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586

专家文章

何新云:提取组织绩效KPI后的执行与落地(一):绩效合约的签订 2017-07-13

标签:

 组织绩效KPI的提取,是以组织结构中的一级部门为基础进行的提取完成后,需要有具体的承接人承接这些KPI一般而言承接组织绩效的KPI就是部门的第一负责人。传统的组织KPI提取,是将部门与责任人分开进行的。部门提取部门的KPI然后再提取责任人的KPI但先在已经将其进行了二合一的处理。因而这里的组织KPI即是代表部门的,也是代表部门责任人的,也即是承接人的。如何将提取完成后的KPI让相关人员进行承接,这里是有技术在里面的。千万不要以为提取完成了KPI整个KPI提取的过程就结束了。其实这里还有一个小的细节,就是需要具体的承接人对KPI进行签约以前这种做法叫签订责任状,现在则叫做签订绩效合约或者叫做个人绩效承诺书(英文名称PBC)。

之所以要进行这个签约的行为,其实是心理学上提到的承诺与一致原则的具体体现。心理学上有个原理,说的是想要让某人成一件事情,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有没有让其卷入到过程中,如果他卷入的越深,则达成的概率也就越高;二是有没有为此进行正式的承诺。这个签订绩效合约事情,就是一种正式承诺的体现。

国企在这方面做的是非常到位的。记得2010年去嘉峪关运营商公司做绩效辅导的时候,我亲自参与了这家公司举行的年度绩效责任状的签订仪式。参会人员大概有一百来人,那个阵势现在想来都依然印象深刻。先是公司总经理上讲了几分钟然后就开始进行责任状的签约仪式了。首先是副总依次上台,拿着责任状表态,大体的意思是“决不辜负上级领导对我本人的信任,我将带领我的团队保证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然后签字后按上手印,台下的人鼓掌,接着另一个副总上台重复上述步骤随后是部门经理级的人员也依次上台重复上述事宜。整个过程即严肃又活跃。也许会有人说,这种做法是不是太过形式了。没错本身企业的这种做法要的是这种形式,往往这种形式又非常重要。试想一下这样的画面,你拿着责任状,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表态,且还签字画押了,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努力的去完成,那个脸面,估计也丢不起。这就是心理学上提及的承诺与一致性的原则。也即是既然我已经正式进行承诺了,而且还是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承诺的,那么无论过程中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要想方设法的去完成,以体现当初众人面前的承诺。

同样在今年初,我在合肥某企业进行经营指标分解与落地的咨询过程中,提取完成了部门KPI建议该公司也进行一次正式的绩效合约签订的仪式,但该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却说公司目前正在提倡无纸化办公,这种形式的东西就不要进行了。由于对方表现的很是强势,我也就没有再坚持。毕竟不同的企业,其环境和文化也都不一样,所以也就没有进行此项活动,就是白纸黑字的绩效合约的签字都没有进行。尽管不能说不做这个事情,就会对指标的完成情况造成特别的影响,但至少基于实践和经验而言,执行的过程肯定会比较辛苦。

可见,在完成了组织经营指标的分解,提取了各级责任人KPI,最好能将KPI合同的形式打印出来,让承接人签字认可,这个动作完成后,也为后继KPI的落地与进一步的执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9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