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发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
  • 博客访问:283932

专家文章

“弃婴门”背后的“弃责门”——岂能以执行不力来草菅人命 2011-11-24

标签:

  一、背景

  10月26日,刘冬梅女士在广东佛山一家医院早产生下一名婴儿。生产时当值曹姓医生以“孩子不行了”为由,让身边的两个护士处理,自己却离开了现场。后被护士告知是“女婴且已死亡”,并将婴儿装进塑料袋丢弃厕所。随后闻讯赶到的亲属在厕所里发现婴儿还在动,并且是男婴。经历了半个多小时的“被死亡”,一个被医院丢弃厕所里的婴儿就这样奇迹般的“死里逃生”!

  二、不是事故是杀人

  普通护士为早产孕妇接生!

  未作任何医学检测只凭经验判断婴儿死亡!

  草率的认定婴儿没有抢救的价值!

  报怨婴儿家属也没有强烈要求抢救!

  ……

  三、不是执行是责任

  广东省卫生厅主管医政与外事的副厅长廖新波在微博上的发言:

  第1条:“这样的医生太不争气了!在当前狠抓质量管理中出现不按医疗规程办事的事件确实反映出有些医院不谙管理!血的教训不得不引起医院管理者和医护人员重视!”

  第2条:“带着沉重的心情来到深圳龙岗医院讲医疗质量管理的课。我今天要讲的是执行力的问题。有了规章制度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不负责、视生命如垃圾的事件呢?执行力!正在进行医疗质量专项督导出现了南海红会医院事件就是执行不力的悲剧!须谨记,医生的职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第3条”我一直在深思:在当前抓医疗质量的火头上出现南海事件绝对是不可思议!希望我们医院的管理者一定要真抓实干,不要应付!如果应付,吃亏和吃苦的是自己!

  一份慷慨激昂的陈词背后,却是草菅人命的根源!

  为什么会执行不力?就是因为上级只会喊执行不力!

  在企业中这种现象屡见不鲜的,出了问题,领导不从自己的角度反思,批评、惩罚下属了事,正是上级的无责任,导致下级的不执行。

  四、不是“临时工”是“正式工”

  2009年2月9日,央视大火,搬运烟花的是临时工;

  2010年11月6日,上海胶州路特大火灾事故,违规焊接的是鹿事件里挤奶的是临时工

  2011年9月,江西发飙女警,也是临时工!

  2011年7月23日温州高铁撞车事故,终于没有了临时工,却有了跟临时工违规操作造成事故一样的——存在缺陷的信号灯设备!

  ……

  “临时工”的故事到底还要讲多久?

  不会去反省自己的责任,不谈医疗监管机构在哪些地方工作缺失,体系哪里有漏洞,而是统统打到了下面,一个“太不争气”,太没“执行力”就想大事化了了?

  整个医疗系统都处在无责任状态,只要出了事故,究查责任,无一例外的都是“临时工”执行不力!

  护士、医生甚至事故医院,也只不过是个“临时工”,如果主管机关不对自己进行反省,不进行体系和机制的改善而是唱唱高调,这样的后果就是更多的临时工,更多的大火,更多的无辜婴儿被死亡……

  希望这次原因的查明不要曝出:两名护士也是临时工!

  五、不是惩罚是改善

  一件事情发生之后,追责与处罚似乎当然和唯一之事。在企业常见,在社会上更常见。但正因为这样的惩罚文化,导致往往事情处理治表不治本。更希望看到的是,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真正的引导医疗系统,踏踪实实的从管理角度,寻找问题的根原,真正的改善问题,而不是仅仅是处罚当事人。

推荐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5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