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成达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46
  • 博客访问:1766454

专家文章

袁成达教授:农村城镇化离不开产业化的支撑 2014-02-21

标签:

 

农村城镇化离不开产业化的支撑
/袁成达
核心提示: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把农业、农村和农民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根据自身特点,创建具有乡村特色的生态型、文化型和可持续的农村现代产业综合体。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与农村工作会议以后,农村的发展道路将会发生质的改变,即建设新农村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相辅相成,同步推进。这将牵扯到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农民权益保护、农村基层建设、农业生态安全、农民组织化程度、城镇化资金保障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问题是要建设和扶持各乡镇可持续的支柱产业。
农村要有自己的支柱产业,农民才能安居乐业,城镇化才能在农村真正落地开花。身处乡村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担负着示范、引导、科教人文、生态环保等多重功能,从城镇化的长远发展着眼,立足本地实际,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发展壮大区域产业,尤其是壮大特色(支柱)产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产业格局”的构想,为突破“三农”问题的发展瓶颈指明了方向。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在农村实施产业集群化,是推进农村城镇化的主要动力,是农村城镇化的加速器。产业集群化与农村城镇化互动发展,提升了区域整体竞争力。农业产业集群化要围绕“特色”、“优势”、“潜力”展开,重点发展区域特色强、竞争优势大、科技含量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的农业产业集群。
 
现代农业最终要走高科技、高含量、高生态、高产出的高端、高效生态农业道路,形成产品高端化模式。立足当地农业产业实际,转变传统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着眼于现代农业科技及新型生产经营模式的示范与推广,大力引导发展生态农业、立体农业和庭院农业经济和集约化农业。
走以科学、合理、规范的龙头企业为主、专业合作社为辅、农民广泛积极参与的产业化管理道路。确定生态农业为主导产业,实施区域布局,实现农产品品牌国际化。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发展农产品规模经营,实行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动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组织经济形式。引入现代工业理念,包括工业经济的资源配置、市场营销、管理服务等观念与方式,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用工业生产经营方式组织农业生产,以工业加工制造技术拉长农业产业链,借工业营销手段开拓农产品市场,使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商品农业、市场农业,融入现代工业化体系,成为高效率的新产业。此外按照工业经济以销定产、以销促产的普遍法制依据市场需求组织农业生产,纳入企业模式运营农业,使农业走向工业化组织经营轨道,使农民分享加工与销售环节的利润,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弱质性”弊病,提高农业增收能力。
走节约、可持续、绿色生态的产业生态化之路。倡导“和谐社会”的理念,尊重当地的历史文脉与地域文化,复兴被冷落或被遗忘的历史场所,找回失落的空间,重新唤起对当地历史的记忆。建立大地园林化、城乡一体化,城乡互动、互惠共存的协调关系,实现城乡生态化。建立人与生物互惠共存的协调关系。对当地山脉、水系、水源、湿地必须谨慎地加以保护。发展生态产业,推广生态建筑、生态出行与交通、生态用材,提倡生态化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利用天然能源和可再生资源,降低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建立城市发展与自然演进平衡的监督与管理机制来促进生态化的实施。
城镇化不仅仅需要政府和开发商,更需要广大农民的支持和参与。乡镇有了自己的支柱产业,才能吸引返乡农民安心参与农村城镇化建设。1990年代以来,由于政治、经济、交通等方面的优越条件,东南沿海一带的乡镇产业做的特别出色,吸收了中西部大量的农民工,不管从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还是管理意识、资金保障等方面,东南沿海农村城镇化的条件远远成熟于中西部地区,其得益于支柱产业,实质是得益于外来农民工的参与和支持。
据统计,中国现有2.6亿农民工,其中来自中西部农村的占据大半。这些农民工常年在外打工谋生,对于家乡的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知之甚少,更不要说关注了。农村城镇化的建设离不开这些常年外出的农民,他们是推进城镇化的一支不可藐视的生力军。他们有较为先进的生活方式和经营(生产)理念,严谨勤奋的工作能力,吸引他们回乡创业或者直接参与乡村建设,将为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
农村城镇化的成败取决于乡镇可持续的产业支撑和独创力,没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和独创力,一切城镇化都只能停留在口号和满墙的标语上。

推荐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51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