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维银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地点: 安徽 合肥
签名: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
  • 博客访问:153852

专家文章

现状分析:很多企业文化是“度娘文化” 2019-09-20

 很多企业的企业文化都是“度娘文化”百度一下,下载修改,张贴墙上就以为这是自己的企业文化了,以为搞几个比赛活动就是文化建设了,更可悲的是,很多企业文化连写的人都不理解啥意思,写的人都不信还指望员工和客户相信吗?

通过文化赋能,一定要让员工和客户感受到企业文化,感受不到说啥都没用,很多老板强调以人为本,诚信第一,然后身体力行的去证明给大家看,他是怎么以自己为本的,整体给员工许诺,画大饼,从来不兑现。说公平公正,结果,跟自己打麻将的人就各位被重用。这种文化不但没起作用,反而成了笑柄。

企业的领导者若想建立企业独有的企业文化氛围,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硬性方面的,比如管理制度等,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任何人都不能够逾越,都不能够妥协,也不能够通融。二是软性方面的,比如在紧张有序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下,如何营造一个健康、和谐与文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企业增强自身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关键所在。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企业的管理要有人情味,要让自己的员工有一种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要对自己的员工做到尊重、信任、关怀、教诲、激励和约束。

大家都知道,企业文化强调的是一种目标,一种沟通和认同。因此,一个企业即便是能够用精美的纸张来印制出自己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拿着这本小册子,员工们也能够对答如流,但是,如果没有员工自觉地践行企业文化精神,那企业文化最终还是纸上谈兵,发挥不出其应有的效果。

虽然国内许多企业基本上都有着自己的文字形式上的企业文化,但很多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却并没有真正地做好。根本就没有真正发挥出企业文化所应有的那种积极的推动作用。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企业的文化没能很好地发挥出应有的优势呢?

答案就是这些企业缺乏员工对公司文化的一种认可、理解和执行。企业文化只有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理解、接受并时刻铭记于心,才能使员工们潜在的劳动积极性得以充分地发挥,这时候,企业文化才能够真正地成为企业发展的一种动力和竞争力。

企业文化发挥作用的途径是通过员工对文化的认同,形成心理契约,对员工进行无形约束。因此,只有把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统一起来,企业文化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企业文化能够在相关制度里面能够完美体现,那么企业制度也能得到员工的自觉遵守。反之,如果一家企业的制度没有优秀的文化做指引,而仅仅是一种刚性的要求,一旦监管不力,员工就会不按照要求去做,这样的话管理成本会很高。

企业文化的构建有一个价值观念归纳整理的过程,但是文化并不是简单的标语口号,不是把口号贴在墙上,或者印成小册子就可以了。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濒临倒闭的企业也有漂亮的口号,可是这些口号并不能挽救它们的命运。虽然这些口号听起来很像那么回事,但是它们做起来却又是另一回事。例如有的企业提出“质量就是生命”这样的口号,但实际生产出来的产品,却是质量问题频出不断。

对于一些创业中的企业来说,尽管企业文化非常重要,但是这些企业由于处在创业阶段,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创业企业的文化,更多地体现在创业者的个人气质上,比如创业者本人能说到做到,注重产品质量,注重执行力,那么对于他的企业来说,这些都是形成企业文化的基础。所以在创业初期,创业者一方面要摸索出好的管理制度和模式,另一方面强化企业的一些良好作风。这样,等企业渡过创业期,也就逐渐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

推荐
管理者影响力提升专家
类别: |   浏览数(5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