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5060

专家文章

曾水良转型之殇:大转型、大变革 2012-09-04

标签: 曾水良   转型升级  

  2012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年会)定格2012“大转型:塑造新模式”;首先看全球环境。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进入了一个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冷战结束,没有大规模战争;欧美放松管制,出现了全球化;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以及至关重要的一点,中国加入全球市场体系:所有这些因素推动全球经历了一轮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

  反过来,中国则是本轮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正是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实现了新一轮工业化。这个工业化驱动了城市化,从而带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换言之,新旧交替之际的中国其实也正处在一次大转型之开端。中国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和初步现代化,经济无法维持高速增长,原来依托于高增长的体制就不能不进行调整-转型升级。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企业是有序而有力地自主调整、转型,还是被动调整、转型?如果是前者,中国企业可以更上层楼;如果是后者,中国企业可能陷入所谓中等收入的陷阱。企业转型就是企业变革,大转型则是一场中国企业革命。

  美国著名政治学教授享延顿博士在《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一书中说:“在政治精英中进行谈判和妥协是民主化变革的核心。在社会中关键政治力量和社会团体领袖们互相进行公开或私下的交涉,而且找出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实现向民主转型的妥协后的协定,那怕这种协定尚不尽如人意。”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对于转型升级的“变革者”来说,他的远处是重山峻岭、险象环生、黑夜茫茫;近处是荆棘坎坷、茂草迷离、戈壁荒漠。他是一个孤独者,必须奋力攀登高峰。但是,越是接近顶峰,他就越会遭遇山崩、雪塌和狂风暴雨,一切凶险都在等待着他。变革永远是人世间最危险的事情,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

  故,转型升级必须具备:

  一、转型升级的信心与信念:

  转型升级最需要的不是指明方向和提出方案,而是执行时的勇气、毅力、耐性、决心和超强的忍耐力。因为转型升级方案谁都能提得出来,而顶住巨大的反对力量,把一切转型升级措施执行到位,则远非常人能做到。

  转型升级最怕的就是一种惰性,是一种对已成俗套的既成弊端的长期默认,即便明白转型升级道理,也懒得去抬腿动手。

  二、转型升级的激情与冲创精神

  转型升级需要的是一种激情、一种冲动,需要一种人类最原始的冲创精神,需要一种尼采所说的“戴欧尼索士”精神,需要尼采笔下的人物“查拉图斯特拉”的那种积健为雄、奋进超越、拓展狂澜的英雄气概。

  转型升级需要一种生命创造力和战斗精神,需要振奋之情,需要狮虎式的勇猛霸气,需要血性男儿的阳刚烈气,更需要一种永远激进的生命冲动。转型升级者要有一种“强者意识”,并在战胜反对势力的斗争中上升为强中之强手,形成一种手握百万胸兵的势态。如果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瞻前顾后,则转型升级永无成功之日。

  三、转型升级的理性与豪情

  转型升级需要理性,也需要豪情冲动。两者之间,更需要的是豪情冲动。

  拿破仑说:“一个错误的决策也比根本不决策好。”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一个出现失误的转型升级也比根本不转型升级强。”

  转型升级固然需要理性,但却害怕过分的理性。如果一个人需要把所有问题百分之百考虑成熟之后再去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就永远不可能成功。

  四、转型升级的发明与试错

  转型升级天生就和错误联系在一起。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转型升级永远在错误中前进,在错误中逐渐矫正。对转型升级的苛求实际上只会危害企业本身的利益。

  转型升级者考虑到50%的问题时就应该动手了,其他问题可以在战斗过程中再去解决。只有这样,转型升级才可能成功。

  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民营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做强、做大、做久,就必然面临企业转型升级;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所有中国民营企业都必须经历的道路,无一能够例外。

  五、克服浮躁,科学型转轨

  我们要克服中国人的浮躁病,老老实实地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轨,把欧美企业早已成为定势的科学型管理基础(科学工作法、计划与执行职能分离、组织控制、激励工资制、制造过程标准化、技术基础、业务作业程序化、管理体制科学化等)扎扎实实地做到位,用柳传志的话说,“撒上一把土,夯实,再撒上一把土,再夯实”。30—50年后,当90%以上中国民营企业达到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英国劳斯莱斯1916年的管理水平时,才有资格去考虑向现代型管理模式转型。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纺织服装 |   浏览数(20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