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发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
  • 博客访问:283950

专家文章

开篇05 “因为”成囚,“为了”生道 2011-11-16

标签: 精益   执行力   发现冲突   解决冲突  

  概要:当你遇到一个问题,不去解决,如此下去,假以时日,问题累积如山,你便被囚在了“问题监狱”里。

  内容提要:

  1、越简单的事情往往越难实施,发现冲突解决冲突不是一个道理,而是一种行动;

  2、“知道不行动”与“知行合一”相距十万八千里;

  3、理由和借口是人生的最大阻力,任何事做不好都可以找到一个很难合理的理由。

  互动游戏,知行合一是关键

  互动体验:一把椅子就是一座监狱!

  背景:将座位按照横排摆放,不告诉大家分组名单

  要求:讨论《肖生克救赎》片段你的感想以及对发现冲突、解决冲突的理解

  现象:多数人不行动——不知道跟谁一组,因为座位非圆桌式不利于讨论,因为大家不熟悉;少数人却通过站起来,转过头等方式来组织和参加讨论。

  结论:找一个因为很容易,可是一个因为就是一个冲突,一座墙,墙多了人就在狱中——囚

  用一个“为了”不是很难,而一个“为了”就多了一条路,路多了,人就近于道——人在路上。

  各位我让大家讨论的目的是什么?

  没有人告诉谁跟谁一组,怎么分组讨论啊?

  桌子横向摆放,为什么不用圆桌式的摆放呢?!

  可是为什么你不能自已分个组呢?我讲过不允许吗?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转一下宝贵的头颅,回头讨论呢?

  所以,各位,请将你们的手放在凳子上,各位对这个凳子的感觉是什么?

  就因为这样一把椅子,我们就不行动了,我们就不执行了,一个凳子就将们的自由约束住了,一个凳子就是一座监狱。你的生活中、工作中错误了多少搬开这样椅子的而放弃了追求目标的机会呢?

  发现冲突解决冲突真的这么难吗?

  现在我们有冲突,这个凳子摆放位置不合适,各位请你们将凳子摆到你们觉得合适的位置,我们来发现冲突解决冲突——

  接下来,现场很乱,但是座位却变成了不规则的圆桌方式!

  各位,有没有成就感?

  有(掌声)。

  你们有没有觉得发现一个冲突挺难的,事实上看上去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执行力是新的课程,在《非生产线精益系统》里面是最简单的,但你发现这么简单的一个概念----发现冲突解决冲突,但它还是很难。

  发现冲突后解决冲突,价值定会提升

  但是,我们所有人都这样思考,都去这样的发现冲突、解决冲突,那显而易见你的价值一定会提升。我们企业中有这样一些人从始到终都是这个样子——观望。但是在企业里面一定是这些摆脱椅子束缚的人创造了更多的价值,这些人要么是领导,要么是关键岗位,要么是公司培养的对象。

  挪一个凳子就那么难吗?一个凳子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小象的缰绳,所以各位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是那个小象,冲突随时都存在,你必须自己想办法搬开这座“墙”,企业中很多事情、很多矛盾都是冲突但都是假象。人生下来不是大厨,并不是说,让大厨炒盘菜,他需要的葱花等都已经切好了,他一开始需要自己切西红柿,自己切姜剥蒜。别人都说没有鸡蛋炒不出西红柿鸡蛋,那就自己养鸡下蛋,天道酬勤。你付出的越多你解决冲突的数量就越多,你的人生价值会随着你的付出而提升,所以人生的价值在于人发现和解决冲突数量越多,其自身价值就越大,在企业里你的工资和收入便由你发现和解决冲突的数量而决定。

  凡事问“5why”,改变思维发现冲突

  如何发现和解决冲突,我们后面会用具体的工具和方法来解决,但是我在企业咨询的实践告诉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先要在心态和思维上转变:

  前边讲过,我们大多数人做事的过程之中经常讲“因为”,找理由。因为灯只有一个开关所以只能打开所有的灯···每个“因为”都是一座监狱,它是一个冲突,只是我们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发现冲突和解决冲突,身在监狱而不自知。

  所以我们改变思考方式把"因为"转变成"为了"。不要去讲因为而是要讲为了,丰田提供一个工具叫5个为什么--

  你为什么没有按时交货啊?因为机器坏掉了所以没有按时交货,老板会想这个人太没有执行力了,不会去解决吗?他会这么想因为你没有执行力

  为什么机器停了?因为机器超负荷运转导致保险丝烧毁。

  为什么保险丝烧毁呢?因为轴承的润滑度不够。

  为什么轴承会损害掉了?因为润滑泵没有充分吸入进去。

  为什么会没有充分吸入进去呢?因为润滑泵的轴承损耗太多。

  为什么轴承毁损耗掉呢?因为没有过滤器导致切割屑掉了进去!

  你会发现反反复复问为什么,最后会问出真因!这个时候就会把一个假象避免掉,因为机器坏了,所以不能按时交货,如果这样的逻辑实变成常识后,我们有时候甚至会希望机器坏掉,机器坏掉了,就证明我们没有错误。

  这个时候人就会有惰性,企业很多惰性就是这么一点点产生的,接下来你会发现在企业里面做任何一件事情总能找到理由。他说做一件事情很困难的,一环一环相扣,当企业出现问题时想找一个理由太容易,太简单了。所以当我们问为什么迟到了?堵车,为什么堵车呢?因为路上占用时间长,为什么占用时间长呢?因为出发晚了,为什么出发晚了?因为起床晚了,原来是起晚了,下次就起得起早一点!

  问“5个为什么”—我们往往认为是找真因的工具,其实是让我们没有退路。没有了退路,只有自己才是退路时,你就有了执行力,经常堵车的人往往很少因为堵车迟到,因为知道堵车所以提前起来了,离公司越近的人越容易迟到,他总踩点打卡!

  执行力特别简单,就是要产生价值。产生价值就要从A到达B,我们不去发现冲突和解决冲突,就会在我们头脑里面形成很多“因为···”“所以···”的想当然逻辑,我们每天都是因为所以,就像精神病一样:做同样的事,却希望得到不同的结果——每天都在想工资翻倍,而每天都在“因为”“所以”的逻辑下在做着相同的工作!

  总结:提升执行力首先要改变思维观念

  所以,大家要少说“因为”,将“因为”变成“为了”!其实你会发现有的时候解决方法不是找不出来,而是你在只讲“因为”的时候才找不出来,当每个人都在讲“因为”的时候,我们的执行力就会很差。

  执行力就是发现冲突解决冲突,实现价值,我们要先从理念上改变思考方式,减少“因为”增加“为了”,然后问5个为什么,就会找到执行力的方法,这是我们从思维方式上来解决执行力差的问题,但是作为企业怎么样来系统的解决执行力的问题呢?我们前面讲到这样一个主题,执行的本质是要发现冲突然后解决冲突,你记住这一个东西就行了,别的都可以忘记了。

推荐
发现企业内部利润区,以精益理念帮促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创新升级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4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