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9297

专家文章

思辨角度 2009-04-26

思 辨 角  度

瞎子摸象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当别人告诉你某个东西的模样时,你就会很快否定,因为你不能体会到别人的角度。更有过分的人,当别人一张嘴的时候,就堵住别人:你一开口我就知道你讲什么,这也是同样的问题,因为你总是从你固有的角度去认识别人。

怎么样才能不犯这样的错误呢?

首先,我们要客观而谦虚地认识到,一个事物总是有其不同角度的不同认识,所以任何人表达他的观点都可能是正确的,我们不能轻易否定别人。反之,别人也会同样地否定你。

其次,要认识一个事物,就要全方位观察了解这个事物。这样,无论别人从哪个角度描述事物,你都可以理解。最重要的是,当你表示理解别人的时候,别人自然就会理解你的表示或者感受。

最重要的,我们要意识到,一个事物的存在总是客观的,从任何单一的角度进行描述的时候,都可能不会引起共鸣。你如果希望得到大多数人理解、接受、认同,你自己首先要全方位观察事物的本身,之后你要选择一个独特的视角,带领别人去认识这个事物,产生出一个独特的感受,这才是高明之举。

我们知道,有很多人在拍摄美女的照片。本来,一个美女的美是客观的,或者说大多数女人的侗体都是相同的,而你就未必能拍出摄人心魂的照片,为什么呢?就是角度的问题。这个我们很容易理解。

我们经常欣赏到极美的风景照片,那种美是无可厚非的,但客观的景致我们都可以见到,为什么我们自己就拍摄不出来呢?为什么我们会对人家的作品佩服得五体投地呢?关键是角度。

所以,当我们要去描述一个事物的时候,就好选择好的角度。把这种想法用到工作有生活之中,我们如果能找到好的角度,跟人开解他们心中的困惑,你就是最美的“摄影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心理咨询导师。你的技巧不是苦口婆心(顺便说一点,苦口婆心是最不值钱的话术,因为你表达的都不到点,更不能产生共鸣,就不能到达人心灵的深处),而是一种思辨的语言,把事物分析得十分透彻,语言富予逻辑、具有层次,甚至还很唯美。这就是“拍摄”的水平,就是思辨的力量,就是角度的技巧。

在工作中,我要面对很多的抱怨者,我不抱怨,我想到的就是如何去引导和帮助他们一起思辨事物的本质,团队就和谐、效率就高了,因为内部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了,这就是思辨的手法。

我经常会问新来的人员这样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想怎么活着?(*)

我经常问工作中的困惑者这样的问题:这个世界谁对你最重要?你怎么理解你的问题和他的问题?(*)

我也经常为生活中的朋友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一个和尚挑水喝、两隔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有水喝?如何理解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

大多数人的回答不是婆婆妈妈,就是不着边际,或者回答的是三至六岁的小孩都知道的一种认识,总而言之,感觉就是在给我挠痒而总是不到痒处,或者越来越痒,因为不达本质!

只有会思辨的人才能给出新颖的说法,而且能灵活运用到工作、生活、社交的方方面面,这就是融会贯通。所以,我需要角度,需要具有高度的角度。

我之所以在这里讲这个,是因为我为企业找一个人力资源经理就花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过程中发现很多优秀的人力资源外科专家,但几乎找不到一个真正懂得人力资源本质的专家,一跟他们思辨,就发现他们个个底气不足,这不仅是因为他们没有高度和角度,更因为他们从来都没有思辨人力资源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在这里讲这个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很多年轻人在与“成功人士”进行交流的时候,往往会因为位卑而被挤兑出来,但我发现有些人其实很有思辨头脑,能够战胜成功人士,但又选择了退却。我想说的是,只要你的角度独特,又具有一定的高度,是一样有资格与任何成功人士切磋的。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我就不断地尝试着这样与成功人士交流,从最初的弱势地位很快就转化过来,我未必要战胜谁,但在思想上确实会让人折服,这就是四表的作用,也是角度的决定。

面对事物,要抓住一个角度确实不容易,但只要我们时刻思考,去思辨其中的本质,自然就有了角度。如上一篇中讲的真明白与假明白,在很多场合都是可以灵活运用的。

注:(*)在以后的博文中逐一演绎给大家我的独到的见解,请大家指正。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32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