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发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
  • 博客访问:283950

专家文章

开篇04 囚与道 肖申克的救赎 2011-11-16

标签: 精益   执行力   发现冲突   解决冲突  

  概要:每一个冲突就是一面墙,如果这种冲突不能被发现和解决,墙多了,人在“□”中,是为囚,当我们能够意识到囚的现状,而不断的去除四周的墙,将墙变成垫脚石,人在路上,是为道。

  内容提要:

  1、冲突就好比一堵墙,墙多了,人就处于监狱之中;

  2、不能发现冲突,身在监狱而不自知,不能解决冲突,身在监狱而无法“越狱”;

  3、人不是因为生活不如意才抱怨,而是因为总抱怨所以生活不如意。

  肖申克的救赎

  这个人叫安迪,是个银行家,被误判关到监狱里面,我们接下来看监狱里面,我们截出来的视频过程。

  监狱和外面有什么区别?一座墙,我研究执行力时是在中联做项目,我们每次进去的时候都像进监狱一样,而且我一直都在想什么时候把我关进监狱中绝对不行,你觉得监狱就是那一道墙是吗?不是,监狱和外面的区别是什么?两个字,自由。可是什么是自由呢,我把你放在一个荒岛上,给你两万块钱可是没有任何一个人,你愿意吗?就你自己一个人能做什么?为你的目标你能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叫做自由,你会发现安迪在这个过程中都有什么事情,在监狱里面在找小石头做国际象棋,他向往在监狱里面可以过自由的生活,在监狱里面也可以过上自由的生活,上哪找国际象棋去啊?没有啊,好,怎么有啊,有石头,没锤子啊,怎么办,和别人买,小锤子放哪啊,这个东西是违禁的,接下来发现这个墙可以坏掉,所以可以想办法出去,想获得更多的自由。但是挖墙让被人发现了怎么办?安迪又买了一幅美女的海报。挖墙的土往哪里运?安迪将土放在自己裤桶里带到操场扔到。墙挖穿了,但是下边的路是封死的,穿不出去,怎么办?安迪借助雷声把用石头将管道砸穿。但是,仅仅逃出去还得生存,没有钱怎么生存?安迪在20里帮典狱长做贪污假账,成功将钱挪走。

  这些都是安迪在为不断追寻自由,不断的为了目标为了价值而发现和解决冲突。我们说从A到B会有很多冲突,每个冲突就是一堵墙,这个墙会阻碍我们前进。今天有一道墙出现了,不将其凿穿,明天它还会存在。大家都认识“囚”这个字,“囚”是什么意思?对于执行力,如果我们没有发现冲突和解决冲突,我们就没有自由,这就等于我们将生活在监狱之中。我们很难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只不过我们没有感觉到而已,与此同时,我们就会抱怨。

  在听课过程中,有一位先生,他给我的助理做了一个动作,告诉助理把讲桌上的花移走,他看不见投影幕布上的内容。假设他不这样做,他只能看到花看不到视频(肖申克的救赎)?然后他会抱怨,这电影有什么好?看不到我不看了。然后因为他没看这电影,就不理解我讲的概念,回去可能就会说,走了,不听这课了,就这样实质上就是“囚”了。

  其实所有的冲突都是假象,最后助理把花移走了,这位先生也看完了电影片段。所以我们发现,执行力就是这么简单,只需要记住发现解决冲突,永远这么去思考就好了。是什么让安迪重获自由?因为他有目标有梦想,然后去不断发现和解决冲突。

  陕北高原上的放羊娃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记者采访陕北高原上的一个放羊娃。

  记者问:“多大了?”

  “12岁”

  “为什么不上学?”

  “要放羊。”

  “为什么要放羊?”

  “卖钱”

  “卖钱做什么?”

  “娶媳妇。”

  “娶媳妇干什么?”

  “生娃。”

  “娃长大做什么?”

  “放羊。”

  这便是“囚”,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精神病的症状: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有着同样的思考,却幻想着有不同的结果。每天都做相同的事情希望得到不同的结果,拿生产部举例,每个做生产的人谁希望自己工资永远是那个数目?没有人不希望自己涨工资,3000以后6000,6000以后8000,没有这个想法的人一定不正常。可是你总说采购部总是断料,我无法保证按期交货,然后你又问为什么怎么工资还不涨呢?精神病就总是这么在想。

  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可是怎么还是这样子呢?在我辅导的一个地产项目里面,起初最大的问题是,房子不愁卖,但他当时做不出来。然后建起来的房子经常缺这少那,然后就草草交给业主了,然后物业公司干的不是物业的活,变成维修公司了。后来公司开会讨论,如何解决改善这种情况,有人就说,目前物业做不好,主要就在于生产的质量问题,问题不在于物业,而在于应该将生产做的更好,现在交付的房子就好比一个破车,你让谁开也开不动。大家怎么看?

  “谁也开不动破车”听上去很再理!我当时是怎么看的呢?我说一个企业不是给你一个好车让你开,我们进入民营企业首先学会开破车,即便是我给你一个破夏利你也要想办法开起来。企业是一个系统,当然我们知道生产有问题,但是生产部门的解决是生产事,这需要一个过程,问题在于基于现有条件,我们的物业有没有尽全力,协调所有资源将事情做到位?这个车真的开不动,还是我们没有不遗余力?

  执行力就是在价值线上去发现解决冲突,这个价值线是企业的,也是自己的,正所谓乱世出英雄,生产的工作质量问题,不正是物业能够更高层次体现价值的机会吗?

  执行力的价值线

  所以执行力最重要的是这条线,实现价值,可是这个过程中会有冲突,怎么办?发现、解决,太简单了。

  每个冲突都是一道墙,冲突多了,墙就多了,然后我们就变成囚了(只是自己没发觉)。具体的表现则是抱怨,领导不爱惜我,老婆不理解我,同事都烦我,朋友不理我,为什么生活这么不如意?不是因为你的生活不如意才抱怨,而是因为你抱怨所以你的生活不如意。所以墙多了我们就身处狱中,我们已经是囚,不能发现冲突身在“人生监狱”而不知,不能解决冲突身在“监狱”则无法“越狱”。

  所以能发现冲突解决冲突就可以提升执行力,你去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话,你会说什么,哥要从北坡爬。哥爬的不是山,哥爬的是自己:)。如果你不能发现冲突解决冲突,翻越一座小山都费劲。这便是执行力,我们需要解决每一个冲突,穿越每一座阻碍之“墙”。

  企业执行如何提升,专家为您解惑。致电010-84060308;189011882755,与华创执行力专家交流。同时,将有机会免费获得执行力公开课光盘等资料。

  本文转自新浪博客,最新执行力文章请关注杨发文博客

推荐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7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