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锦贵
领域: 企业战略 
地点: 台湾 花莲
签名: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企管学院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
  • 博客访问:405906

专家文章

中国平民为何看不起《变形金刚》?(一) 2012-07-05

标签:

中国平民为何看不起《变形金刚》?(张锦贵)

  把中国电影票价比喻成脱缰的野马,一点儿也不过分。1982年,你只需要花1毛钱,就能目睹中国“大片”《少林寺》的真功夫。2007年,《变形金刚》在北京上映时,80元的价格让人恍如隔世。25年,翻了800倍

  2007年7月11日,《变形金刚》来了。中国各地影院售票台前排起了长队,执著的人们挥舞着百元大钞。

  仅仅5天,这部美国大片就在中国制造出亿元票房的神话。这固然与放映场次的多少有关,但票价高昂是决定性因素——在北京和广州,每张80元上下,在上海高达90元。即使在二线城市长沙的王府井电影院,也要60元。

  而在美国一线影院,《变形金刚》晚场票价为8美元。按照当前的汇率,相当于62元人民币。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7月31日,央视一位知名主持人在博客中写道:中国的人均GDP约是美国的1/20,电影票价却差不多。可以说,我们的电影票比美国贵20倍。

  把中国电影票价比喻成脱缰的野马,一点儿也不过分。曾经被认为最早创造了中国亿元票房神话的《少林寺》1982年在中国内地上映,票价仅要一毛钱。1989年,平均票价也才025元——相当于一根雪糕的价钱。看电影、吃粮食、坐火车,曾经被认为是当时中国社会的“三大便宜”。但到了1992年9月,国家物价局宣布放开电影票价格,当年年底平均票价涨到了2元。1998年,《泰坦尼克号》在北京上映时,50元的价格让人大跌眼镜。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少林寺》票房超过1亿人民币,1989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27亿元,2006年仅为26亿元。1989年,中国的电影观赏人次接近3亿,而2006年只有700多万。熟悉的电影成了贵族式消费,大多数工薪阶层只能买盗版碟在家里过瘾。

推荐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企管学院博士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16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