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673

专家文章

心态疗养 2014-01-19

心态疗养

 
诸位,我说“心态决定一切肯定是错误的,但心态不好肯定是完蛋的”,你同意吗?
 
无论是古往今来还是古今中外,心态这个词对于活着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做老板、做管理者、做培训人,做长者、做道士、做法师、做父母、做老师等,每一个人没有几把心态的刷子,恐怕不会受人尊重,即使你的技术精湛、功夫一流,甚至成效卓著。就连比尔盖茨这样的世界级大鳄、亚洲雄霸首富地位多年的李嘉诚,也要在心态教练上一鸣惊人。
 
于是,我们国人就会以偏概全地得出一个片面的结论:心态决定一切!特别是培训人和企业家总喜欢人云亦云如此炮制。请问,心态是(执行)结果吗?如果仅仅是心态好,而技术不好、销售成绩不好、管理机制不好、战略决策不好、分钱文化不好、生产设备不好,能有好的结果吗?显然不能!可见,凡事要成功,都需要诸多因素的相互配合,就像木桶理论一样,水之多少取决于整体的最短板。
 
正确的理解应该是,你的对象(个人或企业)最缺什么就应该补什么,甚至不惜截长补短。就现实而言,目前国人在心态上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而且很多问题是几千年遗留的历史问题,特别是在当今缺乏信仰的与使命的状况下,心态问题就更显突出。我们补心态的方向肯定是正确。
 
本文所论,不是要驳斥“心态决定一切”,主要是说在这种观念下的心态训练方法形形色色,效果不佳,甚至不好的都是起到了负面作用,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一识时务,二眼未来,三顾国情,最根本的是要帮助扭曲或者错误心态者进行自我心灵拨乱反正,化解内心的冲突,过上快乐的生活!
 
比如抱怨案例:有一个企业的副总,负责采购和营销,跟老板打拼了12年,按照老板规定(公司制度要求),他可以享受2万元/月的招待报销,但每次不得超过6000元(或者只有先请示并得到老板批准后方可单次超支)。有一次,他陪客户喝酒到深夜4点,出现超支2000块,电话请示老板而未接通。第二天8点准点上班,回公司报销被老板拒了,原因是因为超支。他很想不开,认为自己为了企业喝坏肝喝坏胃,电话不通他无罪,8 点上班不嫌累,月度2万没超费,为什么就不能报销呢?于是,开始了一系列抱怨。对供应商抱怨、对客户抱怨、对财务抱怨、对企业其他高管抱怨、对自己手下员工抱怨。
 
假设你是管理者、老板、培训导师,你将如何应对?不同的方法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尽管表面可能是一模一样的,暗流涌动的破坏性心态谁会关注得到呢?
 
一、疯狂鸡血心态调整法
今天能够睡地板,明天就能当老板!能不能成功?能!能不能成为亿万富翁?能!这样的鸡血打多了,个个就成了不切实际、不顾现实的幻想家!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你能跟老板磨、磨、磨,迟早他都得给你报销了!
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学会舍得、放下,以后会有更多的钱进兜!
钱财乃身外之物,你的心有多大,钱就会有多少,动脑子想办法!
钱财可以再挣,生命不能再来,为了2000块伤害了身体不值得!
只要你有目标、有信念、有精神,就一定能够想到报销的方法!
别在乎这点钱,你的心有多大,你的胸怀就有多宽广!
跨越它,你这一小步就像阿姆斯特朗跨上月球的一大步!
成大事者,从来不会在小事上斤斤计较,着眼大事和长远!等等。
 
以上说辞确实能够让抱怨者立即安定,但是,一旦他反过神来,还是觉得不行,会有一种被你忽悠、欺骗的感觉。“我的钱怎么办”、“我以后还要不要认真工作、遇事还能不能抱怨”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朝鲜逆来顺受心态法
我们的历朝历代政府都会有一段相对禁锢期,叫你不得不如今天朝鲜民众般逆来顺受,你的心情能平静吗?今天的很多培训者和老板都习惯了用这种低级招数。
 
抱怨能解决问题吗?
如果抱怨能解决问题,那当大家遇到问题的时候就抱怨好了!
老板请你过来是抱怨的吗?
老板请你过来不是要解决问题的吗?
没有问题老板请你过来干什么?
你的问题不好好反省,结果还来抱怨,你不仅不是问题解决专家,简直就是问题制造专家,公司要你有何用?
 
