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成达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46
  • 博客访问:1766517

专家文章

袁成达:如何规范连锁经营企业的运作? 2011-11-21

标签:

 

如何规范连锁经营企业的运作?
 
 

  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决定了其财务管理难度相对较大,需要规范的问题较多,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上市主体规范问题
  连锁经营企业各分店规模不大,如果以个体户形式来经营税负较轻,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因此,许多连锁经营企业分店选择以个体户形式经营,同时也造成上市主体不规范。
  连锁经营实质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原理在商业流通领域的创新与应用,目的是提高协作能力和规模效益。企业上市要求企业以法人主体规范化运作,必须规范分店以个体户形式为主体的问题。规范运作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与风险提高,会降低企业竞争力。因此,在解决好企业上市主体规范问题的同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与风险,是企业上市必须突破的瓶颈之一。
  (2)财务规范问题
  连锁经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决定公司财务规范工作较为困难。由于分支机构较多且分散,各分支机构的规模也不大,财务管理及规范成本较大,反映出来的财务问题也较多,主要包括:会计核算不符合会计准则、会计政策运用不正确、会计核算不统一、会计凭证不合规等不规范行为,造成了上市困难。要解决上述财务不规范问题,企业必须建立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
  ①统一核算,分级管理。由总部进行统一核算是连锁经营企业众多统一中的核心内容。区域性的连锁经营企业,由总部实行统一核算;跨区域且规模较大的连锁经营企业,可建立区域性的分总部,负责对本区域内的店铺进行核算,再由总部对分总部进行核算。
  ②协调票流和物流。由于连锁经营企业实行总部统一核算,由配送中心统一进货,统一对门店配送。从流程上看,票流和物流是分开的,因而在连锁经营企业中财务部门与配送中心保持紧密联系非常重要,财务部门在支付货款以前要对配送中心转来的税票和签字凭证进行认真核对,在企业财务制度中要规定与付款金额数量相对应的签字生效权限。
  ③连锁经营企业还要统一运作资产、统一使用资金,这样才能使规模效益的优势得以发挥。
  (3)税务规范问题
  出现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避税、偷税或逃税,实施手段主要是通过财务会计处理,常见形式有:①少计收入;②成本核算错误,多计成本;③费用核算错误,多计费用;④不按国家有关规定计提折旧;⑤发票不正确,或者没有取得合法财务报销凭据;⑥民营企业家公私不分,账外有账,或者现金销售比例大并直接进入个人账户等。
  (4)其他经营不规范问题
  包括营业场所不规范、用工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推荐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类别:经营策略 |   浏览数(35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