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146

专家文章

【质量管理】建立高效可行的品质管理制度执行要点 2019-08-29

 

品质管理的学习,最初一定要从品质管理的定义开始学习,大家可能认为所为质量管理就是判定产品的好与坏,是检查的工作,这样想的人可能很多。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品质管理并不是那样,而是全体员工的工作,所有一切工作的质量提高精益管理方式

对于品质的理解,这是既简单又非常难的问题,一般通俗的认识是品质是为了判断其制品或部品是否达到其使用目的与顾客的约定的评价对象和固有的性质。而我们常说的“品质优良”一般情况下将其称为规格如果满足规格,则评价为“品质优良”,这是最低限内必须满足要求,并不是期望最高等级。

 

作出良好的品质仅仅依靠制造能力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这里讲到品质是公司的综合能力。例如,依靠杜撰的营业情报与顾客要求的日程有偏差,就无法作出正确的生产计划。所以造成勉强地生产的情况,不熟练的人的集体要做出良好的品质等,是梦中梦。

 

还有,技术方面,如不准备适合的冶具,检查冶具等,良好的品质是荒谬虚无的,不良品只会象山一样堆积起来。所以需要包括人事在内的所有公司员工都要向着良好的目标迈进,这就是公司的综合能力。

 

1.jpg

 

要更好的掌握品质管理工作的要点,首先,应该理解的是品质是在工程中制造出来,大家都能够理解QC抽检是很多问题发现不了的如果没有理解此问题是不能够理解工程管理的。

 

生产产品就会有品质上的目标,是很自然的事,实现其目标是制造方面的工作。所以品质的好坏是受制造工程的影响,那么其影响程度越小越好。这样的考虑方法就是工程管理,构成其主干的是4M的管理。作为其管理方法,分为对品质有影响的因素的管理和制品的、品质特性的的管理(结果的管理)。

 

在工程管理当中,一般说的QC工程图,经常被有效的利用。其中须记载的内容有在制造各工程中,作为品质特性要确认些什么,作为影响品质的因素要确认些什么等项目。因此,QC工程图中记录的内容,在制造各工程中,什么对品质有影响,有必要在工程解析中事先明确出来。

 

类似于QC工程图这样的公司资料叫标准资料,公司在生产一种制品或部品时,成本的问题另谈,在开始生产前必须要做的是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图纸设计,接下来是为了满足这个要求,该公司在满足什么样的规格时可以出库,即是“检查基准书”。

 

然后是为了满足规格要求按照什么顺序生产、在哪工位评价品质、是否需要准备治具等,决定顺序的资料、即“QC工程表”。把此工程表作为基础、其作业用图解释、用文字说明,消除4M中人的差异,使其按一定的“标准化”去作业,即是“作业指导书”。

 

出现不良,一开会经常有人说因作业者变了这样的话,正因为作业者经常变换,才需要完善此资料,根据此资料,对作业者进行指导,对其作业是很有必要的。对于公司来说正确作业能教到什么程度,这是最重要的,也是班组长最重要的工作。

 

班组长的重要任务是时常对自己管理的生产线带有问题意识和改善欲望,确实地把握自生产线的状况、改善其问题点。如果为了改善其问题,而自己能力有限的话,有必要把此问题要确实地向上司报告,寻找指示,最优先考虑用这种方法管理此生产线。

 

如果正确作业的话,就不会出现不良品,作为班长,如果不这样想的就不具备作班长的资格。因此班组长要经常巡视生产线,监视作业者是否正确作业。如果发现错误作业的话,在立即纠正的同时,对生产出的制品进行确认,在发现有异常情况,自己又无力解决的情况,并把此事实正确的向上司报告。

 

如作业者发现和通常情况的话,让其养成必须报告的习惯。必须给品质确认工位的作业者不良集计表,让其记入每天的不良数。班长要亲自确认其不良数,对引起不良的作业者进行再教育。同时要正确听取作业者的意见,如果需要治具的话,向上司报告做出安排。

 

指导后对其作业结果班长亲自确认,判定良否,如果其结果不好的话进行再指导导,反复如此。在指导过程中要意识到新人和代理作业者对于作业一无所知所以对其作业指示在明确传达想让他作什么的同时,以标准资料作业指导书为基础进行指导。

 

所以,作业指导书的充实有必要更加认真地执行。而作业者就是按照以“作业指导书”为代表的标准资料中所写内容作业,记录数据,按照上司指示,将工作一丝不苟地完成,仅此一点。

 

在此之中,想特别记载的是,色、音、感、触等和平常不同的区分和向上司的报告,人的五感是很敏感的,和平常的品质不同的是一定会知道的。所以如果发现而迅速正确地报告,能够得到正确处理的活不良品就不会流入后工程。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1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