压制法只适合心甘情愿被你压制的人群,比如孩子听命于父母,但还要看事情。
 
三、完全西化心态法
执行力是什么?就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
公司有制度在先,你也已经十分清楚地知道,按照国际惯例和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你就应该遵守公司的制度,谁违反了制度而产生了相应的成本或损失,就应该由谁来主动承担。西方的企业为什么会那么有效率?日本的企业为什么会那么有执行力?就是对制度的敬畏!所以,你要加强制度学习,凡事都要遵守制度,并带头做遵守制度的楷模!
 
这个说辞显得比较理性、平和、中性,应该是可以到位了。然而,这里是中国,规矩大于制度、人情大于制度。换言之,一切都是人说了算,人的情感说了算,再大的制度与法律在人情和权力面前都只能悄悄地、怯怯地靠边。你可以鄙视和否认这种说法,但你否认不了现实,比如拉萨的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长期在“少数民族应受尊重”的影子下公然对抗着国家法律之“一夫一妻”制度。
 
西化的前提是对象本身就是西方人、工作环境就是西方国家,忽略了这两个根本要素谈西化,恐怕只能是竹篮打水,或者是“你制度他国情、你国情他制度”的不同频率的齿轮,永远无法咬合。西方是契约精神,很多时候不需要做这种工作的心态调整,至多需要生活与创业的心态鼓励。
 
这里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属于直观理性,西方人属于分析理性。中国人还是九分注重情感,西方人比较注重理性。比如,中国人面对xing爱与qing爱的时候,智慧与理性马上就降低,什么法律制度规矩都容易被抛之脑后。也就是说,中国人只有先处理好心情,才能处理好事情
 
四、顺水推舟正态思辨法
这是利用顺水推舟、水到渠成、换位思考、尊重人心等工具,进行正能量传递的心态思辨方法,比较符合中国人的特征。
 
先复习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英国两个邻居,一个养羊一个养猎犬,猎犬常骚扰羊群甚至咬伤咬死羊。羊主告到法院。法官说“你是希望获得赔偿同时树立一个敌人,还是希望和解赢得一个朋友”?羊主当然选择后者。举措就是挑选三只可爱的羊羔送给邻居三个孩子,孩子如获得至宝,猎犬主人一看孩子如此欣喜,不得不从此拴住猎犬。两家和睦。可见,抱怨和上告都不是好办法。
 
第二个:有一个员工抱怨公司不升职、不加薪水,准备离开。人力资源部主管不是劝他念及公司老板之恩,而是跟他说“既然想走,就要做些准备,比如跟现在客户搞好关系,把所有资料都掌握于手”。他果真这么做了,过了几个月,结果业绩大大提升,老板主动找他升职加薪了。人力主管问“你怎么还不走啊”?“我不走了,老板又给我升职又给我加薪,而且干好了我还能往上升,我不走了”。可见,你顺着他,他感激你,结果是双赢。当然,跟老板一起做扣很重要,千万别自己玩小聪明而起火。
 
第三个:一个秀才进京赶考,做了一个梦(雨天穿蓑衣戴斗笠还举了一把伞、家中墙头中了一棵白菜、跟小姨子在一起光溜背靠背睡觉)。请教算命先生:“你别考了回家吧,你的梦是不是说明多此一举、白中、没戏”。秀才不甘心请教房东:“两套雨具说明你有备无患、白菜墙头说明你高中、光溜背靠背说明你翻身的机会来了”。结果秀才真的考了举人第一名。可见,人的坚持与放弃就是一念之差,不同的思辨会带来不同的能量,正能量其实就是人家内心需要的能量,关键看你是不是能够有办法给到人家。平时我们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你拿什么去做玫瑰之水,就看你的思辨技巧了。
 
工作中,很多人因为迷茫而抱怨,因为自己的内心世界狭窄而抱怨,因为自己想不开而抱怨,但绝大部分抱怨的人是有正面幻想的,只是不知道自己的抱怨恰恰把自己的幻想破灭了。这就要求我们以同理心、同频振,换位到人家的内心深处,先理解,再演绎,让人接受你的“理解”之后而对自己之前的行为而产生崩溃或者颠覆,你就水到渠成了。
 
