?人一旦掺杂情感在里面,很多事情就自动扭曲了。这对他和别人都不公平,关键是不利于管理,不利于个人威信的形成。

  比如,你的新的搭档对他不满意,甚至格格不入,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把他炒了,这样你与伙伴之间一定会出现感情的裂缝。商业无论怎么发达,情感才是决定人与人之间是不是值得信任的标尺,一旦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谁都永远不可能有信任的存在,一切起源都是因为你带过来了人,何不趁早割断这种可能的不愉快呢?

  其实,老板请员工也好,还是请保姆也好,多用一些新鲜的面孔,可能会更好一些,因为人家不了解你的底细,你也不用顾及别人太多的感受,至少不需要去念及旧情,做起事情来会轻松很多。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6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