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寇北辰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7
  • 博客访问:1493316

专家文章

“和”文化与领导科学发展 2018-05-29

标签:

 毛主席讲过:组织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任何文化的繁荣,任何组织的兴旺,任何群体的幸福,取决于“领导者”的素养,取决于领导科学的发展。领导科学,是任何组织管理者要重点学习和研究的重要科学。

我国传统文化精髓中的“和”文化与领导科学发展存在怎样的联系,具有怎样的作用呢?近年来随同我国著名学者寇北辰先生研究五行管理学发现,用五行哲学思维认识、分析、解决管理问题,建立管理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领导思维,找准源头,分清“克生”,因势利导,整体的看待领导工作,辩证的分析领导工作,类比的推进领导工作,就容易达到对管理对象“领着干”“导引干”,从而实现组织效率最大化的领导目的。通过研究,《和 平天下》理论体系指出,影响领导科学发展的源头就是“和”,以下谈一些具体看法。

一、“和”文化的发展历程

我国“和”文化发展经历了远古时期、古代、近现代、当代“四个阶段”,分别的特征是:

远古时期的“和”文化,起始于三皇五帝,他们从“德”的内涵出发,提出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重要性。比如:黄帝施惠承天,一道修德,惟仁是行,宇内和平的“九德之臣”“六禁重”思想;比如尧帝“能明驯德,以亲九族,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的作风;比如舜帝“德为先,重教化,不计前嫌,宽厚大度”的品质;比如大禹“三国家门而不入”一心系国家的精神。这个时期的中华“和”文化就体现出了重德树义的实质。

古代时期的“和”文化,成型于诸子百家,他们从“仁”“信”“礼”等外延出发,提出了人与自然、人与组织、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并形成“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家和万事兴”等共识在民间代代传承。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有很多,比如老子提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意在说明“和”的多元辩证性。晏婴提出“和如羹……君子食之,以平其心。”意在说明“和”的融合协调性。孔子提出“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史伯提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张载提出“仇必和而解”;历代思想家不断将“和”文化推进到社会学的重要层面。在“和”文化思想的润泽下,张骞、班超、玄奘等实践家则成功开启了中华“和”文化的传播和运用,同时促进了当时商业的交流和发展,也在世界文明史上抒写了辉煌的篇章。这个时期的中华“和”文化开始逐渐向社会各个领域渗透。

近现代“和”文化的发展,随着各种社会民生问题面临解决的需要,从民间提升到国家治理层面。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孙先生的“三民主义”,着力推进民族之和谐、国家之和谐、民众之和谐。更加伟大的是,毛主席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孕育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批又一批英雄儿女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推翻了不平等、不和谐的封建制度,换来了国家的和平,换来了人民当家做主人的新中国。建国以后,我国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历代领导人坚守了这个原则,与世界各国形成了积极向好的关系。直至现在,习总书记坚持马列主义,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出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我们看到以天人合一宇宙观、协和万邦国际观、和而不同社会观、人心思善道德观为核心实质的中华“和”文化,正在为建设“和平与发展”的繁荣世界而发挥重大作用。今年进一步提出聚焦“和”文化,加大传统文化向海外传播的力度。可以这样说:“和”文化走上了世界治理的舞台,这是习总书记复兴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所在。

当代“和”文化的发展,我国领导人为其赋予了神圣的使命,党和国家给予的导向已经十分明确,最为紧迫的就是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特征创新形成符合社会需求的“和”文化理论体系。为此,著名学者寇北辰通过数年的努力研究形成《和 平天下》,于2017年8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理论体系形成了新时代“和”文化理论体系的高峰,主要学术价值是:第一次用五行哲学观分析“和”的重要性,“不和”的危害性;第一次明确给出“和”的定义:“和”是政治、经济、文化、道德、幸福;第一次把“和”上升到“五大管理”层面,作为世界、国家、组织、家庭、个人管理的道策法。人与自然、人与人构成的世界之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构成的国家之和;战略、文化、责权利、运营构成的组织之和;家风、家规、家教构成的家庭之和;观念、行为、结果修身构成的个人之和。第一次创新总结“和”生个人和家庭的运势、财富、快乐、健康、幸福;第一次明确给出“和”的方法即“五个不损害五个有利于”。

当人人做到不损害和有利于世界、国家、组织、家庭、他人,那么“三观”一定正,道德素养一定高,工作能力一定强,组织发展一定好。《和 平天下》为世界、国家、组织的领导者提供了一个十分具体而有效的领导科学方法。

二、“和”文化与领导科学的关系

“和”文化与领导科学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是本和末的关系。具体来讲,和平发展,和谐相处,合作共赢,是任何一级组织领导必然围绕的中心目标。离开这个中心,就等于鱼儿离开了水。离开“和”,谈领导科学,就等于舍本逐末一场空。因此,“和”既是领导科学的“道”,道对了,一切都对了;也是领导科学的“策”和“法”,只要坚持对的方法,才能克服一切困难,才能跳出寻常万物的“周期率”,没有衰退,只有增长;没有消亡,只有蓬勃。

