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724

专家文章

思辨新人实在的应聘准备 2010-11-11

标签: 新人   应聘   面试   专业   欧姆定律   QC   国际贸易  

思辨新人实在的应聘准备

 
       早几天,跟一群企业老板吃饭,聊到了应聘面试的话题,颇耐人寻味,在此分享给大家,特别给那些正在寻找工作的新人。
 
       有一个做LED的老板在面试一个质检主管的时候,就问了这么两个题目:一是什么叫欧姆定律,二是QC的字母代表什么含义。这两个题目真是简单,几乎是所有的应聘者没有想到的,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回答出来。我问老板,你为什么要问这样的问题呢?他说,做LED最重要的就是要搞清楚电阻与电流的原理,这就是欧姆定律,一个来做质检的如果连这个定律都不会,肯定是做不好的。很搞笑的是,来应聘者几乎都是大学生,都是著名大学里物理系的学生,按理说回答这样的问题不在话下,可他们就是偏偏回答不出来,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老板搞不清楚这些大学生是怎么学习过来的,很怀疑他们是在大学里混出来的。再说QC,Q代表quality即质量的含义,C代表control即控制的含义,一个做过质检的人,满口都是QC,却不知道QC的实际含义,这不又是一个笑话吗?
 
       如此看来,不是这些人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就是这些人太浮躁,对事物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而不深入。一个希望能够找到好的工作的大学毕业新生或者刚参加工作几年的人,一定不能忽视自己的专业,在寻找专业工作的时候,对专业知识不了解、不理解、不透彻,甚至连基本功都忘记的人,会有哪一个老板赏识呢?这些人也不是找不到工作,总能够糊弄住一些老板,但是想一想,能被糊弄的老板能给你有前途的工作和未来吗?只有有知识的人做老板,才能给知识分子出身的人一个好的工作、好的待遇、好的未来,倘若你的基础又不扎实,又怎么能在老板面前蒙混过关呢?
 
       还有一个老板,在谈到她面试一个国际贸易部销售员的时,就更加感到气愤。一个正规大学毕业了3年的人,专业是国际贸易,外语是英语,想做美国的贸易。既然如此,就跟他用英语交流,结果他完全听不懂专业术语,就连普通的对话回答都磕磕巴巴。问他英语几级,答曰6级,这怎么可能是6级呢?问他之前是怎么做国际贸易的,他说不用跟老外说话,就是写邮件,写邮件的时候可以查字典。天啦,打铁还得自身硬、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的道理都不懂,还说科班出身,真不知道这样的人去哪里寻找国际贸易岗位发展,也难怪之前3年的时间工作了4家单位。
 
       所以说,刚刚出来的新人去企业应聘,一定要有过硬的本领,至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不能给人“白痴”的感觉。否则,怎么说得天花乱坠,也只能蒙混得了一时而不能时时得逞,甚至连门都进不去。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53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