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吴玉龙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88
  • 博客访问:2162891

专家文章

中国养老企业连锁的困惑----养老连锁专家吴玉龙 2020-10-09

 

国内养老企业注意到了连锁经营这种企业组织形式,很多先行者也开始了连锁实践。

经过十多年的涤荡后,出现了诸如泰康、万科等国内成功养老连锁企业的代表,大举抢滩中国,一幅养老连锁经营的繁荣景象;但更多的是不为很多人知道的失败教训,笔者在工作过程中接触过许多这样的失败者,谈到连锁便摇头,认为吃了“连锁”的亏,号称:“连了企业的手、锁了企业的脚”;还有一些企业踌躇满志,仿佛发现了新大陆,寻到了企业腾飞的“倚天剑”,希望大力开展连锁经营,该如何下手呢?又仿佛坠入了“八卦阵”,理不清头绪。

我们不禁要问:问题到底在哪里?经过笔者多年的研究,依据自身的连锁经营从业经历,以及多年连锁经营的咨询、培训经验,发现国内的养老企业在连锁经营方面,主要面临以下六个方面的困惑:

一、选择困惑

养老企业到底是不是适合开展连锁经营?能不能开展连锁经营?面对这两个问题企业往往无所适从,贻误发展时机。记得在南方某个城市讲完连锁经营的课后,一个养老企业的老板高兴地告诉我:“我的企业目前不适合进行连锁经营。”看着他如释重负的样子,我的心里也一阵轻松。

二、启动困惑

养老企业已经决定开展连锁经营了,但从何下手呢?如何规划呢?如何才能少走弯路呢?诸如此类的问题令我们的很多企业家浪费了不少的脑细胞。正如一位老板所讲:“企业还没开始连锁呢,我的头脑已经又连又锁了。”

三、人才困惑

对于准备开展或已经开始进行连锁经营的养老企业来讲,一定会面临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缺乏既了解养老行业又熟悉连锁经营运作的复合型人才,招又招不到,从跨行的公司挖吧,成本太高,而且很多时候很难起作用,培养自己的老部下吧,难免有些远水解不了近渴,如何进退?

四、扩张困惑

对于有些养老企业来讲,养老样板已经建立,也经营了一段时间,连锁经营的雏形渐成,自我感觉也蛮好,希望将整个连锁网络迅速扩张,实现规模效应,这个时候,企业需解决以下一系列的问题:

1、用什么方式扩张?

2、从哪里开始扩张?

3、扩张的时间表如何安排?

4、如何确定联营或加盟的对象?

在我的脑海中一直保存着一个很深刻的细节:在一次讲座结束后,有一个学员问我,我的企业想进行连锁扩张,到底是“农村包围城市好呢?还是城市拓展农村好呢?”

五、经营困惑

一些企业的连锁体系已初具规模,但是企业期望的赢利增加一直没有发生,规模效应似乎已经失效,连锁网络的管理问题也层出不穷,发展初期的壮志豪情也荡然无存。记得一位朋友告诉我:“连也连了,锁也锁了,怎么就是没钱赚呢?”说话时一脸的无奈。

六、衰竭困惑

有些养老企业连锁网络已相对完备,但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了种种问题,连锁网络面临巨大挑战:

1、经营效益下降;

2、连锁网络脆弱,颇有“一夜间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味道;

3、管理失控,企业开始“失血”;

4、如何抑制企业的衰竭势头?

5、如何进行整个连锁网络的调整?

记得在连锁经营的课程推广过程中,一位养老企业老板和我们的市场人员在电话里进行了长达四十分钟的辩论,声称“连锁是个害人的概念。”因为他的企业在采取连锁经营方式后,差点将身家赔上,所以听到连锁就牙根痒痒,故而造就了公司营销人员与陌生客户在电话里最长的辩论记录。

对于企业面临的这些困惑,该如何进行解决呢?

经过笔者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连锁经营解决方案,可以为我们的国内养老企业排解上文提到的种种困惑。

该方案包括“一个中心+一个工程”。

“一个中心”即“连锁经营全解剖分析中心”:

将连锁经营的本质、规律、发展、特点、现状进行全面剖析,让我们的经营管理者心里有本明白帐,将会得到“连锁经营原来如此”的顿悟。

“一个工程”包含三个过程:

1、“连锁经营运筹过程”会给我们的经营管理者提供连锁经营的战略运筹、资源整合的内容及方法,明晰企业在整个连锁经营发展历程中的方向,达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境地。

2、“连锁经营发展过程”是连锁经营的重点部分,将从八个方面对连锁管理体系的方方面面进行阐释,使读者清晰在导入连锁经营过程中需完成的内容,以及相关内容的导入步骤及方法,让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理清脉络,豁然开朗,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车道。

3、“连锁经营完善过程”将会使您的整个连锁管理体系具备自我诊断功能,使连锁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企业及市场环境。

待续

   吴玉龙教授:从事商业定位与连锁经营服务四十多年,具有实战、实用、高效运作的丰富经验,专精研发“中国新零售定位盈利模式”、“中国连锁运营托管模式”的咨询产品,服务企业二百多家。擅长采用教练式咨询的方式,帮助连锁企业“定位连锁、运营托管、效果付费”,被业界誉为中国新零售模式养老连锁第一人。欢迎有识之士切磋、研究、分享。

 

 

 

推荐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2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