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550

专家文章

何新云:阅读吴晓波的《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有感(下) 2018-01-05

标签: 何新云   文化   文明   智慧   快乐   人格  

 如果说在25年前阅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散文集的时候,中国还正处在一个正在变化的改革的过程中,那时我还年轻,各方面并没有什么压力。但因为人生已经开始进入到一个思考的年龄段,因而就存在着很多的困惑。恰好这本书解答了我当年的那些困惑。而现在,人已经进入到中年,困惑是没有什么了,但压力却变得多起来了。而吴晓波的这本书,正好可以让我找到解决这些压力的一些方法。两本书,可谓相辅相成,正好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解决不同的问题。接下来,继续分享书中引起我思考的语句。

“对于主子,它们无法摆脱人格上的依附,而在价值观上则又与之有文化上的重大出入。对于自己,它们得意于实务上的操作和成就感,却又对这种极端的入世状态抱有缺憾”。是不是有太多的人,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尤其是知识工作者,内在的人格是独立的,但因为总得要吃人家的,所以就会嘴软,因而人格也会随之深藏于内,而外附于人呢。想想自己,是不是也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呢。

“老舍的故事,没有风雨,没有跌宕,甚至没有刺骨的痛楚,有的只是灵魂如黄豆被慢慢磨成豆浆般的无言的悲哀”。读到这段文字,内心真的有一种悲凉。出现这样的悲剧,究竟是时代的错误还是某一个人的过失呢。书中的最后章节,又提及到了易卜生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对于他所属于的社会都富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也有一份”。确实如此啊,一个时代所犯下的罪,真的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民族的一种共同。包括我自己,所以,除了悲凉,还能如何呢?

“在最近这几年,我才渐渐领悟到,原来付出比得到能够给人带来更多的快乐,而这正是特里莎的启示”。是的,付出一定会比得到获得更多的快乐,但这种付出是要建立在一个人本身就有很多可以付出的东西,如果没有物质,也可以付出精神。所以,思考一下,我们每一个人究竟能为他人付出什么,从而获得更多的快乐呢。

“问台北的官员,北京故宫一年的接待量是1000万人次,杭州每年的游客有9000万,台湾多开放一些陆客会出什么问题?回答的人说‘会出问题的,我们可以把日月潭的停车场扩大10倍,讲花莲的民宿数量增加20倍,可是,当这些设施都大规模增加后,哪一天,关系一紧张,对方禁止全部游客,台湾经济就真的垮掉了啊’”。读到这段文字,突然就理解和明白了,为什么台湾要限制大陆客的数量啊。这里面是一种政治的智慧,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国家与国家如此,地区与地区同样如此。

“只有懂得生活文明的人类,用更加文明的手段、更有文化的思考、更具有历史观的企业经营模式,才有条件继续生存下来”。偏偏是,“不问任何理由地执行、只关注自己岗位的细节、像狼一样地为公司摄取利益”。可是,现今中国的企业,又能有多少做到持续发展的生存理念呢。

“世上本无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和夕阳的人”。是的,这句话很有道理啊。哪怕就是再传统的行业,例如做菜刀的、做保温杯的、做电吹风的等等,中国又能有多少家企业可以像日本的企业那样,不断的去创新。不断的去做精呢。这也是为什么,国人都喜欢购买德国的日本的这些在大陆也能生产和制造出来的产品的原因。

“所谓的商业之美,就其本质而言,是人们对自然与物质的一种敬畏,并在这一敬畏之上,以自己的匠心为供奉,投注一生”。中国太多的企业,包括很多的个人,缺乏的就是这种精神。

“如果我说中国股市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怪胎’,也许没有人会反对”。“事情总比你想象的复杂,在中国股市发生的那些故事,谜底总比你想象的还要阴暗”。“我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不得不远离充满了随机性的中国股市”。读到这几段话,大体上是可以明白为什么中国的股市,不能进入了。

“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产业工人,技能高超。他们没有犯过任何错误,却要承担完全不可能承受的改革代价”。“这个时代若有尊严,它从来在民间”。是啊,这个究竟应该是去怪谁,怪时代、怪政府、怪自己?相信,这样的事情,依然还会再次发生。

“六十年前刷在墙上的那几个字,‘打土豪,分田地’,现在已经褪成灰色,不过字迹仍然醒目突兀。这些土地拥有者的财富是合法所得,还是非法摄取?革命者从来不回答这个问题”。好在,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正在慢慢的改变。只是,但愿,不要再来这么一次。

“一家公司造鞋,所有的人都会对鞋子没有兴趣,他们认为金钱是真实的,其实,鞋子才是真实的,利润只是结果”。“世界上之所以需要鞋匠,是因为有人需要鞋,而不是因为鞋匠需要钱”。是啊,很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会忽视了本质的东西,如果我们的眼睛不盯着客户的需求,就很有可能会变成鞋匠的。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13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