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兴龙
领域: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扬州
签名: 经典课程:
《情境领导》
《高层管理者领导力素质提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2
  • 博客访问:658164

专家文章

我是如何撰写企业文化的 2012-09-19

标签: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就象一个人没有了思想和灵魂,没有了思想核心和前进的方向。下面结合近几年为一些企业撰写企业文化的经历,在这里阐述一下我的想法,以飨读者。

  一、企业文化首先是老板文化

  企业的创建者和拥有者是这个企业的老板,企业的战略最终决策者也是老板,所以企业文化首先应该是老板文化。企业文化也应该充分体现老板的思想和原则。所以在撰写企业文化之前要和老板有一个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因为老板最了解企业,同时在本企业内,对行业的了解也最深入。通过沟通,充分挖掘老板的信念、价值观以及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设想,通过归纳提练后再来撰写,在这种情况下撰写的企业文化肯定会最贴近企业实际。但老板的主要工作是经营管理企业,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打造肯定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因此在与之沟通时也要把撰写者自身的想法和建议与老板进行沟通,一方面把老板的想法不够全面的地方进行补充,另一方面一定要把老板一些朴素的想法提升到企业文化的高度。这祥最后形成文字。

  二、企业文化内容涵盖性要强

  企业文化是把企业的所有经营活动上升到理论文化高度的行为,企业文化内容涵盖一定要广要强。企业文化的内容原则上包含了企业的营销文化、品牌文化、企业战略、服务文化、团队文化、服务文化、管理文化等等。同时特种行业的企业也有与常规企业不同的独特的企业文化,这些不同之处也一定要包含进来。企业文化落实到文字上无非就是企业使命、企业宗旨、企业信念、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核心等条目。这些条目看似简单却回答了企业诸多的重大问题。比如为什么要创办这个企业?企业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企业的员工应该本着什么祥的态度和信念在企业里工作?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对于企业而言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等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会告诉本企业的员工应该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工作,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三、企业文化要具有很强的纲领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最高的纲领性文件,因为它为企业全员指明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企业文化也告诉了它的员工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做?应该做到什么程度?而且一旦企业文化确定了之后,企业的所有活动都应围绕着企业的核心文化来制定和推广。比如说企业的使命确定了本企业要在未来5年内进入国内同行业的前十强,那销售部门、市场推广部门等就要根据这个目标制定相应的未来5年的规划;同祥道理,一旦企业文化确立了要把本企业打造成学习型企业和家庭式企业,那人力资源部门就要围绕着这个核心文化制定出企业5年内的员工培训计划以及围绕着家庭文化制定出一系列的与家庭文化相适应的员工活动。比如每月集中给本月过生日的员工开生日晚会、给子女升学的员工发奖金、邮贺信等等。这祥就能保证企业的所有活动都能在企业文化的纲领框架内搞得有有声有色,并且保证所有活动的最终目的全部都是企业最后的大目标的实现。

  四、企业文化要便于使用

  撰写企业文化对撰写者的写作功底要求很高。好的企业文化在文字方面一定要言简意赅。在撰写的过程中要在不影响其意义表达的前提下减掉一切可以减掉的文字。让企业文化中的每个字都发挥最大的功效,做到文字凝炼而主题鲜明。同时在用词上力争做到用词精准,让人读起来有力道,给人奋发向上的感觉。切忌文字拖沓冗长,含义模糊。另外,企业文化撰写最好做到在韵律上能够朗朗上口,读起来铿锵有力。因为很多企业在企业文化确定之后都要求所有员工能背诵下来,在每天的晨会开始之前或者在大型会议及活动的时候都要展示,所以在韵律上更要下功夫。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对于企业而言十分重要,它是企业的灵魂,是树立员工正确的信仰的纲领性文件。所以企业都应该对自己的企业文化给予高度的重视!

推荐
经典课程: 《情境领导》 《高层管理者领导力素质提升》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71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