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890

专家文章

深圳驻厂咨询行业策略:如何做到事毕回复?(值得收藏) 2017-03-15

         所谓事毕回复,说的是该回复就要及时回复。我们经常会有一些应急的任务,比如临时受命做某件事,开始做了吗?有什么情况?完成了吗?如泥牛入海,一去不回,一直到要过去了才想起回复。自以为没有必要及时回复,却不知安排任务的人很期望得到消息。

实际上,工作中,往往不能等任务全部完成了再回复,阶段性的进展也要及时报告。一方面要让领导和同事放心,另一方面及时反馈情况能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现在的通信手段如此发达,以至于常常到了回复不过来的程度。但在机关里,在工作上,只要是和你岗位职责有关的事,都要及时回复。设想一下,你给你的同事发了一个信息,如果对方没有回复,你是什么感觉?同样道理,他给你发的你不回,是你不想,还是不屑?这不是无所谓的问题。无论是谁,除非你确有原因,都应给予回复,这是一个尊重自己和尊重别人的问题。

我们在做管理的过程当中,希望我们的下属能够在交代一件事情下去的时候,事情做好了没有?他做到了什么程度?在事毕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回复,能够明确的回复给你,做得好或者做得不好,这就是事毕回复。为什么要做到事毕回复?事毕回复又对我们的管理工作有哪些好的作用呢?

深圳驻厂咨询专家张应春院长认为做到事毕回复主要有以下几个作用:

第一个是减少了时间成本,减少了操心成本

因为我们在企业里面每一个人既是下属,也是领导者,我们每一个人下面都带着团队或者属于下面这个团队,当我们交办事项给到下属以后,如果是今天9点钟交代了一件事情,10点钟交代了一件事情,11点钟又交代了一件事情,一共交代了3件事情,9点钟给下属交代的这件事情,10点钟做完了,给你回复了,这个时候,我们作为管理者、作为领导心里就会知道这件事情已经做完了,就不会再操心了,这就是很多管理者经常说晚上睡不着觉的原因。没有事毕回复他就不知道9点钟跟下属交代的事情,10点钟跟下属交代的事情,11点钟跟下属交代的事情究竟做得怎么样了,这样就会变得因为未知而恐惧,人就是因为未知所以才恐惧。比如我们制造型企业,为什么很多业务员、很多老板时常恐惧?因为很多订单车间里面做到什么程度了,他不清楚,什么时候能出货也不清楚,表面上是焦虑,其实焦虑的背后是恐惧,恐惧的根源是不知情,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等待的浪费、时间的浪费会非常之高。

如果能做到事毕回复,让下属做的每一件事情,做到什么程度能够主动跟回复一下,这样管理者心里面的存储的东西就会少得多,一件事情完成了,格式化,另外一件事情完成了,格式化,如果做的过程遇到问题,可以及时重点跟进一下。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有些人好像觉得事毕回复是急性子,但是事毕回复和急性子是有所不同的,事毕回复是急而不乱、忙而不乱。

第二个好处是信息共享

很多时候一件事的成功与否是由多个方面共同促进完成的,就像研发一个产品,研发部门有着不同类型的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等等,各个工程师的信息汇总在领导这里,领导才能够准确的、及时的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每一个领导又是下属,在处理上级交给我们的事情的时候,也要从这个维度去考虑事情,做到事毕回复。

第三个好处是提升工作质量

当我们养成了事毕回复的习惯以后,当我们养成了要求下属事毕回复的习惯以后,将会非常有助于提升我们自己的工作质量以及下属的工作质量。为什么?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回复意味着就是什么?意味着有交代、有呈现、有汇报。

当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你是带着“我要有一个交代”、“我要有一个回复”、“我要有一个反馈”的这种心态去做这件事情,你身上就有压力,当你带着这种压力去做这个工作的时候,这个工作的质量要远远大过你不回复。

深圳驻厂咨询专业机构朗欧有20家项目同时在运行,这么多家企业同时在跟朗欧合作,朗欧创始人张应春院长的管理体会也是这样的,他最讨厌的就是交代了一件事情做得怎么样?我不问他不说,这种咨询老师就会被批评。所以,现在基本上很多咨询老师在朗欧工作的过程当中都养成了事毕回复的习惯。

第四个好处是培养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的工作好习惯

当整个团队都做到了事毕回复以后,这个团队的工作习惯就会发生改变,就能够有着非常高效的沟通每一件事情都有回音,有反馈这样能够促使每件事情得到落实,每件事情落实了,工作就自然而然地做好了。

有这四个好处,相信做到事毕回复应该是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领导的需求。接下来,深圳驻厂咨询专业机构朗欧就结合实战经验和大家探讨一下,如何做到事毕回复?给大家几点建议:

第一个就是工作日志

每一天要要求下属将每一天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做到什么程度写一个工作日志工作日志应该具体包括:工作记录、每日的工作计划重点事项问题的呈报等等,这些都要在我工作日志上体现。特别是现在,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有很多做日志、做事毕回复的工具例如朗欧老师每天都需要回复,每天都需要做日志,每天晚上张应春院长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情一定是仔细看每个老师的工作日志犹豫一二十家企业跟朗欧同时在合作要了解几十位老师的工作日志。如果他们做到事毕回,每个项目每个老师每天给我打电话回复的话,就麻烦了一天电话将会不断,但事实上张应春院长电话是很少的,这就是工作日志的力量。

第二个就是及时报告

及时报告就是要借助一些即时的通讯工具,比如电话、微信、钉钉等等,这些工具都是很好用的,另外包括网络视频、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都是做到事毕回复非常好的工具。当遇到一些突发的事情或者上级交办重要的事情,要及时的报告。

第三个就是定向回复

很多朋友都有微信群、QQ群,把自己的三五个朋友拉在一起,吃个饭在里面群发说一下,要约别人吃饭就定向的发送就可以了,还要群发,让大家都知道今天张三请李四吃饭,这样是没有必要的。当然这是生活当中的例子,事毕回复要做到定向的回复,如果没有做到定向回复,例如人事部去招人的一个信息让全厂的人都知道,看信息需要时间,就会造成时间浪费。重要的事情,相关的事情,事毕回复时要做到定向回复,除了公告、通告、通知这一类的消息我们需要群发,其他的重点的事件、重要的信息要做到定向的回复。

第四个就是用数据说话

数据说话就是要用案例呈现、用事实发生的方式来回复。回复的时候不要讲差不多了、还可以了、一般般啦,不要这样讲,一定要讲这件事完成了95%,今天的质量合格率是96%今天的客诉有2次,什么原因?一定要有具体的案例、要有具体的数据、要有具体的事实来给上司进行汇报。

有了这四点,就为我们能够做到事毕回复提供了一些好的方法。总而言之,怎么做到事毕回复呢?三句话送给大家:

随时记录是基础

及时反馈是关键

时时关注是核心

做到这样,事毕回复的习惯就能够在企业、在团队中形成。

更多关于深圳驻厂咨询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3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