回到之前提及的抱怨案例,我的真实处理的方法是这样的(确实是真事):
“你跟谁抱怨了?跟我说说”。
“我跟供应商抱怨了。他们说‘你跟了老板10多年,认真工作,老板太不近人情了,不就多了2000块嘛,总额又没有超过月度2万块’”。
“看来供应商很理解你,支持你。你还跟谁抱怨了?”
“我跟客户抱怨了。他们说‘你整天这么奔忙为了企业,不就是突破了2000块嘛,再说你打了电话是他没有接听到,不是你的过错,这钱应该去要’”。
“你整天跟客户泡在一起,所以客户理解你,支持你。你还跟谁抱怨了?”
“我跟公司财务抱怨了。财务总监也是安慰我‘按照制度是不能报销,但你也是为了公司,只要不是自己侵贪了,就应该可以报销’”。
“财务也理解你啊,不错,看来你的人缘很不错。你还跟谁抱怨了?”
“我跟公司的其他高管也抱怨了。他们几乎都对我表示支持;我还跟我的手下抱怨了,他们几乎异口同声说‘老大,我们以后别再这么努力了,为了公司花的钱都不报销,哪里有天理啊,我们支持你,你去哪里我们就跟着去哪里!’”。
“很好。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抱怨,从你获得的支持来看,就是这样,否则老板不知道你的功劳和苦劳。如果是我,也可能会像你一样去抱怨”?
“是啊,谢谢你理解。其实,我想,换了谁都咽不下这口气,我又不是为了我自己,完全都是为了公司啊”。
“不瞒你说,哥们,我也做过这样的事情,那是年轻气盛的时候(开始虚构给他听)……,但是,结果恰恰相反,事与愿违。”
“你想想,一个个供应商都是在跟公司打交道,你只是一个公司的对接人,而且很多供应商老板都是老板的朋友,他们说的话是真心话吗?他们心在想,过去你是老板的化身,完全可以信赖,现在看来你可能不受重用了,以后你去签字可能就不好使了,还得他们老板跟你的老板确认后才能发货拉”
“啊!”
“客户认的是产品,是价值,你跟他们有感情,但没有你他们还是要跟公司做生意的。他们奉承你是给你面子,是因为平时吃你喝你,希望以后还能吃你喝你更多,他们在乎你能不能在公司报销吗?”。
“啊!”
“公司财务平时对你趾高气扬的报销早就烦透了,因为你做销售不好意思说你。没有听出来他们刚才怎么说的‘只要不是侵贪就可以报销吗’,这言外之意就是早就怀疑你平时报销的比实际花费的要多呢,人家会为你出气?其他高管就更是心里对你嫉恨多时,巴不得你什么时候出点事,他们哄你开心,就是巴不得你再把事情闹大了,最后你自己无法收拾。”
“啊!”
“你还跟手下抱怨,‘领导叫声苦,员工感觉没有希望!’你想想,你是员工的‘家长’,哪里有家长跟孩子抱怨缺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时候?那是父母无能啊!本来,他们还想跟着老大奔前程,这样一看,老大已经没有地位了,公司可能不会重用了,继续跟着这样的老大没有希望了,嘴巴说跟着你,心里想的是要尽快找下家离开你罗”
“啊!”
“我告诉你,天下人混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嘴巴多事,往往就多在一句多余的抱怨上,听者嘴巴安慰你,心里在鄙视你,你知道吗?什么叫祸从口出,这就是祸从口出啊!而且话已出口,就覆水难收啊!”
 
经历了这次,大家说他还会抱怨吗?当然不会,但要修复这种抱怨的后果,恐怕就不是2000块钱这么简单了!当我把这个故事分析给这个公司的员工、以及其他公司的员工之后,听过的人一生都不会大声抱怨了,因为他们知道,抱怨只能给自己带来负面价值!
 
这个方法不仅用在工作上凑效,就是用在生活、学习上一样凑效。我就曾经利用这个方法把一个很聪明、很有抱负(他的诉求)、就是不想学习的人,通过帮助他实现他的内心诉求而推上了北大(认同他的追求,但是告诉他的唯一方法与路径就是上北大),现在已去美国耶鲁大学留学读硕士了(当初的幼稚鲁莽追求早已化为乌有),他又有了更多更高的追求。
 
当然,案例法也在此列,就是运用大量前人的、旁人的故事旁征博引,进行类比。事实上,最有效的,不是历史,不是故事,不是别人的案例,最好就是你亲身的经历,更有感染力!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230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