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发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
  • 博客访问:283947

专家文章

思维篇01 寻找方法之——AB思维模式 2011-11-24

标签: 精益   执行力   发现冲突   解决冲突   思维  

  概要:思维开启智慧,思维产生方法。但当一个人头脑之中,出现很多事情交叉的时候就会导致你的思维混乱,智慧消失,进而解决问题没有方法,不知道从何下手。下面介绍的AB思维模式,教会你如何攻克此类难题。

  要点:

  1、问题解决不掉不是智商不够用,而是思维的钝化;

  2、脑子里同时想着两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得出很荒谬的结论;

  3、要想成为富者,一定要有思维上的转变。

  AB思维模式的四个层级

  任何人做事情当脑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情交叉处理的时候,思维就会混乱!反过来当采取集中精力各个击破的战术的时候,智慧便会加倍!这当然不是智商的因素,企业里面有很多问题,解决不掉是什么原因?是人的思维钝化了!

  企业里经常会出现的一两个人加班却打开了所有的灯的现象,日复一日甚至年复一年,所有的人对此司空见惯,没有人理睬。当然每个人可能都知道这是一种浪费,可是这些灯只有一个开关,没办法关掉其他的灯了。这样的问题用AB思维方法是可以解释出来的:A是开关,B是关灯,二者没有联系,分开处理。讲思维就要针对一件事情的本质!只能有一个开关吗?可不可以再增加一些开关?原来开关可以是不唯一的,增加开关不是什么难事;关灯的目的是什么?节省电费!所以要想省电,我们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这时可能立即有了答案:拧灯泡、用台灯,安装一个新的开关,摸黑干活……

  精益执行力里面AB思维是最重要的思维模式,它分为四个层级:第一是泾渭分明,就是A是A,B是B,不混淆不交叉;第二个是化繁就简,想A的时候不要想B,解决B的时候不管A;第三个是创意无限,第四个是反求诸己。AB思维的这四个层级我们会在今后的文章里一一介绍到。

  教你如何应用AB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你的思维一定不要同时想两件事,想两件事你一定会得到很荒谬的结论。举个例子,我们办公室的一个员工,刚好那时我出差了,财务上没有办法拨钱,所以没有电脑,他问我说:“老师,公司里没有电脑,家里的是台式机,你说我在哪工作呢?”在家里工作?家里可以正常的工作吗?这里其实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在哪工作的问题,跟有没有电脑有关系吗?没有关系,应该在哪工作就在哪工作!别人为什么在家工作呢?别人在家工作跟你有关系吗?没关系,除非当时签合同时老板就告诉你就可以在家工作。否则公司一个人没有,你一个人也必须在公司工作,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就这么简单的逻辑!

  一旦思维理不清,员工就会开始抱怨了:“什么破公司,人家能在家工作为什么我不能呢?”你在不在家工作跟这个没关系,电脑的问题想办法解决。小孩最愿意也最擅长玩这种把戏了!“爸爸你带我去看电影还是去公园啊?”AB混在一起,反正得选一个。

  再举一个复杂一点的例子:现在X和Y是同一家企业里的两个销售部门,他们负责销售的产品不同。按公司现有的规定,如果一个部门销售给另一个部门客户,它的产品要给这个部门提成。比如X成交了Y的客户,X要给Y百分之三十的收入。现在是X与Y的客户发生了一次交易,结果X没有给Y钱。接下来问题发生了:

  Y就找到X:“这不对啊,我们有规定的,为什么不给我们部门钱呢?”

  X说:“公司制度老变来变去,搞不明白。”

  Y接着问:“那我员工提成怎么办呢?”

  X说:“我们不能鼓励员工老是靠着老客户吃饭。”

  实质上这件事情很难把它搞清楚,这里面太乱了!我们分析一下,Y找X的目的是什么,他的结论是什么?发现Y完全被搞乱了。他思考的过程是什么呢?你看整个逻辑:我们有制度的,既然有制度就要遵守。X却说制度变来变去我搞不清楚。制度在变这一刻没有变,制度变不变跟你知不知道有没有关系?AB混淆!完全可以把制度拿出来看一看就行了啊。制度变不变和你知不知道没有关系,Y服不服气和制度规没规定没有关系,靠不靠老客户吃饭和给钱没有关系,员工有没有提成与X给不给钱没有关系。A是A,B是B,分开讨论!A就是你成交了我的客户,B是你要给我部门钱。就是这么简单的逻辑!所以当Y头脑装着:你成交了我的客户,你没有给我钱,制度规没规定,我的员工有没有提成等等事情混乱在一起的时候,越抱怨最后搞的越来越复杂!你会发现,当你思维不清楚地时候,你被卖了还帮人家数钱,有理说不清!

  穷吃穷穿不可穷思维

  穷人和富人不在于有钱多少,而在于思维方式。一个人并不是有钱了才思维好,而是思维好了才有钱。可怕的不是你没钱,可怕的是你现在还是穷人的思维。我们不鄙视穷人,但是想要成为富者,你一定要有思维上的转变。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思维开启智慧,思维产生方法!

  企业执行如何提升,专家为您解惑。致电18901182755,与华创执行力专家交流。本文转自新浪博客,最新执行力文章请关注杨发文新浪博客。

推荐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1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