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维银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地点: 安徽 合肥
签名: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
  • 博客访问:153852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如何赋能——“我就是企业文化代言人” 2019-09-20

 企业文化如何赋能?这要从公司的一把手抓起,老板要先做个样子,别人照此行事。大家都知道,企业文化大多是老板的文化,老板有怎样的价值观,一定会影响到企业整体文化价值观取向,所以老板确定了有利益企业发展的文化,就要带头践行,不能一会一个样,或者提出的文化连自己都不相信,谈何让员工相信呢?

要构建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团队,领导人要带头才行。“我就是企业文化的代言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是有着清晰的愿景,并能把这种愿景变成员工能看到的生动画面的人。

作为老板,“我就是企业文化代言人”,当他谈论愿景时,经常伴随着发自内心的激情,一种能创造出无限可能激情。当员工感受到他那种激情时,会产生强大的驱动力,从而接受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每个员工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情结,带头人的作用就是通过自己的言行点燃他们的激情。

可以这样说,每一个成功的领导者都是充满激情的人,他们特别善于把自己的激情传递给属下,从而感召他们一起战斗。在创业过程中,一个好的领导人对提升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一个能力强大的领导人,其实就是一个极善于传达激情,给员工赋能的人,将团队的潜能发挥出来,不仅是100%的发挥甚至是成倍的超长发挥。

现在主流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人才密集和智力密集,企业中的每个人都应当拥有足够的信息,以及做出决策和选择的权利。如果企业的领导人只是一个单纯的“管理者”,只是熟练地发号施令,那么团队就没有太大的战斗力了。一个精明有效的领导人,要通过自己的言行给员工营造一种充满激情和创新精神的环境。

心灵是人类的思想,是智慧和潜能的本源。孙Z山说:“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益之期。”心灵的力量是一种精神能量、心理潜能、思想感召力。心灵的力量是一种意向、梦想、愿景。心灵的力量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而且可以影响一个企业兴衰。

常听很多家长说,现在的小孩越来越难管了;常听很多老师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管了;常听很多管理人员说,现在的员工也越来越难管了。为什么人越来越难管了呢?

实际上,不是人越来越难管了,而是管理方式没有上道,管理要与时俱进,要跟得上外界环境及管理对象的变化。

特别是在工作中,许多管理人员仍然持有“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管理思想,动辄批评、训斥自己的员工,甚至出口伤人,这样的管理结果,却差强人意,甚至难以起到正面的效果,因此,这样的领导感到阻力越来越大,员工越来越难管。

前面我们讲对员工赋能,员工管理的方式也讲到,现在的管理,要注重以心本管理,心本管理就是从心入手,帮助员工挖掘、发现心里本来就有的东西,从而最后达到自我管理目的的一种管理方式。

中国孕育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是心本管理最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历史和现代的许多企业都证明:实施“霸道”不长久,行不通,只有主张“王道”,实行“以德治企”,才会出现“贞观之治”。

当一个老板把员工当亲人看待,就会在工作中多帮助他们,在生活中多关心他们;就会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管理方式上,自然就会采用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努力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实现员工的价值成长,促进员工快乐工作,提升员工生活品质,丰富员工的文化和精神生活,落实薪酬福利。

这样的话,整个公司的气氛会怎样?那绝对是互相关怀,互相照顾,工作上积极主动,任劳任怨。

菲尼克斯公司一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加之平时的表现也不尽如意,其他领导包括工会主席都赞成应该辞退该人员,总裁李慕松最后也签了字。

可经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后,回想此事,李总觉得自己的爱心还不够,在“亲”的方面做的还不够好,如果说是自己的小孩犯了错误,做爸爸妈妈的会这样一推了之吗?一定会给予更多的包容,更多的关怀和教育。

我们的部属不是一来什么都会,也要通过点点滴滴的指导,管理人员要有耐性,利用一些机会提升部属的能力,部属的能力差,不是你的责任,但部属跟了你很长时间,能力素质得不到提高,这就是你的责任。你不愿教是心态问题,不会教是能力问题。

做之师,部属跟着我们,就会有很多的进步跟成长,部属也会时时念着你教导他的这份恩德,并将这份恩德转化为工作上的动力和情感上的忠诚。

身为领导者,在组织中的角色是多维度的:

(1)在上级领导的眼中,他希望你是他的替身,能够代表他的立场,能够传播他的意志,能够执行他的方向;

(2)在下级员工眼中,他希望你是个好的领导者,好的教练,好的成长引导专家,好的绩效合作伙伴,好的规则、制度的制定与完善者;

(3)在内部同事眼中,他希望你是他的客户,你行动的方向能够源自于满足内部客户的需求。

正是鉴于领导者本身在组织中角色的多维度,要想成为一名好的领导者,修炼自己的弹性、锻炼自己的水性是卓越领导者必修的一门功课。

领导者之修炼最难处莫过于修心——真正的王者,不是能够征服什么,而是可以容纳和影响什么。

领导者本身应学会像水一样,能够因周围人事的变化而改变自身的状态,从而化解所有的不和谐现象。我们来观察一下水的性质:水在流动的时候,遇见河流会与其相融;遇到障碍物会自己分支而绕过;遇见屏障会变为气体,借风而过。

总之,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住水,它看似那么柔弱,却有着世界上任何物质都无法比拟的韧性。李白就有:“抽刀断水水更流”的千古绝句。由此足见水的“宽容、妥协、柔忍”但不失“刚毅、执着、坚韧”。

这样的领导智慧,沁人心脾,员工不仅口服,更有心服,管理会越来越轻松,人际关系会越来越和谐,员工会越来越开心。这样的领导智慧,能营造出企业稳固、持续、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荐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4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