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锦贵
领域: 企业战略 
地点: 台湾 花莲
签名: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企管学院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
  • 博客访问:405912

专家文章

摩托罗拉:告别V3品牌时代(一) 2012-07-05

标签:

摩托罗拉:告别V3品牌时代(张锦贵)

  新上任的摩托罗拉总公司副总裁兼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一点都不避讳谈及摩托罗拉的问题,这家手机顶级俱乐部的厂商正面临加速陨落的危险。

  一直以来全球手机保持着三足鼎立的格局,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分列前三。但今年第二季度风云突变,三星和索尼爱立信开始颠覆格局,摩托罗拉业绩大幅下滑。几乎从这一刻开始,摩托罗拉的问题开始不断暴露。

  事实上,一时间几乎所有问题都在摩托罗拉内部爆发:从产品定位不明晰、低端与高端严重失衡、感性营销错位到产品整体的技术含量降低。

  成也V3败也V3

  “上半年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线断档。”任伟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给外界的印象是成也V3,败也V3。

  曾经有人将摩托罗拉的RAZR系列V3手机和苹果的iPod并提。自2004年夏天上市以来,和iPod一样,RAZRV3出货量超过1亿部。

  当时作为摩托罗拉挽救者上任的CEO詹德正是依靠V3,让摩托罗拉2005年全年利润提高了102%,手机发货量增长40%,摩托罗拉品牌也重焕生机。

  V3让摩托罗拉的全球市场份额急遽攀升,在2006年第四季度前后达到了最高点,为21%左右,和诺基亚仅差十个百分点左右。

  包括詹德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这是超越诺基亚、恢复上世纪90年代初期摩托罗拉辉煌的好机会。在这样的思路下,詹德和当时移动事业部总裁罗恩·加里克斯决定调整产品价格策略,以牺牲利润的方式来换取更多的市场占有率。因此摩托罗拉手机价格一降再降。

  这一方面拖累了公司的利润,另一方面也改变了摩托罗拉高端的形象。产品上市的18个月内,价格降幅达60%以上。也使摩托罗拉产品的利润率只有11.2%,而竞争对手诺基亚为16.8%。

  然而摩托罗拉却没有太长的产品线来填补降价后的空间,这就意味着,当5000元的V3开始卖2000元,摩托罗拉缺乏新的5000元主力产品来维持利润。产品定位出现问题。产品平均价格的下降,高低端产品失衡。在全球前四大手机厂当中,摩托罗拉的利润率是最低的。

  “摩托罗拉的销售模式也出了问题,需要改革。”任伟光表示,此前是以向渠道不断压货为主,导致渠道库存偏高,摩托罗拉半年来一直在调整渠道的库存结构,提升代理商的信心。

推荐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企管学院博士
类别:家用电器 |   浏览数(12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