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高睿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核心课题:教练式管理、九型人格、演讲口才、卓越团队打造、8090员工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1
  • 博客访问:195609

专家文章

教练技术讲师张高睿分享企业文化之心锚与锚定 2013-06-25

     我们既可以设置特有的文化“心锚”,我们也可以“锚定”所需的文化状态。

    定锚是对“心锚”和“锚定”的统称。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心锚”和“礙”心锚(Anchor):与特定反应联结的任何刺激。心锚可以自然地发生,也同样能被有意地设定,例如,鸣铃以引起人们的注意,或者更精细的,回答问题时,站在某个特定的位置。
    锚定( Anchoring):将内部反应与某些外部触发器联结,使反应更快速的过,程。它有时是潜在的,并可以被再次读取。锚定可以是视觉(伴随特定的手势)、听觉(使用特定的词语和声调)和动觉(当触摸手臂或将手放在某人的肩膀上)的。
体验的强度和纯度。体验的最高点的时机。心锚复制的精确性。
    通过以上的解释,我们就知道了,北斗星就是红军战土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情感的锚定,成为有意识设定的心锚,并通过观望北斗星产生了特定的刺激反应,从而引发了一种来自回忆的情绪状态——“困难时想你有力量,胜利时想你心里明。”
    了解了什么是心锚和锚定,以及如何形成与运作,你一定会想:企业文化不就是一种“锚定文化”吗?真让你猜对了!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会无意识地互相锚定状态。我们既可以锚定自己想要的特定状态,也可以锚定他人的状态。比夕:如果你听到:“当老实入,做老实事、说老实话”;  。干工作,晚上和白天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个样,领导不在和领导在一个样,没有检查和有检查一个样”等。一定会使你想起大庆、想起王铁人。
如果你浙到:“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攻关”;还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等等,一定会使你想起我国航天战线的企业,想到制造卫星、飞船的航天人。
如果你听到:“日事日毕,日清Fa高”;“迅速反映,马上行动”;“用户永远是对的”等等,一定会使你想到海尔,想到海尔的成功。
    如果你听到:“济世养生,同修仁德”;“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等等,你一定会想到百年老店同仁堂。
    如果你听到:“干部能上不能下,职工能进不能出,福利能增不能减,企业能生不能死”等等,一定会想到这就是过去的老国有企业。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的心锚反应。
    再拿我仃啊已在经常看到的情况来说吧:
    员工胸前佩戴一个画有笑贷的服务状态:
    在特定的时间以庄严的形式升国旗、司旗,用于锚定企业和员工对国家、对企业的热爱和忠诚,培育责任感;
    企业设置意见建议绿色通道,用于锚定员工以主人翁身份参与企业经营和管理活动,鼓励员工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
    开展质量、毛安全等主题日活动,用于锚定企业和员工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企业的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还有我们大家都熟悉猷的海尔的“6S大脚印”活动,实质上也是一种锚定行为等等。
    但是,企业文化锚定最重要的还不是以上这些形式和内容,而是企业理念、企行为和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的锚定。比如:
    通过设计完善的企业理念体系,用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核心理念锚定企业全体人员的信仰和追求。
    通过设计企业行为规范体系用企业的基本行为准则、职业行为规范、公共关系规范、日常礼仪规范等锚定企业全体人员的行为。
    通过明确和统一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用企业标志、旗帜、制服、标准字、标准色、象征图案、吉祥物等锚定企业统一的形象。
    因此,我们研究企业文化的心锚和锚定,就是要通过对心锚和锚定技术的学习和握,创造一种“锚定文化管理”模式,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确保“文化落地:’。
    讲到这里,我们》K禁还要间:企业文化锚定的最终结果和意义是什么,又该怎样对企业文化进行锚定呢?

推荐
核心课题:教练式管理、九型人格、演讲口才、卓越团队打造、8090员工管理。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2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