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寇北辰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7
  • 博客访问:1493325

专家文章

寇北辰:一句闲聊的“代价” 2012-09-23

标签: 闲聊   “损失”  

  办公室里,张三随口说了一句与工作无关的话,李四搭了话,王五听到后忍不住插了一句,忙得不可开交的赵六却烦躁了:要专心处理紧急任务,但同事们的聊天影响了工作,自己不是领导说他们不合适,不说他们的话又完不成任务,于是心里就抱怨起来,“凭什么别人在聊天,我要埋头工作?”……像这样的“小事”,几乎每天都在每个公司上演,像吃饭睡觉一样稀松平常。女员工的话题总是围绕“老公、孩子、美食、服装、化妆品以及某某某”打转,而且永远说不完;男员工则飞快地转换着角色:联合国秘书长、国家领导人、球赛裁判或拉拉队长、世界小姐的评委等等。

  一句话的闲聊是“小事”吗?我们可以分别对个人和公司算一笔账。对一个普普通通的员工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提高收入水平和获得更好的发展。假设张三基本工资为2200元,努力工作每月可以收入3000元,但是由于他工作中喜欢闲聊,一句一句又一句,一天一天又一天,到了月末才发现业绩很差,奖金拿不到,反而被罚了500元。于是剩下1700元,交了房贷后所剩无几。若干年后,钱没有存下,能力没有提高,还是一个小职员,还是那么贫困潦倒,郁郁不得志。再来看看闲聊对公司造成的巨大影响。首先,参与闲聊的不可能是一个人,肯定是几个人,这几个人工作效率必定不高;其次,闲聊直接影响其他人的工作,又间接地影响到人的心理,使其他人的工作效率下降;再次,“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闲聊的内容可能会让人误解,使有些人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导致人际关系出现矛盾和冲突;最后,闲聊这件事本身不利于企业形象的树立,如果登门拜访的客户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以后是否愿意继续合作?综合这几方面的负面影响,公司整体效率和效益降低20%很正常,那么对于一个年收入100万元的公司来说,闲聊就损失了20万元,这还是“小事”吗?

  根据上文,闲聊制约员工个人的工作效率,制约员工个人的发展前途,这是对个人的相克分析。闲聊同样制约公司环境、人际关系、企业形象及效率效益,这是对企业的相克分析。所以,你不管是员工还是老板,都不能小看一句话的闲聊,必须明白闲聊与利益之间的克生关系,必须根据五行相生的基本原理,避免工作时间内的闲聊,才能促进个人事业的成功,才能促使企业的发展。

推荐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37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