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锦贵
领域: 企业战略 
地点: 台湾 花莲
签名: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企管学院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
  • 博客访问:405906

专家文章

从“土财主”到“资本家”温商热衷深造谋转型(张锦贵) 2012-07-05

标签:

  从“土财主”到“资本家”温商热衷深造谋转型(张锦贵)

  在从“土财主”向“资本家”转型的关键时期,把生意做到世界各个角落的温州商人开始热衷深造谋转型。浙江大学EMBA俱乐部瞅准时机,近日成立了温州分部,温商开始在家门口深造求学。从一九九三年至今,温州已创出皮鞋、低压电器、打火机等二十七个国家级金名片,“温州模式”一直为世人所惊叹和折服。但是,在这些光环的背后,温商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温商凭借廉价劳动力和低成本的制造业优势,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取得一席之地,但是在全球产业链中仍处于较低的地位,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集中在非主流层面,在欧美主流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非常薄弱。

  在浙大EMBA特聘教授、经济学家梁小民看来,温州的民营企业由初创期向扩张期转型的过程中,将有三类企业要遭到淘汰:第一类是自我淘汰型,这类企业的经营者暴发户心态比较严重,发家致富后便贪图享乐忘乎所以,结果导致企业的衰亡;第二类是盲目扩张型,经营者因为文化素质不高,理论水平跟不上,而做出错误决策,从而导致企业的倒闭;第三类是小富即安型,失去了进取精神,企业也难以长久。

  “而剩下来的其他企业,则最有可能实现成功的转型。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经营者都有非常强的好学精神。”梁小民说。他认为,温商要实现成功的转型,最便捷有效的方法是进行系统的学习,实现企业家自身的转型。

  “改造老板往往是首要的任务:一是从个人能力到组织能力;二是老板的自我革命。”浙商研究专家、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老板的眼界和胸怀决定了企业的长度和宽度。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温商已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据记者了解,在杭州等地举办的各类企业管理培训班、讲座上,常常可以看到温商的身影,一些企业家甚至经常邀请经济界的专家学者到企业讲课。在部分意识超前的温商群体中,更是兴起了到各高校、商学院攻读MBA、EMBA的热潮。

  据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范晓屏介绍,在该中心的六百多名学员中,温商的比例占了百分之十以上,从今年秋季班报名的情况来看,温商学员的比例可能会超过百分之十五。

  知名温商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说,在浙大EMBA学习,不仅学到了最前沿的管理理论,而且找到了新方向和新伙伴。

  “现在和温州老板谈话的感觉和十年前就是不同。”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在大多数温州企业内部,现代企业的一些运作规范已经被温商们接受,参加各种深造的老板越来越多。

推荐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企管学院博士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34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