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550

专家文章

何新云:阅读《别让猴子跳回背上》有感(上)—猴子是如何跳到你的背上的 2017-09-29

 记不得是从哪里知道了这本书,已经在两个月前就阅读完成了读的过程中,蛮有收获,澄清了我过去的很多观点,也获得了对管理一些具体的方法这是一本有关授权、时间管理、员工管理方面的书籍。书籍页面不多,很快就能读完。但我相信,凡是读过这本书的人,尤其是下属的管理者,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是一本相当于是管理方法和工具方面的书籍很值得重复阅读。对于很多管理者困惑的“为什么管理者没有时间,下属没事做”问题,该书给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同时,阅读过程中,也会启发我们思考,“我每天要从别人背上接受多少只猴子?我如何能把不属于自己的猴子交出去?我怎么让自己背上的猴子越来越少呢?”

本书开篇提到,在任何企业中,追求成功的管理者要看他能否有效掌控源源不断的“背上的猴子”从而判断他是否做好了管理者。管理者贡献来自于他们的判断力和影响力,而非他们个人投入的时间长短与埋头苦干的程度。因而管理者必须借着巧妙运用时间管理的内容与时机,尽可能增加自己的可支配时间。本书管理者的时间管理举例了下列四大要素

1. 老板占用的时间:用来完成老板所要求的工作

2. 组织占用的时间:这些时间是用来处理管理者寻求平级支援时,对方所提出的要求;

3. 自己占用的时间:这些时间是用来完成管理者原本要做或同意去做的事情;

4. 外界占用的时间:这些时间是用来满足顾客、投资者、供应商、政府机构与社会团体需求之用。

这些需要用时间管理的事情中,只有第三条也即是自己占用的时间,属于可以控制的时间。但偏偏这部分时间中的大部分比例都会被下属占用因而很容易就会被浪费掉。大部分管理者甚至还懵懂不知,所以对于管理者而,要做的,就是要把这部分时间给管理好要管理这部分时间,就涉及到了本书的主题如何管理猴子”问题。

本书作者对猴子的定义,和我们以前理解的“猴子就是“工作任务”有所不同。本书作者这么定义猴子的:双方谈话结束后的下一个行动步骤。猴子不是问题、项目、计划或机会,猴子只是解决问题、进行项目计划或者投入机会的下一个行动步骤、下一个措施。每一只猴子都会有两边的人马介入——一方负责解决,另一方则是监督。重要的争议在于谁要展开下一步?展开下一个步骤的人就有猴子,每只“猴子”都会占用我们的工作时间。关于具体对猴子的解释,让我用书中所举的几个例子,来进一步诠释作者所定义的“猴子什么。

情境1 让我再想一下

你正穿过走廊的时候遇到了你的下属,乔治他对你说:“早安,领导!对了,我们这里有些问题!”这句话立刻让你停下脚步,然后听着乔治当着你的面将问题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他说你听,一字不漏地听他说着目前遇到的危机。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半小时,好像仿佛才过了五分钟,你一看手表才发现,哎呀,已经过了30分钟。所以你对他说:“等一下,乔治这个问题很重要,现在我们无法处理,让我想想后再给你一个答案”。好了,问题来了,在你最初和乔治在走廊上不期而遇之前,猴子不在你的背上,你甚至不知道那里有一只猴子。然而三十分钟之后,你对他说:“让我想一想,之后再告诉你怎么做。”他回答说:“那样也好”现在,当你乔治分开时,这只“猴子已经从乔治的背上跳到了你的背上

情境2 给我一份会议记录

在与员工迈克的工作会议结束时,你让迈克给你一份会议记录。是的,猴子现在是在迈克身上,因为紧接着迈克要去写一份会议记录。然而迈克很快将会议记录发给你等待着你的下一步决策安排时,这个时候,猴子已经又跳到了你背上。随后,你太多的事情要做,没有时间看这份会议记录,迈克给你打过电话询问你会议记录上的问题是否已经作出决策。甚至他还专门来办公室里找你,询问这个事情的进展。这个时候,因为猴子在你的身上,迈克成了监督者,而你却不知不觉成了解决问题的人。

情境3 我可以帮你什么忙

你和下属一起开了一个会议,然后让其中的一个下属草拟一份提案,并在临别时告诉下属,“在拟提案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然后找我,看看我能帮上什么忙”是的本来草拟提案这只猴子是在下属身上的,但你的一句话,很快就会让这只猴子在不久的将来跳到你的背上,于是你背上又多了一只猴子。

以上的情境,在管理者的日常工作中实在是太司空见惯了。我们管理者每天都会有意无意间的被大量的原本属于下属的猴子,跳到了自己的背上由于自己本身是管理者,还要应对上司组织、以及外部客户的事情,因而就没有什么时间来处理这些背上的猴子,自己无形中就变成了一个下属监督的人,而自己到成了一个需要解决问题的人。久而久之,下属抱怨连连,不能获得成长,你本人也在疲于应对。

以上三个情境案例,让我们理解了,做为一个管理者,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猴子是如何从下属的背上跳到你的背上的。以下的处理问题的方式,都属于此类猴子跳到你背上的情况。“让我想一想后,再给你答案”我会找某某人谈谈后,回来告诉你”看完你的报告之后,再给你答复。对于这些问题,做为管理者,如何避免不要让下属的猴子跳到自己的背上,又该如何帮助下属解决属于他们自己的“猴子呢。下一篇我们再来介绍方法。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57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