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580

专家文章

分享“对权利的分析” 2010-09-24

标签: 权利   特点   戒律   认同   影响   滥用   慎用  

对权力的分析

 
职业经理是企业管理指挥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对下属来说,他是一个领导者。职业经理从开始担任企业管理者那天起,就一天天地按照指挥链在晋升,一天天地走向权力的更高台阶。有人认为,有了权,就可以指挥别人,别人就要听我的,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一、 权力的三个特点
 
1.强制性
运用权力的时候实际上是强制别人做事情,也就是说让别人必须按照自己所说的去做。权力的第一个特点就在于它是带有强制性的,常迫使别人做什么事情。
 
2.潜在性
权力往往是潜在的,对每一个经理人来讲,往往是最后的手段和解决办法。但是很多职业经理忽视了这一点,在自己的工作当中,甚至每时每刻都不忘动用自己的权力。实际上,让别人自觉地做事情,权力才会发挥它的价值。
如果你天天用权的话,权力也就失去了它的威力。试想,如果你每次向下属布置工作时,都要用权力迫使下属接受和服从的话,你这个经理也就当到头了。可是,正是这一点,往往被许多职业经理忽略,以为自己有了权力就可以随时动用权力。特别是当下属对于指令不理解、不情愿时,经理动用自己的权力,用“如果明天早上一上班我还看不到这个报告,你就别来上班了”之类的话迫使下属去做事。其实,这样做已经是“黔驴技穷”了。
 
3.与职位相联系
我们所说的权力,其实指的是与职位和职责相联系的权力,不可能超越职位去行使权力。比如说一个部门的经理不可能去指挥别的部门的员工或者下属做这做那,人家根本就不会理你,因为这是在你的权力界限之外。权力的行使,仅仅局限在和职权职位有关的方面,所以企业当中的权力就叫职权。超越职位的权力是没有的。
 
二、权力戒律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有好处也有麻烦,正确地运用权力对职业经理来说非常重要。
 
1.权力不能用来激励
权力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强制性,就是强迫别人做事情,而每个人最愿意做的是出自本意的事情。世界上没有人愿意被别人领导,没有人甘心情愿地当别人的下属。
当你运用权力的时候,如果不能带来任何的激励,实际上是在强迫下属,他的内心是抵抗的,在这个时候,每个人的创造性是极其有限的。所以,权力不能带来激励,它不能激发下属去做一些事情。
有些经理认为有权力给予下属奖赏,认为“有权就好办”“有权就能激励下属”“如果我有给下属加薪、晋升的权力,我就能够激励下属”等等。其实,有权给予下属奖赏与激励并不是一回事。
 
2.权力不能让人自觉
权力的特点,在于迫使别人服从自己的意见。这就意味着,当你运用权力时,你的下属是被动的、不自觉的,或者说,是你说一下,他动一下,你说怎么办,他就怎么办。
 
许多职业经理,在拥有一定的权力之后,往往有一种潜意识,认为既然我是你们的上司,下属就应当自觉地服从我的意志,自觉地按照我的想法去做事。结果许多经理发现,自己已经明白地强调了多次的问题,下属就是“死不改悔”。
 
3.权力不能带来认同
职业经理常犯这样的错误:
一种是:这件事情就这么定了,大家别争了。
 
还有一种:你们懂什么,我做多少年经理了,这个业务我干多少年了,你们根本就不懂,你们就按我说的办,没错,就这么干。
这种方式只能强迫别人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但是你绝对不能让别人认同你的想法。
 
很多下属实际上对上司的评价并不那么好,并不像上司自己所感觉的那么好。在官本位传统很深的社会里,很多的职业经理可能觉得自己很会玩弄权术,通过玩弄权术使得下属认同自己。其实,运用权术导致下属怕你,怕你运用权力去整他,或者给他穿小鞋,或者是给他难堪,总之你是想让他怕你,他怕的结果就是你说什么他都认同。这是一个虚假的认同。
 
4.权力于下属的影响有限
现代社会中,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契约的关系,而契约仅仅发生在劳动方面,就是付出劳动获得报酬,不是说他把整个人都交给组织了。这种情况下,权力根本就不能滥用。
 
另外,权力对于将要离开的人根本没有效果,权力对于那些资格很老、工作成绩一般、不求上进的人也没有效果。
有些职业经理有权力崇拜的倾向,认为并非权力的作用有限,而是不会用。有些上层经理认为,有了权力,事情还不好办?下属还能不“巴结”自己?他们沉溺于对权力的迷信之中。
 
5.权力不能滥用
职业经理本身没有太多的权,但经常滥用权力,有的时候对于下属,对那些希望在公司获得成长的人来讲,直接上司滥用权力对他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比高层的权力滥用要大得多。职业经理权力的滥用往往是损害具体的人。
 
 有些事情虽然看起来都很小,但实际上这种权力的滥用对年轻的员工来讲,可能在他一生当中都有阴影,而且会对这个企业产生很不好的印象。从而严重地影响了企业整个员工队伍的建设。
 
公司里权力滥用的典型表现:
1) 仅仅因为拥有一定的权力,就凭主观意识,凭个人好恶采取某些如任用、辞退、晋升、奖励的行为;
2) 为了个人用途私自动用组织资源;
3) 以授权的名义将个人职责推给下属;
4) 在工作决策时,不让他人参与,不征求下属建议就武断采取措施;
5) 主要依据权力(惩罚或奖赏),而不是运用影响力去改变下属的行为;
6) 给与自己关系好的下属额外的好处或给与自己关系不好的下属额外惩罚;
7) 运用权力“统一”下属的思想和行为。
 
6.慎用权力
慎用权力,就意味着你必须依据前后一致、公平、公开的规则做出奖赏或惩罚的决定。
销售部经理在给销售代表们分派销售责任区和销售指标时,必须用事先确定的划分标准和原则,否则可能会因为客户的“肥度”不同而引起某些销售代表的不满。
慎用权力,还意味着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运用权力。

(摘抄或剪辑的文件,因无作者名未署。如有侵权,请立即告之撤消或者署名。谢谢!)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64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