首先是“和”文化与领导力的关系。

领导力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主要是组织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代表谁?为了谁?这是领导者的大是大非问题,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领导力才会使到正道上,以此为坚实的根基,才有能力把有利的因素转化成产出,把不利的因素也尽可能转化成有利的产出。《和 平天下》指出了一个组织的“内部之和”和“外部之和”问题。与所依托的行业、地区、国家、世界平衡发展构成组织的“外部之和”;内部人和事的平衡发展构成组织的“内部之和”。平衡就“和”就获得发展,不平衡就“不和”就不能获得发展。而达到平衡,就需要组织领导者用心力、智力、能力、毅力进行协调,把不同的人、物、事、信息、资源正确快速的组合在一起,由此产生最大化的效率和最大化的效益,没有与世界“和”、与国家“和”、与社会“和”、与每一个环节“和”的领导力,没有排除和化解各方面“不和”的领导力,既定目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其次是“和”文化与领导艺术的关系。

领导力体现在增加“和”,化解“不和”,整个过程中都要与人打交道。人是具有感性的高级动物,不同履历、背景、职位、理想、追求、兴趣,甚至一天中不同的经历、心情、境遇,都可能导致不同的认知和接受能力。因此,组织领导工作又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如何在短时间内灵活变通巧妙应付,面对不同的状况采用不同的策略方法,最终达到组织效率最大化的目标?习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就是领导者处理复杂问题的智慧方法。寇北辰先生将这一理念在《和 平天下》一书中细化成“五个不损害五个有利于”,是领导者平衡协调复杂事务问题立竿见影的有效方法。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证明,只有用好“和”的思想和方法,才能不偏离原则,才能求得客观、公正、合理,才能经得住各方面的考验。

第三是“和”文化与领导干部素养的关系。

领导干部的素养优劣不是个人评价的,也不是人云亦云的,是依据组织原则和集体共同信仰的。一切正式、合规的组织,其原则必然是谋求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想要做国家重用的领导人才,必须首先考虑如何维护和建设国家;想要做社会组织重用的领导人才,必须首先考虑如何维护和建设社会组织;想要获得更多人的认可、支持和拥护,必须首先考虑如何为更多人创造价值。《和 平天下》提出来“和”是政治、经济、文化、道德、幸福,对于各级领导者是具有醍醐灌顶之效用的。当今时代,作为任一级领导者,懂和平维护安定才叫懂政治;懂和谐创造共赢才叫懂经济;懂和谐倡导正义才叫懂文化;懂和谐担负职责才叫懂道德;懂和谐促进发展才叫懂幸福。领导者的素养,是“和”,但绝不是一团和气。

三、“和”文化对领导科学的推动

组织领导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用正确的方法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离开“和”文化理念是寸步难行的。特别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传统文化复兴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背景下,重视对“和”文化的学习和运用,成为各级领导者提高政治觉悟和领导能力水平必不可少的重要一课。

比如:和平文化对领导思维的推动。“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主题,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不希望发生战争,人民要安定不要战乱,要太平不要伤残,要吃饭不要贫困。面对每一年依然数十万生命被战争夺去的现状,面对恐怖、疾病、资源短缺等等对人民安全和幸福造成威胁的因素,领导者应该做如何思想和行动?我们能否站在国家领导人期待的高度,去关注,去感悟,去转化?我们能否最大力量贯彻好,不折不扣执行好,力所能及创新好?古人讲“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和平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文明,应为世界70亿人所共同,群羊要靠头羊带,领导者要先行!

比如:和谐文化对领导思维的推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戏文也是警训。人有三个需求,一是物质,二是心理,三是精神。“民”无一不盼望组织发展,因为“大河有水小河满”;“民”无一不盼望组织和谐,因为“一切内伤杂症皆七情所致”;“民”无一不盼望个人依托组织实现价值,因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领导者要为民做主就要满足他们的心愿,只有重视建设和谐文化,才能减少和规避内耗、低效、私心、自我和一切违背诚信、忠诚、服从、守规、担责的“不道德”问题,发展也才能获得源头上的保障。

比如:和合文化对领导思维的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是解决世界经济发展瓶颈的唯一出路,关起门必败,打开门才有发展的筹码。领导者要带领民众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不足资源的融合补缺,实现优质资源的融合发力,仅靠自己的力量不行,要靠四面八方的力量。唯有以“和合”文化全面统一思想行动,才有天宽地大的发展舞台。本地区本行业的力量要因“和”而“合”,跨省、跨国、跨行业的力量也要因“和”而“合”;上游的力量要因“和”而“合”,中游、下游的力量也要因“和”而“合”;长期合作者的力量要因“和”而“合”,短期、临时合作者的力量也要因“和”而“合”;同盟军的力量要因“和”而“合”,竞争对手的力量也要因“和”而“合”......牢固形成共生、共处、共赢的“和”文化命运共同理念,这就是新时代领导者想要提升领导水平,想要建功立业,务必需要的基本素养。

从社会关系处理发展到国际关系处理,从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各地,中华“和”文化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和”文化在领导思维转变和提升方面自古以来起到巨大作用,如今如何发挥其思想魅力,以推动领导科学全面发展,更加不容轻视。

作者:上海巨鹏集团 李如 李咏梅

推荐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11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