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4406

专家文章

曾水良谈“管理无诀窍” 2014-03-10

 很多中国企业公司的《企业文化手册》里写明,“细节决定成败”或“例行小事高于一切”之类的企业理念,让大家把这种观念作为一种信条。

中国企业领导与高管总在不断想着要做大事,而不情愿去做那些琐碎的小事,不关注那些细枝末节。但是,正是由于小事和细枝末节没有做好,才使得公司管理基础呈现出一种严重的簿弱状态,导致后面的大事情也做不好。到最后,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没有一样能做好。这就是中国民企不断倒闭破产的根本原因之一。其实,我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大事是以小事为基础的,如果小事做不好,大事也就永远做不好。

在我看来一个管理有效的企业并没有什么诀窍。如果说有诀窍的话,那只有一个就是把“例行工作”:已经规定的事情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地认真做好,把所有最简单、最容易、最没有新鲜感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九同企管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一个管理正规的企业每天并没有那么多恢宏阔大、翻天地覆的大事情,所有的工作大都是一些跟擦桌子、拖地板、擦窗户没有太大区别的“例行日常小事”。但是,98%以上的中国企业偏偏就做不好这些例行工作-“例行日常小事”,而正是由于做不好这些“例行工作”,才使得企业想做的大事没有一件能够成功。

事实上,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外资企业能够长年累月不断做好“例行日常小事”;而民营企业只能够在两个月内做好“例行工作”。从第三个月开始,“例行日常小事”就不再有人去做了。

然而,企业发展的根本在于内部管理,而内部管理的根本在对所有管理项目进行细化,同时把细化后的项目形成一种不断重复的动作,用不断的重复去强化企业中的各种基础,这才是管理的根本内涵。而所有这些不断重复的强化动作实际上就是一些细节、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十分琐碎的小事。而民企内部缺乏的就是一种把这些细节小事真正做到位的精神和动力。民企或许能在一星期或一个月内把这些小事做好,但缺乏长期坚持不懈的韧性。

 

九同企管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中国企业员工与外资企业职员相比,中国企业员工缺少一种执著、缺少一种坚持力、缺少一种认真做好例行小事的永不松懈的恒心。”故,民营企业管理变革中,必须对企业组织组员价值观念的变革,一定要设法给大家一种因例行工作的缺位切肤之痛的感觉,让大家从骨髓里认同“例行小事高于一切”的理念。

 

总之,企业管理的有效、高效可持续性完全不是智慧、能力高低的问题,而是恒心和韧性的问题。最终中国企业的与外企管理水准的差别不是完全输在智慧、能力高低方面,而是输在恒心和韧性方面、输在例行工作的坚持上。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62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