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9294

专家文章

思辨工作育人 2009-04-26

思辨工作育人

 
我们经常讲教书育人很容易理解,但我们未必都明白,我们在企业做事情的时候,实际上天天都从事着教育工作,叫做“工作育人”,目的就是为了从人的根本着手,提高人的素质与技能,从而改善企业的绩效。
 
工作育人除了我刚才提到的“一讲一复述一做一示范再做再示范”的程式之外,我们还可以这样来理解。
 
有些人在教育晚辈的时候,可能不尽心尽力,就会抱怨后生不认真学习。如果我们说主管不努力没有教育好,可能很多人都不认同。但我们打一个比方,就不难理解了。比如,你是一个枪手,你教你的徒弟学开枪,你要怎么样才能认真去教好徒弟呢?我的处理方法就是,当你的徒弟毕业的时候,你在自己的头上高高地举起一个枪靶,让徒弟来射击,如果5发子弹都顺利地击中靶子,就算你教育的合格。要知道,这里的危险是,如果你的徒弟没有合格,不能毕业,你就不敢自己来举这个靶子,一旦出了差错是要你的脑袋的,你还敢不认真教育吗?所以,老师的认真与否是学生是不是可以学会的关键。我们将工作比喻成开枪是有点危险,但这样去理解工作育人就会容易理解一些。
 
也许,有的主管会说,假如学生自身就不认真学习,你怎么教不还是没有用吗?事实上这个理解又有问题。我们假设一下,我们是学生的父亲或者学生的儿子,我们在教儿子或者父亲开枪射击、而后还要用枪击举靶的方式来考试才算合格,儿子或者父亲会不认真学习吗?难道他不想一次就考试合格通过吗?难道他会拿自己的父亲或者儿子的生命来开玩笑吗?
 
有人说,我不是徒弟的父亲或者儿子,那怎么办?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假如我们跟徒弟之间形成了父子关系,徒弟不就可以认真学习了吗?问题是你如何想培养这种关系,而且让徒弟能够感受到这种关系,那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就是对管理者或者主管的本质的考验。
 
所以,我们工作就是在育人,育人之前我们要善于先建立关系,我们还要明白一切不是开玩笑的,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那就是真正的明白。
 
也许还有人要跟我钻牛角尖,教人不用这么复杂吧,说事情也不象一定要开枪这么危险吧。事实上,我们企业的管理者就很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往往不能够去建立关系,把徒弟不看成自己人,所有就不认真了。同时,因为员工不认真工作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的例子太多了,而没有去认真分析可能的严重后果,丝毫都不比开错枪轻松,因为开错枪死的是你一个人,可做错事情死的是一个企业,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甚至上千上万人啊。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64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