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德起
领域: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管理学博士    国学应用与领导力研究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44
  • 博客访问:314655

专家文章

“我的船长我的船”——解析危机时刻重掌船舵的企业家 2012-05-10

标签:

 

“我的船长我的船”——解析危机时刻重掌船舵的企业家
 
先看几个案例:
1.丰田之变:丰田章男临“亏”受命
71年来,这家汽车公司首次面临亏损,这让家族第四代长孙丰田章男(Akio Toyoda)浮出水面。2009年1月,丰田副社长丰田章男接任社长。作为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重掌丰田帅印,日本媒体用“大政奉还”形容这次交班。
去年7月,在向来贡献超过40%利润的美国汽车市场,丰田汽车销量骤降21.4%。紧接着,在去年12月22日,总裁渡边捷昭沉重地宣布:丰田汽车预计,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内,将亏损1500亿日元。这是该公司自193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即使在二战和广岛协议之后,丰田都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丰田章男临“亏”受命,显示出了非常领导的魄力,正像他所说的“我将竭尽全力带领丰田汽车度过这次世纪危机”。
2.联想之变:柳传志重新掌舵
2月5日,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重新复出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挽救联想目前面对的困境,杨元庆则取代阿梅里奥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这是联想集团自收购IBM PC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调整。
柳传志坦言:“董事会的工作其实主要就是两件事:一是对管理层的监督,二是对管理层的具体支持。我在支持方面除了协调关系之外,在战略制定上也可以帮忙看看。我只是做做这些工作,更多的工作还是压在他们身上。”所以,他担任董事局主席,主要是为了让杨元庆有更好的精力去做好CEO的工作。
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柳传志,同时还担任着联想控股总裁一职。在此次管理层调整中,在联想供职三年多的罗里·里德还担任了新设立的总裁兼COO一职。对以这个调整,柳传志认为带国际的兵还要用国际的将,用本地化的管理。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正如柳传志所说:“因为我从来没有在失败的时候离开过联想。我只可能在成功、做得好的时候退出,不可能在做坏、有问题时离开,那是不可能的。因此对我来说,不可能有失败,失败了就接着做吧,做到成功为止。”
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使联想的领导者们真正意识到危机已经悬在头顶。很显然,危急关头,杨元庆的资历难以继任。重整山河,逐鹿中原,问鼎天下,还需老帅担此大任。
3.分众之变:江南春再度出海
1月26日,分众传媒宣布,该公司执行董事长江南春将取代谭智再度出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而谭智将继续担任分众传媒执行董事。
分众传媒还宣布任命AlexDeyiYang出任临时首席财务官,迈克尔·许(MichaelXu)为财务副总裁。
江南春说:“我对再度出任首席执行官感到非常激动,期望能够与谭智和管理团队密切合作,推动分众传媒的经营更上一层楼。我们对Yang出任临时首席财务官表示欢迎,自2004年8月以来,Yang一直参与了我们的所有重要交易,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非常了解。”
2008年底,新浪以约合13.7亿美元的代价,将分众传媒旗下楼宇电视、框架广告、卖场广告等业务收入囊中。一进入2009年,美国传媒巨头时代华纳、AOL集团、ClearChannel户外广告公司等都相继宣布裁员。广告市场低迷、用户数下降使刚刚崛起的新媒体在此次寒潮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在这个愈发寒冷的冬季,江南春出山了,以惊人的沉着和勇毅再度挂帅,其豪气丝毫不减当年。
4.华硕之变:施崇棠重掌权柄 
2月5日,台湾媒体报道,华硕董事长施崇棠重新出山。对于各项策略计划及重大产品方向将亲下指导棋,掌握重大决策权。但华硕强调现阶段沈振来仍是最适当、也是唯一CEO人选。
现任CEO沈振来曾在主板等领域立下不少汗马功劳,但始料未及的是,沈振来旗下子弟兵虽一手打造Eee PC杀手级产品,但因其对于财务及业务领域尚处于摸索期,重心置于研发,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惨遭库存及汇率损失。
危难之际,作为精神领袖的施崇棠再度出山,重新掌舵,对于处在全球景气不佳、策略失准重大危机下的华硕是件好事。
 
5.鸿海之变:郭台铭力挽狂澜
台湾“电子一哥”鸿海集团为度过这个非常时期,上下“危机总动员”。原本宣布退居二线的台湾首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已经暂缓集团接班计划,公开宣布重披战袍,并带领多名高层前往大陆等地亲访客户。
郭台铭曾钦点四名集团元老,其中包括业绩年年上冲的戴正吴副总裁与吕芳铭副总裁、还有跟随郭台铭超过20年的徐牧基副总裁、以及最年轻敢拚敢冲的副总裁蒋浩良,他们将有可能接下率领鸿海集团的重任。
郭台铭向员工表示:“大家放心,2009年我一定陪大家,带领大家,度过风暴。”
 
6.佛照之变:钟信才重披战袍
在淡出佛山照明的具体事务两年多后,钟信才再度被推上前台。
2008年12月24日,佛山照明对外公告称,“决定对公司总经理的职位进行调整,由公司董事长钟信才兼任公司总经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负全责,重点抓好公司的生产发展和成本控制。”而原来的总经理刘醒明改任副总经理。
“从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发展趋势来看,今后几年企业的生产经营将更加困难,这对于我公司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充分发挥公司龙头企业的优势,加快发展,提高效益。” “经济危机时企业的发展需要稳健而保守的人才,钟信才是这方面的好手。”佛山照明给予了钟信才颇有高度的评价。
非常时期,执掌佛山照明几十年之久的“教父”钟信才披挂出山。
解析与悟道:
1.“我的船长我的船”——“我是船主我的船”——企业家的家业
上述案例中,出山的均是企业的初创者,拥有者,继承者......企业如果是艘船的话,他们无疑是船主,而职业经理人只是船长,对船主来说家业是输不起的,而海啸(危机)让每一个船主都会胆颤心惊,经理人(船长)能力难以为继,自己掌舵最塌实。所以企业之船风雨飘摇之时,一些曾经创造了辉煌,如今已经退居后舱研究未来的企业家,面对狂风巨浪,重返前台,再度掌舵。
2.“常规时期”——“非常时期”——企业家的责任
“常规时期”常规运作,制度健全,流程完善,只需常规管理,职业经理人可以完成;“非常时期”,呼唤非常领导。当金融海啸突如其来,当国家遭遇突发事件时,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当部队面临敌情异动时,会命令进入“一级战备”。那么当企业面临危机时,会怎么做?当然也要明确进入“非常时期”。非常时期,形势瞬息万变,压力与难度已经超越了经理人的责任和权力。生死存亡,事关重大,企业家责无旁贷。
3.“理性分析”——“灵感判断”——企业家的灵性 
o
危机时期即非常时期,“道,可道,非常道;......众妙之门,玄之又玄”,所以此时的决策不是靠的“常道”,而是“玄之又玄”的灵感直觉,而灵感,是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积累之后,突然获得问题解决的一种思维状态。灵感思维具有高度的创造力量,它使你骤然挣脱陈腐观念而产生新颖的设想;它使你不须经过细密的推理而直接领悟到事物的本质:它使你显出超常的智慧,一瞬间解开令人长期困惑的迷团。只有比群体看得更高的人,才能领导群体行得更远,企业家具有这样的素能。只有灵性之领导,才能力挽狂澜,显英雄之本色。
 

推荐
管理学博士    国学应用与领导力研究专家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05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