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893

专家文章

浙江驻厂咨询分析中国制造型企业是做大还是做小? 2017-03-22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野蛮生长的中国制造大都以规模的大小来论英雄,热衷于追求人员的规模、经营的规模、资产的规模。

然而,随着人口红利的快速消失、企业制造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原来我们一味追求的规模效应也正在逐步消失。

日益凸显的管理问题、经营问题,让我们不禁要思考企业是做大还是做小呢?是做大,还是做小?归根结底还是企业是否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效益的问题。企业做大了,不一定就会比规模小点的企业获利多,甚至有可能比小而精的企业出现更多的问题。
所以,虽然企业做大做强是每个企业家的梦想,但是做大做强企业是没有一个定式的,要视企业家对自己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以及产品在未来市场中的潜力做出准确的判断。

企业要发展,就要学会竞争,迎接挑战。竞争优势归根结底是管理优势,而管理优势是通过一些细节体现出来的。因此,任何细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决策的失误,使卓越发展 “胎死腹中”。尤其在力量均衡的较量中,机会往往隐藏在细节之中。要想取得以小搏大、以弱击强的成功,就要找到最佳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复杂变为简单。纵观古今中外的一些伟人所成就的那些伟业,不难发现,他们的共性就是善于把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他们中有的也许没有多少高深的理论,但却是解决问题的大师。长于在一般理论与所从事的工作结合上做出一篇篇堪称艺术品的文章来,难怪有人说“管理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

企业要突破,管理要科学。通过多年的驻厂咨询服务经验总结,浙江驻厂咨询专家朗欧深切感悟到:企业要做大,首先管理要做“小”,这里的“小”是指管理中的“精”和“细”。其实“做大做强”的真正诠释正是“做精做细”,小事成就大业,细节造就完美,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是千锤百炼的结果。

我们面临的选择不外乎是两个:要么我们不让企业变大到自己无法控制,要么我们学会精细化管理。我相信大部分老板会选择后者,因为大家都想做更大的企业,不想重复会做的事情。但如果我们选择后者,我们的管理就必须转型

关于企业是做大还是做小这个话题,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专家、朗欧企管创始人张应春老师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

1、在做大还是做小这个问题上,企业家没有必要去纠结,而是要把企业看成一个生命体,不要揠苗助长

 

2、先做小,再做大。当企业在小型规模的时候,就要在管理上、经营上、市场的业务开拓上面练好基本功。

3、经营主体可以做大,但是经营模块一定要做小。

浙江驻厂咨询实战专家张应春老师给出企业做精做细的四点建议:

1.细分业务和管理的单元,确定每个单元的经营管理者,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经营管理者。

2.给出一个全公司一致的管理逻辑,清楚地告诉经营管理者要管理的关键指标。关键指标首先应该是经营指标,每个管理者都应该管理自己部门的收入,费用,给企业的贡献,其次才是一些具体业务指标和管理上的指标。

3.清楚给出每个单元的经营目标,尤其是短期目标,每个月的目标,每天的目标。稻盛和夫提出的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花,每个单元不少于10%的销售利润率是非常有用的目标实例。

4.把管理细化到每个业务和管理单元的每一天,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做到目标管理的日清。管住了一天,就能管住一周,管住一周,就能管住一月,管住一月,就能管住一年。

更多关于浙江驻厂咨询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2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